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啤酒利润点:向中高端产品进发
  行业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调整产业结构,推中高档产品提高利润成共识。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黄芳芳

  近日,2014年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啤酒行业5大巨头实现首聚,此次峰会主题是围绕啤酒行业微利时代的生存模式展开。至于啤酒未来的发展趋势,业界普遍认为,借力并购,推行高端产品,将是未来引领啤酒业走出微利时代的“利器”。
  去年行业利润总额增21.5%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酿酒行业里,啤酒行业是唯一实现利润增长的行业,而且增幅比较可观。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啤酒产量完成了5061.5万千升,比上年同期增长4.6%,产量净增长222.1万千升。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表示,绝大部分省份啤酒售价出现提高,显示出啤酒产品市场的议价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去年实现单位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的省份达24个。行业认为,啤酒业的微利时代在接下来的几年可能会逐步远去,啤酒价值将逐渐“觉醒”。
  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啤酒行业2013年整体形势良好,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预计2014年的行业盈利水平将稳步度提升。
  行业格局趋稳
  行业并购仍将持续
  记者采访了解到,啤酒行业集约化程度提高,行业整合度提升或是啤酒行业利润实现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在我国酒行业中,啤酒行业是集中度最高的,通过连续多年的兼并,目前华润雪花、青岛啤酒(600600,股吧)、百威英博、燕京啤酒(000729,股吧)及嘉士伯啤酒五大集团市场份额已达75%。“啤酒行业现在是寡头竞争时代。”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表示,20世纪80年代初,全国有813家啤酒厂,而如今全国啤酒企业已不足150家。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优酷土豆李黎:从传统媒体人到新媒体金牌制作人
    在新闻和媒体领域,存在着一个“不可逾越的断崖”,那就是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转型,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算得上成功的企业少之又少,而从传统媒体人转型新媒体人成功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曾断言传统媒体人做新媒体绝对不会成功,而《新周刊》主笔胡赳赳则认为80%的传统媒体人去做新媒体都不能成功。这看似有些危言耸听,但确实是多年来我们始终想回避却不得不面对、即便面对也会忐忑和不安的问题。
  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出身于传统媒体却成功转型为新媒体人,开拓了一条“超车的华丽弯道”,最近颇受瞩目,解读其从传统电视机构到获得“新媒体金牌制作人”荣誉的过程或可以让业内朋友有所收获,获得启迪。
  思维的转变、模仿与创新,思维带动模式的进步
  传统媒体人向新媒体转型之所以很难成功是因为传统媒体的思维和新媒体的思维是完全不同的。道理虽然简单,但是实际过程往往万分艰难,传统媒体往往会形成思维定式,导致转网后很难适应、排斥甚至仍然按照原来台里或社里的习惯行事,其实最重要的是学习和融合。
  优酷李黎认为“用户”是网络节目的最核心受众群,而不是传统媒体对应的“观众”,网络视频为用户搭建了一个交流真实想法的平台,我们要做网民喜欢的而不是我们认为有价值或者必须做的节目。面对网络视频用户的急速增长与年轻化形态,想观众所想,注重内容与体验,才是提升网络视频价值的终极目标。比如互联网首档户外真人秀《侣行》节目的主角,一对北京情侣在南极长城科考站举行婚礼,优酷面向全球网友独家直播了此场婚礼,成了继央视后中国首家与南极连线直播的媒体;再比如网络影响力最大的文化类脱口秀节目《晓说》的初衷是让优酷的受众用更宽广的视野去看待这个世界,这是一种更多维、更平等的视觉。传统媒体往往聚焦亚运会这样的重大社会活动,而网络上这对北京情侣或许才是真正的全民偶像,正是因为这种突破,优酷自制节目斩获“年度视频节目”、“年度网络自制节目”等数个行业最高荣誉。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双赢文化”让“裸辞”从职场走开
  2010至2014年期间,“裸辞”悄然成为中国职场最为时尚的流行词之一。“裸辞”对于所有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挑战都是毋庸置疑的,它已成为当今中国企业内控管理的重要风险之一特别是当企业出现群体性“裸辞”、连续性“裸辞”以及周期性“裸辞”的时候。由于“裸辞”行为的突发性,企业往往猝不及防,难以迅速在公司内外找到合适的替代者,甚至影响到企业当前业务流程与业务模式的正常运转;同时,还会对其他在职人员的稳定性和士气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中国职场“裸辞”现象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劳资双方“双赢理念”的缺失。
  频繁沟通有效降低“85后”“裸辞”几率
  从年龄结构上看,85后人士是当代中国职场“裸辞”行为最为高发的人群。 …… [阅读全文]
企业里的8种人 招聘时怎么选?
      跳槽高峰期到了,不仅经理人为选择新老板而闹心,老板也一样在为选择经理人而困惑。
  几乎每个企业都缺少人才,于是就千方百计,花费巨大成本招聘大量人才。可往往收效不佳,甚至招来的只是成本,更有可能招来的是麻烦,许多老板为此非常苦恼。
  造成这种困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板不知道选什么样的人,如何选人。老板可能见识过很多人,可能对选人用人的知识非常丰富,但就是在选人上缺乏常识,这就是《中外管理》主编杨光常说的:有见识而无常识。
  那么老板选人的常识是什么?
  企业里的八种人
  人分两种,常态人和非常态人,大家平常讲的都是常态人。其中常态人又分为:人财、人才、人材和人手,非常态人则分为:人物、人在、人灾和人渣。常态人是企业正常运转情况下的人才能力结构,而非常态人是指企业非常情况下或者不健康企业里面存在的一些人。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农夫山泉:价值130亿的广告语 营销人不服不行!
农夫山泉自1997年面世以来,一直在打造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的品牌概念,发展到今天,以年销售额130亿的成绩领跑中国饮用水的市场,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创造差异性,突出个性
每当看到农夫山泉这四个字,我的脑海中首先闪现的是那句出色的广告语“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广告语。“有点甜”以口感承诺作为诉求差异化,借以暗示水源的优质,使农夫山泉形成了感性偏好、理性认同的整体策略,同样也使农夫山泉成功的建立了记忆点。
为什么农夫山泉广告定位于“有点甜”,而不是像乐百氏广告那样,诉求重点为“27层净化”呢?这就是农夫山泉广告的精髓所在了。首先,农夫山泉对纯净水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纯净水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也没有,这违反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的天性,与消费者的需求不符。作为天然水,它自然高举起反对纯净水的大旗,而它通过“有点甜”正是在向消费者透露这样的信息:我农夫山泉才是天然的,健康的。
力求简单,容易记忆
但事实是,农夫山泉在甜味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因为所有的纯净水、矿泉水,仔细品尝,都是有点儿甜味的。农夫山泉首先提出了“有点甜”的概念,在消费者心理上抢占了制高点。其思维敏捷令人叹服。
同样消费者只愿意也只能够记住简单的信息,越简单越好,简单到只有一点,最容易记忆。农夫山泉在这一点上同样掩藏不住其非凡的明智,仅仅用了“有点甜”,三个字,三个再平常、简单不过的字,而真正的点更只是一个“甜”字,这个字富有十分的感性,那是描述一种味觉,每个人接触这个字都会有直接的感觉,这个感觉无疑具有极大的强化记忆的功效。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