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优酷土豆李黎:从传统媒体人到新媒体金牌制作人

    在新闻和媒体领域,存在着一个“不可逾越的断崖”,那就是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转型,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算得上成功的企业少之又少,而从传统媒体人转型新媒体人成功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曾断言传统媒体人做新媒体绝对不会成功,而《新周刊》主笔胡赳赳则认为80%的传统媒体人去做新媒体都不能成功。这看似有些危言耸听,但确实是多年来我们始终想回避却不得不面对、即便面对也会忐忑和不安的问题。
  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出身于传统媒体却成功转型为新媒体人,开拓了一条“超车的华丽弯道”,最近颇受瞩目,解读其从传统电视机构到获得“新媒体金牌制作人”荣誉的过程或可以让业内朋友有所收获,获得启迪。
  思维的转变、模仿与创新,思维带动模式的进步
  传统媒体人向新媒体转型之所以很难成功是因为传统媒体的思维和新媒体的思维是完全不同的。道理虽然简单,但是实际过程往往万分艰难,传统媒体往往会形成思维定式,导致转网后很难适应、排斥甚至仍然按照原来台里或社里的习惯行事,其实最重要的是学习和融合。
  优酷李黎认为“用户”是网络节目的最核心受众群,而不是传统媒体对应的“观众”,网络视频为用户搭建了一个交流真实想法的平台,我们要做网民喜欢的而不是我们认为有价值或者必须做的节目。面对网络视频用户的急速增长与年轻化形态,想观众所想,注重内容与体验,才是提升网络视频价值的终极目标。比如互联网首档户外真人秀《侣行》节目的主角,一对北京情侣在南极长城科考站举行婚礼,优酷面向全球网友独家直播了此场婚礼,成了继央视后中国首家与南极连线直播的媒体;再比如网络影响力最大的文化类脱口秀节目《晓说》的初衷是让优酷的受众用更宽广的视野去看待这个世界,这是一种更多维、更平等的视觉。传统媒体往往聚焦亚运会这样的重大社会活动,而网络上这对北京情侣或许才是真正的全民偶像,正是因为这种突破,优酷自制节目斩获“年度视频节目”、“年度网络自制节目”等数个行业最高荣誉。 …… [阅读全文]

蔡蕾:九鼎要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佳婿”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上海国资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吸引了国内几乎所有一线专业投资机构的关注和参与。《上海国资》记者近日就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等话题对九鼎投资合伙人蔡蕾进行了专访。
  国企改革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突出的现实意义
《上海国资》:以往九鼎给人的印象是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现在准备大规模参与国企投资,是不是意味着九鼎的投资策略有很大改变?
蔡蕾:九鼎过往投资了200多家企业,的确其中大部分是民营的行业龙头企业。去年我们组建了国企投资的专职部门和团队,负责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投资及其基金运作。外界似乎认为九鼎改变了投资方向与策略。但我们自己并不这样看,这是因为:
九鼎过去在投资民营企业的同时,也完成几十家国有企业的投资,而且这些企业同样是其所处行业的领导者。如成都中小担是中国最大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之一,重庆三峰环境是中国最大的垃圾发电设备和运营企业,新疆银隆是中国最大的棉花进出口与加工企业之一等。九鼎对于国企投资及其相关的改制、重组等并不陌生,有着丰富的经验。
九鼎一贯擅长成熟企业的股权投资。对于所投资企业的判断,关键还是看其行业背景、竞争优势、成长空间和经营团队。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也要考虑,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上海国资》:九鼎是如何看待本轮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前景?
蔡蕾: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的新一轮全面改革。在我们看来,这次全面改革与过往历次改革的出发点相同,其核心还是要解决整个社会的效率和公平问题。 …… [阅读全文]

宜搜CEO汪溪:移动互联的碎片化优势

主持人:现在移动互联网到了非常火热的情况,我们看到竞争也非常激烈,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宜搜这几年发展状况?
汪溪:最近几年我们看出很明显的趋势,我们跟UC、3G都是一拨出来的,我是他们最晚出来的,我们明年10周年,从老一批的创业者到现在有几个挑战,一个最大的挑战智能机对整个用户行为有改变,三年前这个迹象已经开始出现,包括搜索,包括浏览器,包括我们的门户,他都是一种应用之一,不再是我们说的起到最重要的分发地位或者核心地位这样子应用。在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特色,特别是智能机时代每一个APP就是一个入口,如果你产品做到极致,你就可以成为一个小入口,如果你的入口做得特别好,有一亿人用你,你就是平台。所以说移动互联网给大家平等的机会,你只要足够卓越优秀是一个平台,这是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明显的变化。
我们宜搜现在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把原来所谓的移动搜索,还不够强大,我们把搜索功能移动化,而不是把PC搜索移动化,这是我们最大的课题。我们大量的参数、排序都是为移动互联网。另外在前端搜索表现形式,我们更多采用APP搜索,搜索把云的东西跟个人东西结合,我们做个性化做很多的尝试,我们希望能够最终基于终端出来的移动搜索化是具有个性化的东西,我们在个性化、深入化做深入研究,希望能够做出一个,每个人使用感受不一样又很有点意思搜索引擎,这是我们现在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我觉得这一点也是未来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演变过程是我们抢先要占的高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传统企业转型并没有那么困难

1月14日,探路者宣布战略投资绿野网,间接控股55.67%,并宣布将以绿野网为基础打造一站式户外旅行综合服务平台。
  4月18日,绿野旅行正式上线,定位于“环球户外旅行服务平台”,着力发展国内外高品质户外旅行产品,之后会和原有的绿野社区进行合并,打造户外生态圈。
  从2001年开始,在探路者整体业务增长仍非常快的时候,盛发强就开始了互联网的思索,经过两年的数据收集和战略分析,最终决定投资绿野网,实行多品牌户外产品、户外活动服务平台、垂直电商三个战略并行的公司发展模型。
  虽然很多人质疑传统公司是否有能力和人才去应对互联网的冲击,但盛发强认为,只要有清楚的战略规划和坚决执行的决心,传统企业转型并没有那么困难。
  以下为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口述:
  预见互联网浪潮
  收购绿野并不是很奇怪的事,也不是突然间心血来潮,这是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从2011年到现在,这是一个连续的战略分析的结果,因为我们必须弄清楚用户在哪里。
  现在互联网时代的跨界、技术手段让很多互联网企业可以分走原有的传统企业流量,因为它的模式比较新颖,比较接近顾客,很容易把你原有的顾客从流量上分到别的地方去,这就导致线下传统的实体店在整个销售的比重中逐步降低,甚至我们认为互联网未来会占到50%左右的销售额。
  其实探路者在2011年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你要预见到,2011年互联网这种影响力和产生的商业价值越来越明显,同时我也在研究互联网到底能用多大的深度去改变市场。 …… [阅读全文]

金钱豹CEO缪钦:金钱豹如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自助餐饮集团?

黄金十年造就自助餐第一品牌
金钱豹的第一家店是在2003年开在上海,到现在差不多11年了。(金钱豹)原来是个台湾企业,创始人姓袁,是他把大型的社会自助餐饮带到中国来的。而且他最厉害的是把全球的美食,日餐,西餐,南洋菜放到一个餐厅里面,所以我们有400多道菜,餐厅都非常大。在那个时候,各种菜拼凑在一起,就让富裕起来的那些人真正的开始了解整个餐饮,开始满足他们增长起来物质需求,所以很快的就形成一种餐饮时尚。
中餐可以说没有什么品牌是完全占有第一名,但是要是说中国自助餐谁是第一品牌,金钱豹肯定是第一品牌。而且当我们做的越来越好的时候,甚至我们就可以拥有“自助餐”或是“高端自助餐”这个词了。
很多人会奇怪自助餐在全球并没有很大的连锁企业,为什么金钱豹可以在中国做的这么成功。其实是因为金钱豹很快速的抓住了中国餐饮的黄金十年。在90年代到2000年这个期间,有些人开始富裕起来了,但是他们更多的是照顾自己的家,改善“硬件”。但是到2000年以后的十年,特别是北上广深的人,当他们把其他问题解决了,就快速的爆发出个人享受的要求。对于食品的要求,对于营养的要求,对于整个品牌的要求就快速的成长起来。特别是在餐饮行业,很多餐厅可能在2002年、2003年之前,就只有一家店,但是从03年开始就有很大的发展。金钱豹也是这样的一个发展,而且它在这关键的十年中也很好的抓住了顾客的需求。……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