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产学研联盟促生物医药发展
  随着医药市场的快速增长,中国在国际医药市场的排名和比重越来越靠前。而随着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把生物医药作为支柱产业给予大力支持,业界对于中国生物医药发展的前景寄予更多想象。在日前召开的第12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上,产学研联盟成为焦点话题——一场以“构建创新联盟,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人气十足,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展开深入对话。
  借力“十二五”
  “自去年8月进行生物推介会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有了很大进展。”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副处长郑忠民展现了过去一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闪亮成绩单:行业经济总量增长,2009年增长率达到17.2%。今年1-8月经济总量882.75亿元,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重点企业得到快速发展,行动规划中的100家企业的增长率达到27.2%,明显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重点产品明显增加,计划到2012年打造100个销售收入过亿元产品,2009年已达到55个;招商引资及产业化成效显著,从2009年8月到今年7月,上海6大基地共引入267个招商项目达330多亿元,正式签约的有175个,涉及金额181亿元。郑忠民指出,目前上海的产业集群态势初步形成,企业回流明显,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是产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他还特别强调:“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创新联盟正式启动,大家的思路正在转变,技术联盟必须回归企业需求。”
  这源于国家层面的推动。在2009年12月5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而相关部门在诠释“十二五”规划时,也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杨向阳:拓荒生物医药领域 有海普瑞等大手笔
      杨向阳身材高大,微胖,声音洪亮。我们见面时,他刚出差回来,去江苏参加北科生物的5周年庆典了。
  我们对着茶几而坐。茶几上摆放着一套功夫茶茶具。后面是一张大办公桌,办公桌正对着的墙上有幅据说有十年历史的字画,上书“中和源正”(他创立的源政公司,就取自源正),寄托着主人之志。这是他位于深圳高新区朗山路的办公室,周边林荫环绕,甚为宁静。新首富李锂的公司海普瑞就在隔壁,杨是海普瑞的天使投资人。
  2010年5月6日,海普瑞IPO,之后李锂举办庆祝酒会。有出席者对李说,“你最应该感谢的人是杨向阳。”不过,杨缺席了那个酒会。外界断定,杨向阳与李锂的关系产生了裂痕。依据是,没等到IPO盛宴,杨就退出了所持海普瑞22.93%的股权。按海普瑞每股148元的发行价计,这笔股权市值超过100亿元。据说杨向阳退出后仅获5000余万元。
  对这个让旁观者深感痛惜的退出时机“失误”和他与李锂关系的“八卦”,自称“跟李锂是老朋友”的杨并不想多谈。“别人说什么不重要。说我愚蠢也好,怎么样也好。这是我们内部的事,跟你们没关系。”不过他承认,“对我来说,这是个比较敏感和尴尬的事情。”
  他更乐得谈自己的梦想,及多年的“大手笔”。他投资的生物医药企业,除了海普瑞(世界第一大肝素钠原料药供应商)这个“资本新贵”,还有曾获新加坡总统颁奖的基因药物公司赛百诺(其产品“今又生”是世界第一个基因治疗产品),以及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被温家宝总理视察过的北科生物(在全球干细胞治疗排名中位居第一)。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形象决定职场前途
  在这个越来越眼球化的社会,一个人尤其是职场人士的形象将可能左右其职业生涯发展前景,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成败。据著名形象设计公司英国CMB对300名金融公司决策人的调查显示,成功的形象塑造是获得高职位的关键。 另一项调查显示,形象直接影响到收入水平,那些更有形象魅力的人收入通常比一般同事要高14%。
  笔者认为,职场中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是关键,但同时也需要注重自身形象的设计,特别是在求职、工作、会议、商务谈判等重要活动场合,形象好坏将决定你的成败。笔者同时建议职场女性——要想打造出自己的个人风格,首先要在形象顾问的协助下对皮肤、相貌、体形、内在气质进行对比、测量和分析,了解到自身的优缺点,然后再针对这些细节去寻找最适合的设计:服装用色、款式、质地、图案、鞋帽款式、饰品风格与质地、眼镜形状与材质、发型等。 …… [阅读全文]
企业HR如何与猎头共舞
  猎头行业门槛较低,鱼龙混杂,如果不加分辨就签约合作,往往不只要耗费很多金钱、时间与精力进行管理,还很难保证招聘质量,甚至会影响HR部门的正常运作。
  高端人才的招聘从哪里人手呢?越来越多的企业HR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猎头,于是猎头成为高端人才招聘的主要渠道。最初,招聘人员只是把高端职位外包给猎头公司,一心只等坐享其成,随后才发现猎头人才推荐成效并不十分理想。特别是在企业和猎头公司对接的过程中,各种问题和矛盾不断涌现,使企业继续与猎头合作的意向逐渐消减……这些问题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HR缺乏对猎头资源的有效整合与管理,且在不同阶段的沟通方式与效率方面也有待提升。如何让猎头成为企业的人才合作伙伴,是需要HR认真思考的问题。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上海医药40亿收购中信医药 多家PE退出获利
      上海医药公告,公司将收购China Health System Ltd.(CHS)的控股权,以进一步拓展以北京地区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医药分销网络资源,真正成为一家拥有全国性分销网络的全产业链的大型医药产业集团。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医药将成为CHS的控股股东,并将择机对CHS进一步增持股份。
  CHS是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有限责任公司,为多家私募股权基金100%持有,其实质性资产为中信医药实业有限公司(中信医药)。
  或成中国医药分销业最大并购
  上海医药已于11月29日通过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收购实体,收购Northern Light Venture Capital II,Ltd.持有的占CHS总股本2.63354%的股权。
  也是在同一天,上海医药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CHS股东百奥维达中国基金、礼来亚洲风险基金和NEA基金达成不可撤销的排他性收购意向书,将收购这几家私募股权基金手中CHS55.45%的股权。
  上海医药表示,双方将根据公司对CHS的全面尽职调查及类似交易的市场惯例协商确定目标股份的价格。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易金额可能高达40亿人民币,有望成为中国医药分销市场最大的并购交易。
  在此之前,CHS曾于今年下半年启动了香港红筹上市。上海医药启动收购后,CHS将放弃H股上市。此前,上海医药也已经公布发行H股的计划,业内人士预计对于CHS的收购将进一步为其香港上市“加分”。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