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媒体业生死法则
     “五一”前参加了一个主编论坛,主题是媒体业的未来,参会的主编太多,轮到我时发言时间只有三分钟,言不及义,好像一个口渴的人拿到一瓶水后刚喝一口瓶子就被拿走的感觉,所以干脆写篇文章得了。  中国传统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和美国传统媒体不同,90%以上的美国传统媒体是创造价值的,因此虽然遭到了价值创造能力更强的互联网新媒体的剧烈冲击,但这一两年基本上探底回调,虽不复往日“第四权力”的风光,规模也缩小了,但总算是稳住了,在移动互联时代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中国传统媒体直到去年才真正遭遇冲击,比美国同行晚了十年,而且90%以上的中国传统媒体是不创造价值或创造负价值的,因此理论上更应该被互联网新媒体彻底颠覆。可悲的是,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因为相当部分中国传统媒体是政权的一部分,这些所谓的“体制内”媒体将凭借财政补贴(你我交的税)刻制市场法则。即便如此,创造价值才有存在价值,这一法则仍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发挥作用,因为税款支持不了那么多“体制内”媒体,他们中的大部分都面临转型,和市场化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一样,要么创造价值,要么死亡。
  怎么转型?
  首先,把自己变成一家真正的公司,以产品(服务)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股东、客户、员工、社会)为准则,这意味着再造其组织架构和激励体系。竞争性行业的读者看到这里一定发笑,因为这对你们早已是常识了,但对传统媒体,这个常识才刚被意识到。 …… [阅读全文]
互联网金融迈入2.0时代 银行打响反击战
近期,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互联网企业的风头有了弱化的趋势,而金融机构的势头开始增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BAT互联网巨头曾掀起互联网金融风暴,今年初网易、新浪、京东等也陆续推出金融理财业务线,然而最近互联网企业似乎鲜有新招出现。与之相对应的是,此前一直处于被动防守状态的银行,最近却频频主动出击。
以中信银行和渤海银行为代表的“银行宝”升级,不仅能够做到货币基金T+0赎回,而且可以实现ATM取现、POS支付等功能,货币基金距离取代活期存款似乎又前进了一大步。据悉,中信银行“薪金煲”现处于测试阶段,近期即将上线。目前与中信银行“薪金煲”合作的是嘉实和信诚两家基金公司,两家公司均为该项目专门发行了名为“薪金宝”的货币基金。根据证监会[微博]公示信息,南方基金在4月底也上报了一只名为“薪金宝”的货币基金,托管行是中信银行,或也是为与中信银行合作而准备的产品。
据了解,“薪金煲”与其他“宝宝”的不同之处在于,客户只需一次性签署业务开通协议,设定一个保底余额,超过该余额的活期资金将自动申购货币基金;当客户通过中信银行卡取现、消费或转账时,“薪金煲”将会自动实现相应货币基金份额的快速变现。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正迈向成熟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3年)》显示,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产值主要集中在中游,占比为68%;上游产值相对较小,仅为15%;下游运营服务产值占比17%,较上年提升5%。下游产值占比的增加,符合一般产业的发展规律,这说明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在从初级阶段迈向成熟。
  据了解,目前卫星导航产业链上游的天线、芯片、板卡、GIS、地图、模拟源等配套齐全;中游的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以及结合各行业具体应用的综合型终端,品类已初具规模,初步具备针对行业应用需求进行技术综合的能力;下游的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业已在数据采集、监测、监控、指挥调度和军事等各领域进行了探索应用。
  “随着整个北斗产业化应用进程的推进,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紧密合作,解决北斗产业"小、散、乱"的局面,实现了抱团发展。同时,在产业布局层面,需要全产业共同努力打造一家龙头企业,来应对当前的最佳发展机遇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苗前军表示。
  导航产业链市场庞大
  “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系统的正式应用进一步提升了产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指出。
  《白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过1040亿元,相比2012年增加了28.4%,其中北斗产值(含投资)超过100亿元,占比9.8%。 …… [阅读全文]
啤酒利润点:向中高端产品进发
  行业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调整产业结构,推中高档产品提高利润成共识。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黄芳芳

  近日,2014年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啤酒行业5大巨头实现首聚,此次峰会主题是围绕啤酒行业微利时代的生存模式展开。至于啤酒未来的发展趋势,业界普遍认为,借力并购,推行高端产品,将是未来引领啤酒业走出微利时代的“利器”。
  去年行业利润总额增21.5%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酿酒行业里,啤酒行业是唯一实现利润增长的行业,而且增幅比较可观。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啤酒产量完成了5061.5万千升,比上年同期增长4.6%,产量净增长222.1万千升。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表示,绝大部分省份啤酒售价出现提高,显示出啤酒产品市场的议价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去年实现单位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的省份达24个。行业认为,啤酒业的微利时代在接下来的几年可能会逐步远去,啤酒价值将逐渐“觉醒”。
  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啤酒行业2013年整体形势良好,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预计2014年的行业盈利水平将稳步度提升。
  行业格局趋稳
  行业并购仍将持续
  记者采访了解到,啤酒行业集约化程度提高,行业整合度提升或是啤酒行业利润实现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在我国酒行业中,啤酒行业是集中度最高的,通过连续多年的兼并,目前华润雪花、青岛啤酒(600600,股吧)、百威英博、燕京啤酒(000729,股吧)及嘉士伯啤酒五大集团市场份额已达75%。“啤酒行业现在是寡头竞争时代。”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表示,20世纪80年代初,全国有813家啤酒厂,而如今全国啤酒企业已不足150家。 …… [阅读全文]
在线预订门票增幅900% 排队买票仍是主流
【环球旅讯】近日,携程发布了《五一景区门票在线预订报告》。数据显示,在线预订景区门票增长迅猛,增幅同比超过900%,多个省市增长高达100倍,手机预订比例超过50%。但是,通过统计,五一期间全国数以亿计的景区旅游人数中,通过在线渠道提前预订的比例不到5%,95%以上的旅游者依然是到景区现场买票。
门票预订增幅高达900% 
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旅游者对互联网预订门票的热情大幅提升。统计结果显示,此次小长假期间,在线预订和入园人数是去年同期的9倍以上,单日门票预订量超过10万,创新历史新高。部分省市的市民预订门票数量最高增长达百倍。比如,今年五一四川游客通过携程订票呈现40倍爆发式增长。重庆、黑龙江、贵州、甘肃等省份,游客预订门票增长率超过100倍。与今年清明小长假相比,五一在线预订门票也更为火爆,单日增长最高超过80%。
华东市民最习惯在线订票  峨眉山最受欢迎
哪些地区的旅游者最青睐网上和手机订门票?统计显示,网络预订门票的前十大省市是: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山东、四川、北京、湖北、安徽、河南。华东地区的旅游者最习惯在线预订景区门票,但华西、华中、北方等地区的游客订票增长最快。
哪些城市的旅游者最青睐网上和手机订门票?前十名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无锡、杭州、深圳、苏州、武汉、常州、峨眉山。 一线、二三线城市均有上榜,华东地区最多。此外,宁波、青岛、珠海、成都、厦门等也是重要的客源城市。 …… [阅读全文]
城市建PX项目风波:遭遇燃煤电厂式尴尬
导语:昨晚,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报道了“清华学子PX词条保卫战”的故事——用意很明显,主流媒体希望用清华学生自发的行动说明,近期再度引发风波的PX项目并非洪水猛兽。这种做法会有效吗?恐怕仍然值得怀疑。
“PX化”是当前社会的一大隐忧
越来越“退步”的PX风波
所谓“清华学子PX词条保卫战”,指的是百度百科上的“PX”词条,在最近的风波期间,被一些人从“低毒”改为了“剧毒”,而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学生,基于自身学到的知识和实践,反对“剧毒”这种错误的描述,因此反复更正、守护“低毒”这一说法。
从事实描述来看,这个事件没什么争议,作为一个化合物,“PX”就是低毒,而不是剧毒。然而问题在于,自2007年厦门市民反对PX项目以来,历次围绕PX项目的风波中,“PX是低毒而非剧毒”这一基本判断每一次都受到了挑战,清华学子不是第一个站出来高呼PX就是低毒,可预见的未来这种“保卫战”还要发生很多次。这表明,中国这些由PX项目引发的风波,仍然停留在很浅层次的争论,7年来可谓毫无进步。
确实可以称之为毫无进步——7年前的厦门PX风波,当时被认为取得了一个相对完满的结果:政府牵头的PX项目先是在体制内遭到部分院士、政协委员反对,然后民众积极参与投入到反对行列,面对压力政府选择了与反对者对话,出了一个新环评报告,经过讨论民意仍然反对,最后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决定顺从民意,停止在厦门海沧区兴建PX,将该项目迁往漳州古雷半岛兴建。《祝愿厦门PX事件成为里程碑》这期专题称赞这个过程“几近完美”,“开创了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问题的先例”。 …… [阅读全文]
我国纸箱包装机械业向“两极化”方展
纸箱包装专家认为,纸箱包装机械行业还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国内生产企业必须积极提升技术水平,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行业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更好地满足生产包装的需求。日常生产工作的高效要求生产机械具有自动识别功能。一方面可以自动识别包装材料的厚度、硬度、反弹力等,通过电脑反馈到机械手调整动作幅度,保证不反弹。
  另一方面,各种不同的产品,如形状各异的巧克力或点心等,装到同一盒中,其排列是有规律的,生产线传递的产品是无序的,可用探头扫拭确定不同形状的物料位置,再反馈到不同的机械手,它会准确无误地将物品按准确的位置及方向放入托盘中,快而且准,排除人工操作的视觉及手指的疲劳。
  纸箱包装机械要具有很高的柔性和灵活性,生产线允许在一定的尺寸范围内包装物大小可以变化。因为产品的生命周期远短于设备使用寿命,变更产品及包装不至于更换昂贵的包装生产线。
  中国纸箱包装机械的技术水平,现在从整体来看,要比国外先进国家的枝术水平整体落后20年左右,在产品的开发、性能、质量、可靠性、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中处于明显的劣势。当今国际市场,纸箱包装机械产品正朝着产品多功能与单一高速的两极化方向发展。
  例如,对于糖果包装就需要枕式的、异形的、联体的,这样的产品则要求在一台包装机上完成系列产品包装。这就对纸箱包装生产机械的整合性、高效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就是需要更多的一体机出现。
  目前,我国的纸箱机械设备相对比较分散,具有集成功能的设备不多,包装机械是指能完成全部或部分产品和商品包装过程的机械。使用机械包装产品有很多优点,不仅可提高生产率,减轻劳动强度,而且适应大规模生产的需要,并满足清洁卫生的要求。由此看来,包装机械的发展前景是很广阔的,但是如果高端核心技术掌握不到,我们就只能给别人挣钱、打工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医疗机构上线EHR前必须考虑的五个问题
如果医院没有相应的IT系统和配套的基础设施,无论一个多么受欢迎的新EHR解决方案,都不能提供满足供应商需要的稳定和有效的临床数据平台。必须对五个主要IT基础设施领域进行评估,并有可能将之升级为支持EHR的核心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IT部门需要确保EHR安装前它准备就绪以及稳定性。
  无线网络:对大部分护理人员来说,“无线基础设施”是指将他们的平板电脑,移动设备,移动推车,甚至笔记本电脑连接到网络的能力。备齐能够处理一旦电子病历上线就会收到的额外负载的无线基础设施就变得至关重要。从实地调查和网络评估开始,来确保有足够的覆盖范围。这个过程有助于确保有足够的带宽来承受网络上不断增加的需求。
  数据安全:随着对确保所有临床资料受到保护的持续不断的监管压力和患者需求,新EHR的实施带来对IT的新要求。新EHR将很可能带来更多的数据接入点和服务器,并增加必须被保护的信息量和数据多样性。这也意味着,随着对远程访问患者病历的持续需求,IT部门可能会启用通过患者入口接入的远程连接。这都提高了IT部门的赌注 ,需要对所有现有系统以及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新改动做安全评估。这能确保EHR和基础设施升级不增加组织的安全风险,并且所有确保全部系统得到保护的适当措施都被考虑在内了。
  系统稳定性:当一个组织准备实施新的EHR解决方案时,厂商通常会提供针对其应用的系统要求。这其中包括他们的系统所要求的硬件(除非是虚拟的)和软件规格参数。该文件概述了与该系统经过测试并有最佳表现可确保EHR应用程序正常运行的最低要求。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系统的性能,强烈建议IT部门考虑所有供应商强调的系统要求 - 即使这意味着需要为满足要求而购买新的设备。 …… [阅读全文]
高端百货零售业吸客力下降 部分商场面临关门停业
 同业竞争和网购的冲击令一些大购物中心零售面积减少
  高端百货零售业吸客力下降 部分商场面临关门停业
  番禺友谊商场关门停业,虽然广州友谊连忙撇清关系,但实际上,这家广州老牌百货的日子并不好过。在正佳广场,也将面临经营面积被砍1/3的厄运。记者观察到,百货零售的吸客力在下降,而定位中高端的广州友谊尤甚。
  日前,有消息称,开店近30年的番禺友谊商场面临关门停业,原因是物管公司要将此物业重新招租。
  百货1万平方米让位水族馆
  广州友谊虽然还不至于遭遇撤店,但正佳广场已决定,2015年广州友谊租约到期后,会将百货经营面积缩小到2万平方米,腾出1万平方米面积用来自建水族馆。
  面对正佳广场的去零售化计划,广州友谊表示,会继续留在正佳广场经营,不会撤出。
  广州友谊正佳店于2005年1月开业。业内人士评价道,经营情况在广州友谊体系中还算不错,销售额仅次于总店。
  记者发现,目前,各大购物中心均在减少零售面积,增加体验业态。原因就是纯零售的吸客力在下降,一方面是同业竞争和网购冲击的加剧,另一方面也是和中国经济大环境紧密联系,以及国家节俭风的影响。
  广东12百强
  广州友谊营收降幅最大
  日前中国连锁协会发布2013年连锁百强企业。统计显示,2013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04万亿元,同比增长9.9%,比2012年下降0.9个百分点。
  而在这一轮百货零售业绩下行中,广州友谊的业绩因下滑幅度较大而颇吸引眼球。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