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城市建PX项目风波:遭遇燃煤电厂式尴尬
导语:昨晚,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报道了“清华学子PX词条保卫战”的故事——用意很明显,主流媒体希望用清华学生自发的行动说明,近期再度引发风波的PX项目并非洪水猛兽。这种做法会有效吗?恐怕仍然值得怀疑。
“PX化”是当前社会的一大隐忧
越来越“退步”的PX风波
所谓“清华学子PX词条保卫战”,指的是百度百科上的“PX”词条,在最近的风波期间,被一些人从“低毒”改为了“剧毒”,而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学生,基于自身学到的知识和实践,反对“剧毒”这种错误的描述,因此反复更正、守护“低毒”这一说法。
从事实描述来看,这个事件没什么争议,作为一个化合物,“PX”就是低毒,而不是剧毒。然而问题在于,自2007年厦门市民反对PX项目以来,历次围绕PX项目的风波中,“PX是低毒而非剧毒”这一基本判断每一次都受到了挑战,清华学子不是第一个站出来高呼PX就是低毒,可预见的未来这种“保卫战”还要发生很多次。这表明,中国这些由PX项目引发的风波,仍然停留在很浅层次的争论,7年来可谓毫无进步。
确实可以称之为毫无进步——7年前的厦门PX风波,当时被认为取得了一个相对完满的结果:政府牵头的PX项目先是在体制内遭到部分院士、政协委员反对,然后民众积极参与投入到反对行列,面对压力政府选择了与反对者对话,出了一个新环评报告,经过讨论民意仍然反对,最后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决定顺从民意,停止在厦门海沧区兴建PX,将该项目迁往漳州古雷半岛兴建。《祝愿厦门PX事件成为里程碑》这期专题称赞这个过程“几近完美”,“开创了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问题的先例”。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香港供电经得起考验
    中电的供电范围山峦起伏,输电网络中逾四成为架空电缆,共有700多个400千伏电塔,是整个供电系统的骨干。
  3月最后一个周日晚上,突然风云变色,狂风雷暴,挂起黑色暴雨警告兼落冰雹。街上的行人争相走避,司机及乘客因为雨势太大,能见度低,一方面惶恐会否与其他车辆相撞,另方面又怕大如乒乓球的冰雹会砸烂玻璃,更有些车辆因水浸导致无法前行。当晚8时半左右,我在滂沱大雨下在街上等候乘搭巴士归家,可想而知十分狼狈,对上一次有类似经历已是25年前!
  根据天文台资料,当日广泛地区在三、四小时内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部分地区的降雨量更超过150毫米;冰雹轨迹由新界西覆盖至九龙东,当日更录得过万次闪电。机场管理局表示,有超过200班航机出现延误、取消或转飞其他地方。就连平日很安全的大型购物商场,天幕玻璃破穿、假天花塌下,出现了小瀑布奇景。
  面对突然来侵的恶劣天气,毫无疑问对生活秩序以致整个社会,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可幸的是,当日只有个别地区的供电曾受影响,对大部份客户的服务仍然维持正常。
  香港因为山多,不少新界地区需倚靠架空电缆输送电力,较易受到天气及环境等外来因素影响,尤其是台风及雷击。为保障供电系统在恶劣天气下仍能维持高度可靠,中电近年积极增强架空电缆抵御雷击的能力,并逐步在电塔安装避雷器,减少因雷击而影响供电稳定。中电每年亦进行大规模演练,提升应对紧急事故及恶劣天气的能力。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双赢文化”让“裸辞”从职场走开
  2010至2014年期间,“裸辞”悄然成为中国职场最为时尚的流行词之一。“裸辞”对于所有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挑战都是毋庸置疑的,它已成为当今中国企业内控管理的重要风险之一特别是当企业出现群体性“裸辞”、连续性“裸辞”以及周期性“裸辞”的时候。由于“裸辞”行为的突发性,企业往往猝不及防,难以迅速在公司内外找到合适的替代者,甚至影响到企业当前业务流程与业务模式的正常运转;同时,还会对其他在职人员的稳定性和士气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中国职场“裸辞”现象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劳资双方“双赢理念”的缺失。
  频繁沟通有效降低“85后”“裸辞”几率
  从年龄结构上看,85后人士是当代中国职场“裸辞”行为最为高发的人群。 …… [阅读全文]
企业里的8种人 招聘时怎么选?
      跳槽高峰期到了,不仅经理人为选择新老板而闹心,老板也一样在为选择经理人而困惑。
  几乎每个企业都缺少人才,于是就千方百计,花费巨大成本招聘大量人才。可往往收效不佳,甚至招来的只是成本,更有可能招来的是麻烦,许多老板为此非常苦恼。
  造成这种困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板不知道选什么样的人,如何选人。老板可能见识过很多人,可能对选人用人的知识非常丰富,但就是在选人上缺乏常识,这就是《中外管理》主编杨光常说的:有见识而无常识。
  那么老板选人的常识是什么?
  企业里的八种人
  人分两种,常态人和非常态人,大家平常讲的都是常态人。其中常态人又分为:人财、人才、人材和人手,非常态人则分为:人物、人在、人灾和人渣。常态人是企业正常运转情况下的人才能力结构,而非常态人是指企业非常情况下或者不健康企业里面存在的一些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龙源海上风电: 试验看未来
龙源如东潮间带试验风电场的价值在于,它为海上示范风电场建设建立起了一个产业链条,使中国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成为可能。
多年后,回望中国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历程,龙源如东潮间带试验风电场是值得人们记住的里程碑事件。这是记者2014年1月13日身处这片试验风电场时的真实所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9款机型在试验风电场正常运行以外,又不断有大容量机型在此相继并网发电。这是龙源加码试验海上风电的重要一步,最终目的是借助试验成果,让龙源海上风电能够由潮间带向深海扩展,也让中国海上风电拥有一条健康的产业链条,以及可以看得见的商业未来。
回看试验历程,需要提到一个重要事件:2010年9月28日,在如东环港外滩海堤外侧潮间带区域,30兆瓦潮间带试验风电场建成投产。这是具有标志性的产业链节点试验,它促进了中国潮间带风电施工装备、作业方式、基础形式、机组运维等环节的建立、优化和改进,大幅降低了风电场千瓦造价成本。
这一事件让人想到实施试验项目的组织者。早在2008年5月,龙源就在江苏组建海上风电项目筹建处,2010年3月成立江苏海上龙源公司,专门推进如东潮间带试验风电场项目建设。
可问题是,在潮间带建设风电场全球尚无先例,没有现成的施工技术可以借鉴。潮间带涨潮受淹、退潮见滩,在此区域建设风电场,常规的陆上和水上装备几乎没有使用价值。从一台风电机组立在潮间带的工作流来看,施工装备、施工设计是其中的核心要素,而这两点恰恰是全球风电行业欠缺的。江苏海上龙源公司副总经理高宏飙告诉记者,“在试验项目推进之初,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潮间带风电场项目就是一个施工决定设计、装备决定施工的项目,也就是说设计再好,施工做不到也白瞎;施工方式再好,装备不给力也没价值”。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