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陷入困境陷入困境 钢铁业洗牌在即
  在同期举行的另外一个矿业会议上,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河北钢铁集团国际贸易公司贸易部副经理姚永波称,矿石供应商高度垄断及新的定价机制,让中国钢铁业走进微利或亏损时代,行业兼并重组已势在必行。
  铁矿石迫切需要话语权
  不可忽视的事实是,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需求国,中国一方面在大量进口铁矿石,另一方面却不得不面对不断高涨的铁矿石价格。2008年我国进口铁矿石4.44亿吨,2009年进口6.28亿吨,2010年前10个月进口5.04亿吨,预计2010年全年铁矿石进口在6亿吨左右。尽管进口量在减少,但是矿石价格依旧扶摇直上。2010年10月份进口均价已经达到每吨146美元,逼近2008年8月份金融危机之前的矿价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家公司的铁矿石产量占世界铁矿石海运量的近70%。一方面我国铁矿石需求大但过分依赖进口,另一方面,三大矿山垄断国际铁矿石资源,导致价格过快上涨的同时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产业安全。
  最大的尴尬是,现在是完全一边倒的局面,由少数几个大供应商对应上千家企业,钢企难以抱团、谈判能力薄弱,供应商在谈判中占据很大的主动权。
  “如今的矿价谈判,已不是公平谈判。”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焦玉书在矿业年会上指出,三大矿正在推行的季度定价让我国今年比去年在铁矿石上多花了360亿至4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的价款。”
  钢企投资铁矿石并非易事
  基于目前资源链的困境,选择走出国门仍是改变铁矿石谈判被动局面的重要选择。国际钢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集团、韩国浦项制铁等钢铁生产商在海外收购矿产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止过。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通用的绿色畅想与新兴梦想
  “绿色”是全球汽车业的下一个竞争概念,也是正在扮演全球汽车救世主的中国的必然选择。尽管成本问题是绿色汽车普及的现实阻碍,但在通用等跨国巨头的眼里,规模效应是解决良方。“其实我们距离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使用仅一步之遥。”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说。
  汽车不仅要越来越绿,也要越卖越多。为了配合通用应对下一步的全球竞争,丁磊不仅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市场,也投向了更多新兴市场,而今年初推出的新赛欧正配合了他的新兴战略。
  4月9日下午,刚刚抵达博鳌的丁磊,接受了本报专访。
  《21世纪》:上海通用汽车本身有“绿动未来”的概念,此次博鳌论坛的主题也是“绿色,可持续复苏”。汽车产业要做绿色,面临着高成本的现实阻碍,无论是厂商的生产成本投入,还是消费者面临的消费成本上升。具体怎么解决?
  丁磊:绿色汽车产品有多种技术路线,我们在热议混合动力、电动车的同时,也不应忽视现有的传统内燃机的改进。现在全球每年有7000多万辆汽车被生产和销售,其中95%以上都是传统内燃机。
  如果我们在新车上的每台传统内燃机都能实现7%-10%的能耗节俭,6000多万台总计下来的节能减排贡献是非常大的。所以对于传统厂商,在内燃机上做到节能是非常现实的贡献。关于“成本”影响汽车绿色发展的问题,从狭隘来看是对的。
  但从更远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并不绝对意味成本上升,关键看规模效应,以及整体消费环境的鼓励。这使得绿色汽车一定要多方位来做:厂家要有更好的科技产品;政府有更好的鼓励政策;消费者有更好的绿色理念。从三方面一起把规模做大,成本自然会下降。其实,我们距离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使用仅一步之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形象决定职场前途
  在这个越来越眼球化的社会,一个人尤其是职场人士的形象将可能左右其职业生涯发展前景,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成败。据著名形象设计公司英国CMB对300名金融公司决策人的调查显示,成功的形象塑造是获得高职位的关键。 另一项调查显示,形象直接影响到收入水平,那些更有形象魅力的人收入通常比一般同事要高14%。
  笔者认为,职场中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是关键,但同时也需要注重自身形象的设计,特别是在求职、工作、会议、商务谈判等重要活动场合,形象好坏将决定你的成败。笔者同时建议职场女性——要想打造出自己的个人风格,首先要在形象顾问的协助下对皮肤、相貌、体形、内在气质进行对比、测量和分析,了解到自身的优缺点,然后再针对这些细节去寻找最适合的设计:服装用色、款式、质地、图案、鞋帽款式、饰品风格与质地、眼镜形状与材质、发型等。 …… [阅读全文]
企业HR如何与猎头共舞
  猎头行业门槛较低,鱼龙混杂,如果不加分辨就签约合作,往往不只要耗费很多金钱、时间与精力进行管理,还很难保证招聘质量,甚至会影响HR部门的正常运作。
  高端人才的招聘从哪里人手呢?越来越多的企业HR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猎头,于是猎头成为高端人才招聘的主要渠道。最初,招聘人员只是把高端职位外包给猎头公司,一心只等坐享其成,随后才发现猎头人才推荐成效并不十分理想。特别是在企业和猎头公司对接的过程中,各种问题和矛盾不断涌现,使企业继续与猎头合作的意向逐渐消减……这些问题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HR缺乏对猎头资源的有效整合与管理,且在不同阶段的沟通方式与效率方面也有待提升。如何让猎头成为企业的人才合作伙伴,是需要HR认真思考的问题。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天大技术打造汽车“中国芯”
  本报讯 没有一流的发动机,就没有一流的汽车。虽然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但应用自主技术发动机的寥寥无几。中国汽车要想屹立世界汽车之林,必须有自己的发动机。11月27日,作为国内唯一没有外资合作的大型汽车集团,为破解发展核心技术掣肘,江淮汽车(600418,股吧)与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合作建设“发动机技术研究院”,校企联手开展中国内燃机高效、环保、节能技术的研发,打造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品牌“中国芯”。
  据悉,天津大学与江淮汽车之间的合作已经8年,开发了三个平台的系列化发动机产品。通过双方的合作,HFC4GA1汽油发动机平台,成功运用到瑞风、瑞鹰、宾悦轿车等车型上,实现了动力总成的自主化,4GA1汽油机累计产销30万台,与进口发动机相比,成本大幅度降低,实现利润近12亿元。在此基础上开发2.0TCI汽油增压发动机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芯“十佳发动机”。HFC4DA1系列柴油发动机,在轻卡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为江淮高端轻卡提供了核心动力,累计产销12万台,降低采购成本2.5亿元;1.3L至1.5L小排量汽油机销量已经达到月销7000台,今年累计销售5万台,该款发动机又在包括合资品牌参与的激烈竞争中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芯“十佳发动机”,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巴西权威机构评价为各项主要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江淮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名列第十位,其中轻卡与MPV在细分市场居行业领先地位,预计2010年将销售整车45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50亿元。与天津大学的合作使江淮汽车发动机研发能力获得极大提升,形成了大量的科研成果。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