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探索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坚持可持续发展,保持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是旅游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基。然而,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传统旅游发展模式中存在的资源掠夺性开发、旅游景区粗放式管理、旅游基础设施过度膨胀等问题,对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那么,如何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真正实现旅游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河南省云台山景区坚持可持续发展、打造旅游精品的探索与实践,给人们提供了有益启示。
  云台山景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景区1983年开始考察论证,1985年正式开发。1989年4月,成立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2001年,焦作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真正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发展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云台山人把云台山建成了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自然遗产、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经过10多年锲而不舍的艰苦创业,云台山景区已经崛起。但是,要想保持发展的领先优势并寻求新的突破,还需要在更高的平台上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2007年,修武县委、县政府着眼长远,积极进行二次创业,重点处理好发展进程中的“开发与保护”、“奉献精神与利益机制”、“市场开发与品牌打造”、“发展与富民”、“经济效益与人本理念”这五对关系,逐步走出了一条云台山景区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云台山景区主要客源市场由过去半径300公里区域扩展到1500公里区域,省外游客达到90%,韩国、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境外市场也已全面启动。2009年,景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26.55万人次,门票收入2.54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16.3倍和63.5倍。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酷讯网CEO张海军:不惧怕百度等进入旅游搜索
    近日携程副总裁庄宇翔发表博文炮轰酒店、机票盲目直销,祸害旅游业。针对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5月21日雅虎科技专访了中国知名旅游搜索网站酷讯网CEO张海军。
  张海军表示,直销是航空公司、酒店需要花力气去做的事情,但无论是多么成熟的市场,航空公司、酒店都需要立体式的分销渠道。在张海军看来,旅游搜索是解决航空公司、酒店的运营商在线直销推广的最佳方式。“旅游电子商务越发达,旅游搜索价值越大。”
  在线旅游直销之争
  对于中国旅游直销问题,09年开始就一直“战火不断”。09年两会上,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抛出“为携程打工论”,将机票的直销与分销之争推向了一个更加激烈的高度。随后刘绍勇选择与阿里巴巴全面合作,以期推动航空公司的信息化布局,脱离被动挨打的“打工者”角色。而经济型连锁快捷酒店7天酒店、如家酒店等都在降低对于携程的依赖,发行自己的会员卡自建渠道、搭建电子商务平台。7天酒店甚至拉拢更多的经济型酒店建立了星月联盟,以对抗携程。
  对于携程等代理公司而言,他们的存在颠覆了传统旅游分销模式,鼠标+水泥(呼叫中心)冲击着传统门店模式。但是当他们逐渐变大,议价能力逐渐强势之后,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运营商渐渐感觉自身利润在不断减少。航空公司看到了互联网低成本得到用户的优势。扁平化渠道,摆脱中介直接面对客户,成为航空公司降低开支提高利润的手段之一,因此旅游电子商务对运营商吸引力之大可想而知,而运营商所有解决的只是支付和推广的问题。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形象决定职场前途
  在这个越来越眼球化的社会,一个人尤其是职场人士的形象将可能左右其职业生涯发展前景,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成败。据著名形象设计公司英国CMB对300名金融公司决策人的调查显示,成功的形象塑造是获得高职位的关键。 另一项调查显示,形象直接影响到收入水平,那些更有形象魅力的人收入通常比一般同事要高14%。
  笔者认为,职场中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是关键,但同时也需要注重自身形象的设计,特别是在求职、工作、会议、商务谈判等重要活动场合,形象好坏将决定你的成败。笔者同时建议职场女性——要想打造出自己的个人风格,首先要在形象顾问的协助下对皮肤、相貌、体形、内在气质进行对比、测量和分析,了解到自身的优缺点,然后再针对这些细节去寻找最适合的设计:服装用色、款式、质地、图案、鞋帽款式、饰品风格与质地、眼镜形状与材质、发型等。 …… [阅读全文]
企业HR如何与猎头共舞
  猎头行业门槛较低,鱼龙混杂,如果不加分辨就签约合作,往往不只要耗费很多金钱、时间与精力进行管理,还很难保证招聘质量,甚至会影响HR部门的正常运作。
  高端人才的招聘从哪里人手呢?越来越多的企业HR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猎头,于是猎头成为高端人才招聘的主要渠道。最初,招聘人员只是把高端职位外包给猎头公司,一心只等坐享其成,随后才发现猎头人才推荐成效并不十分理想。特别是在企业和猎头公司对接的过程中,各种问题和矛盾不断涌现,使企业继续与猎头合作的意向逐渐消减……这些问题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HR缺乏对猎头资源的有效整合与管理,且在不同阶段的沟通方式与效率方面也有待提升。如何让猎头成为企业的人才合作伙伴,是需要HR认真思考的问题。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携程转型背后:对当前境遇的深刻焦虑
    一向专注于在线旅游预订服务的携程,为何如此大力度地投资线下资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携程此举是为拓展度假产品和公司旅游业务做铺垫,表明其正在试图淡化传统的旅游分销商的角色,向旅游一站式服务提供商转型。
  面向企业这样的高端用户,商旅管理在服务的个性化和专业性上要求很高,携程在该领域缺乏积累,美国运通和嘉信力都有着近百年的商旅管理经验,这样的优势非携程短期之内可以超越的。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携程已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迈出了转型的步伐。
  2009年5月,携程增持如家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今年的3月份,携程收购汉庭连锁酒店集团8%的股份和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15%股份,进一步加强了与酒店这一业务合作方的“资本捆绑”。携程还积极布局旅行社,今年年初收购了香港永安旅游旗下的旅游业务。随后携程宣告计划发行57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预计总收益将可能超过2亿美元。范敏透露这2亿美元融资中的一部分可能用于收购广东、江浙、北京等地的大型传统旅行社。
  一向专注于在线旅游预订服务的携程,为何如此大力度地投资线下资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携程此举是为拓展度假产品和公司旅游业务做铺垫,表明其正在试图淡化传统的旅游分销商的角色,向旅游一站式服务提供商转型。
  然而,在携程积极转型的背后,正是其对当前所处境遇的深刻焦虑。
  暴利难持久
  携程的“佣金高”在行业里已是公开的秘密。格林豪泰副总裁韩毅曾经公开声称“携程从每位客人的订单中平均每晚收取66元佣金”,这一佣金约占当时经济型酒店房价的20%-30%。而根据携程近期公布的截至2010年9月30日的财报,携程2010年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1亿2100万美元,净利润为4800万美元,利润率接近40%。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