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晒晒“理财黑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影迷们都知道,每年在奥斯卡颁奖的前一天,有一个金酸莓奖的颁奖典礼,形式和奥斯卡非常相似,不同的是这个奖项评选的是最差影片和演员,到今年为止,金酸莓奖评选已经举行了30届。在理财圈现在也出了类似的评选,正当基金业绩的年终排名进入到如火如荼的时候,本周一,一份“最差券商理财产品”在网上公布,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有些理财产品的业绩真的是惨不忍睹,到底哪些理财产品进入了这个最差榜单,投资者怎样才能躲过这样的“理财黑洞”呢?

  亲身经历投资失败

  以食品价格的暴涨为代表,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超过上月的4.4%,达到年内峰值。这种情况下,人们手里的钱越来越不禁花,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里,肯定会随着物价的上涨而缩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王小姐选择了进行理财。据她介绍,今年9月她在华泰某营业部营销人员的反复推荐下买了华泰紫金轮动。“钱不值钱了,投资点券商理财产品,专家理财,安心赚稳钱,”王小姐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营销人员的话。然而,华泰紫金轮动在经历了十月小牛市的情况下,目前仍是亏损的,作为投资人,王小姐有点难以接受,“普通股民会选错方向,既然理财产品是由专业人士来操盘,为什么还会亏损这么严重呢?”

  王小姐告诉记者,有营业部的人士还给她私下透露了亏损的原因,“本来周期轮动9月初成立,一个多月就赚了5%左右的,可是这次一跌,净值居然跌到0.94了,周期轮动表现差主要是判断失误导致,判断大行情来了,又是重仓资源股,在3186点没有减仓,一路暴跌下来”。网上查询可以看到,华泰多只理财产品今年在选股和选时方面是一错再错。华泰上半年也看多A股,股票仓位高达71.54%,尤其重仓金融股。华泰造福桑梓二季度末重仓的前十大股票中,金融股占5只,深受重创。

  晒晒最差理财产品

  据了解,目前已发行及正在推广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172只,资产净值达1163.7亿元,尽管相对于24548亿元规模的基金而言,券商理财产品仍然是小字辈,但是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中,却迎来了券商集合理财的突然发力今年新增85只新产品,而去年仅发行47只。正因如此,这些理财产品的分化开始出现,截至11月19日,剔除正在推广的16只产品,156只产品中共有36只今年亏损。

  哪些产品堪称“理财黑洞”呢?在这份涉及45家券商管理人、15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年度检验报告中,截至11月19日的统计显示,成立于2007年9月的上海证券理财1号累计亏损40.88%,累计亏损幅度为156只产品之最。今年以来,尽管上证理财1号有所反弹,但最终难挽颓势。成立于2008年3月的平安年年红1号紧随其后,发行以来累计亏损36.6%,再次垫底。两者亏损幅度远远高于其他产品,堪称“最差券商理财产品”。面对这样的业绩,恐怕是那些把资金托付给他们的投资人做梦都不会想到的吧。

  据理财周报券商实验室统计,除了具体产品,从公司的角度看,产品数量最多的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和中金公司,成为“挂科”数量最多的公司,华泰证券旗下12只产品中5只亏损,中金公司11只产品有4只亏损。

  几乎错过了 所有的机会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理财产品的管理者也是人,有时候也会犯和普通散户一样的错误,不过像上海证券这样,在3年时间里几乎错过了所有的收益机会,这样的情况在以往并不多见。上海证券在成立三年的时间里,理财产品踏错了步点,2007年,在股市6000点巅峰,上证理财1号的股票仓位高达74.19%,开始了悲剧性征程。2009年一季度末,上证理财1号将仓位砍至24.71%,错过了2009年上半年的触底大反弹。2009年末,其股票仓位创历史新高达到82.61%并一直保持到2010年二季度末,在今年上半年的大跌中损失惨重。而上证理财1号的操盘手也走马灯似的来回换,2007年至今,上海证券已经轮流更换了6位操盘手,换将频率为156只产品之最。

  平安年年红1号和上证理财1号不仅仅是名字接近,就连亏损的原因也几乎是如出一辙总是比市场慢半拍。另外,和上海证券一样,平安证券也经常变换操盘手,成立不到两年间,操盘手已经更换了四任。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产品和操盘手关系很大,操盘手的投资理念直接关系到业绩表现。虽然已经有不少公募、私募人才开始流向券商,但是总体来说,券商集合理财吸引力还不够大,人才还是比较缺乏。

  专家

  投资人也要调整心态

  看着自己选择的理财产品一再亏损,很多投资者都会有这样的感慨:自己理财会亏损,为什么给专业人士来打理还是这样呢?对此,信达证券的刘明军告诉记者,“我并不是替证券公司解释,但是投资亏损也是很正常的。”他分析主要原因是今年的大势如此,“今年很多理财产品收益差,甚至亏损的原因是受到了政策的影响,因为他们中的很多选择了金融行业和房地产进行了布局,而这两个行业恰恰是受到政策调控最严厉的行业,抛开严厉的调控因素,即使现在我依然觉得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他们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另外,他认为,一些操盘手选择了中小板和题材股,而这也是波动最大的两个部分。他提醒投资者不要着急给理财产品下结论,要长远来看,在经历过一轮牛市和熊市之后,回过头再看收益,这样可能会更加客观。

  另外,刘明军认为,投资者的心态也要调整,他给投资者的建议是要充分考虑自身、产品和市场这三大因素。尤其是自身的因素,“投资者自己需要在投资前做好准备,充分了解自己投资的需求、目标、抗风险的能力,简单说,还是要进行多种搭配,不光购买风险性大的理财产品,还要配置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另外,投资者的资金也不要全部都投在股票、债券上面,还有其他的方式可以理财。”在具体的操作上,他给投资者的最重要建议是不要轻易做出改变,要多些耐心,适当坚守,从长远的角度看投资。

  背景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称为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指的是由证券公司发行的、集合客户的资产,由专业的投资者(券商)进行管理的一种理财产品。它是证券公司针对高端客户开发的理财服务创新产品。通俗地讲就是券商接受投资者委托,并将投资者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的一种理财服务,其风险和收益介于储蓄和股票投资之间。证券公司是这种理财产品的发起人和管理人。作为一种与证券市场紧密相关的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有所不同。首先在收益性方面,与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集合理财产品向投资者承诺了一个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稳定收益率。其次在流动性方面,基金产品没有封闭期的限制,投资者可灵活地随时进出,集合理财产品则有所不同,在其运作过程中投资者不能在任何时间段自由买卖进出,只是到点开放、到期分红,在开放期日中委托人可以办理参与及退出等业务申请,随时参与或退出。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侯振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