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经济必须冲出三重断裂带

这就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推动力落差,或者说是青黄不接的交接时刻,原来的增长模式已经明显地减速,而民营经济活力暂时不能得到充分的释放,那么结果就是经济增速不断下滑,如同一辆低速行进的自行车开始摇摇晃晃,保持平衡会更加困难,对此决策者必须见微知著。
更重要的是,中期来看,新一轮国家和政府治理改革的三大标志性工作将很快全面展开(即第五个现代化)。这包括但也不限于:1)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这将最终牢牢约束住政府这只有形的手;2)以透明预算和全口径预算为核心的公共财政制度的确立,这将把每一次重大项目的决策从暗箱放到台面上;以及3)在中共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的“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这本质上是一个以增量带存量的中国式阳光法案的雏形,切勿低估它的严肃性和作用力。
加上适当的网络监督,这些应该就是所谓“制度的笼子”的最坚固部分。笔者坚信上述改革会重根本上重塑中国成长的动力源泉,使得民间资本在未来拥有最大的空间和舞台,也同时让政府变得清正廉洁,高效和精简。但短期的抑制在所难免,也许这才是当下以致未来中期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可能始终会不太给力的根本原因。
改革锦标赛内部的断裂带
第二重则是改革锦标赛内部的断裂带。去年北京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令人兴奋的宏大改革蓝图,打响了改革锦标赛的发令枪。改革就意味着变化,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改革是一个慢变量,而增长是一个快变量。不仅如此,改革本身也分成比较快的变量和慢的变量,断裂处就在于改革的各个元素之间短期内未必能够形成有效配合。 …… [阅读全文]

崛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从投资者近来押注的情况来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竞赛已近乎变成一场两强对决。一度在人们眼中,中国互联网中的赢家仅仅突出代表了一个基本上封闭的国内市场,如今人们却开始将它们与谷歌(Google)、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等世界级企业相提并论,而那些国际竞争对手可以从它们身上学到的东西才刚刚开始变得明显。
如果情况按计划发展,那么电商阿里巴巴(Alibaba)即将到来的IPO将确立这种新秩序。在还没有正式的IPO文件之际,大多数投资者眼下采用的是1500亿美元的粗略数字作为阿里巴巴的估值——甚至超过以社交通讯和游戏为主业的腾讯(Tencent)。
但其他地方的科技界很大程度上没有把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崛起放在心上。如果你问问硅谷(Silicon Valley)的投资者和企业家,他们会为你指出,中国企业几乎未向本土市场以外扩张,而美国企业已放弃了打入中国的努力。然而,如美国科技企业过去已经发现的,成长于世界上最大的本土市场,让它们在进军海外时拥有了一项巨大的规模优势。随着中国的互联网市场繁荣起来,情况正在变得极其有利于那些成长于中国本土的优胜企业。
高盛(Goldman Sachs)数据显示,中国电商销售额已达到美国的60%左右,并且未来5年将以每年24%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而美国为14%。中国在线广告业规模目前为美国的40%,预计未来几年也将以类似速度增长。
新兴的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也开始以美国竞争对手从未想象过的方式,开辟新道路。近来最抢眼的一个例子就是:阿里巴巴的一只新货币市场基金推出仅几个月,就吸引了810亿美元资金流入。 …… [阅读全文]

中国楼市与股市不能大跌

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一手房288价格指数,通过定期监测全国4个直辖市及284个地级市(不含新增加的三沙市)一手房的相关成交数据和市场调研数据,采用类似房屋重复交易法,计算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月度价格变动趋势。4月中国城市住房一手房价格288指数为1098.3点,环比下降0.3点,微跌0.02%,自2012年7月以来连续21个月上升后首次出现下跌。同比上涨6.90%。
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大城市与保定等炒作热点城市还在涨,温州、神木等地的财政神话已随着房地产等资产品价格的下降轰然倒塌。
房地产下降多少是金融与财政的临界点?从温州等地的经验看,从下挫1%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直到最终崩盘,印证了资产品价格一旦衰败、政策注定无法挽回。
美国智库彼得森研究所4月发布研报,表示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所以纵使房价下跌50%,不良贷款率不过将达到6.6%,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考虑到中国房贷只占总体贷款的20%,居民户对房屋的钢性需求,通常以家族之力购房,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弃房。但该报告同时指出日本式的房地产融资泡沫风险,房地产下行对投资的影响,将通过房屋作为融资抵押品的方式显现。由于抵押贷款占到银行总贷款的40%,意味着抵押品价格将因地产价格的下滑急速缩水。
和中国一样,上世纪8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多数来自于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家庭杠杆比率因为购置地产首付款比例40%较高而相对偏低。银行占据金融市场主导,抵押品也都来自于不动产。在房价下跌50%以后,使用房地产融资的企业融资能力大幅下滑,企业投资减少,日本经济一蹶不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经济第一?

中国人常常对于“十九世纪是英国的,二十世纪是美国的,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津津乐道,民族复兴亦念兹在兹,但是对于“世界第一经济体”的头衔,却好像并不那么热情。
这从中国对世界银行一份报告的反响可知。这份报告宣称,就经济规模而言,中国可能在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但这在中国国内反响并不热烈,甚至《金融时报》还报道,中国努力了一年时间,试图削弱该评估数据的有效性。
早在2011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后,中国赶超美国的时间点已经被多次预言,而且趋势似乎是时间总在向前位移,从高盛较早给出的2027年,到后来的2019年或2016年,再到如今的2014年。
中国第一的到来,是否指日可待呢?这对中美与世界又意味着什么呢?《金融时报》两位重量级评论员——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与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也分别给出了两种意见,但他们都倾向于认为,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也并不意味着中国已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美国的霸权仍会持续多年。…… [阅读全文]

投资阿里巴巴的风险与回报

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奇怪的悖论——虽然它是中国经济中接受境外股权投资最多的领域,但外资企业对该领域并不持有一丝一毫的股份。
通过可变利益实体(VIE)这个奇怪的监管漏洞,外资企业得以绕开中国政府禁止外资拥有境内互联网资产的规定。它们已在腾讯(Tencent)、百度(Baidu)和阿里巴巴(Alibaba)等公司持有大量利益。电商集团阿里巴巴本周二向美国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其估值最高可能达2000亿美元。
阿里巴巴股票的未来投资者应该明白,一旦与该公司的中国投资者发生争议,他们的股票可能被中国法院判定无效,变得一文不值。阿里巴巴IPO可能融资约200亿美元,成为自Facebook上市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阿里巴巴声势浩大的IPO将成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活动复苏的高潮。此前两年里,由于多家中国企业相继曝出财务丑闻,中概股在美国遇冷。讽刺的是,最轰动的丑闻之一恰恰涉及到阿里巴巴,该公司被指控于2011年滥用VIE架构将资产从公司剥离出去。
北京奥美金融(Ogilvy Financial)的尼古拉斯•曼加纳罗(Nicholas Manganaro)表示,人的记忆是短暂的,“在大多数在美上市中国企业普遍遭到怀疑两年后,(今年)阿里巴巴IPO就相当于涨潮,能把所有船只都抬高”。
投资者仍需有极大的勇气。“人们时常会读到一份(IPO)招股说明书,然后发问,‘等一下,我投资进去到底能拥有什么?’”他补充道,所有权问题“隐藏在人们眼皮底下”有好几年了。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