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互联网金融迈入2.0时代 银行打响反击战
     近期,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互联网企业的风头有了弱化的趋势,而金融机构的势头开始增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BAT互联网巨头曾掀起互联网金融风暴,今年初网易、新浪、京东等也陆续推出金融理财业务线,然而最近互联网企业似乎鲜有新招出现。与之相对应的是,此前一直处于被动防守状态的银行,最近却频频主动出击。

  以中信银行和渤海银行为代表的“银行宝”升级,不仅能够做到货币基金T+0赎回,而且可以实现ATM取现、POS支付等功能,货币基金距离取代活期存款似乎又前进了一大步。据悉,中信银行“薪金煲”现处于测试阶段,近期即将上线。目前与中信银行“薪金煲”合作的是嘉实和信诚两家基金公司,两家公司均为该项目专门发行了名为“薪金宝”的货币基金。根据证监会[微博]公示信息,南方基金在4月底也上报了一只名为“薪金宝”的货币基金,托管行是中信银行,或也是为与中信银行合作而准备的产品。

  据了解,“薪金煲”与其他“宝宝”的不同之处在于,客户只需一次性签署业务开通协议,设定一个保底余额,超过该余额的活期资金将自动申购货币基金;当客户通过中信银行卡取现、消费或转账时,“薪金煲”将会自动实现相应货币基金份额的快速变现。

  渤海银行的“添金宝”则已经在内部上线,独家合作方是诺安基金,合作产品是诺安理财宝货币基金。“添金宝”在功能上也可实现全自动理财,一次签约即可每日自动归集活期存款余额到理财账户申购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份额可实现POS消费、网上购物、ATM取现,无需任何操作直接实时支付结算,并且目前不设额度限制。

  银行推出“银行宝”来反击互联网其实并不容易,将活期存款转化为货币基金,相当于革银行自己的命。今年初,工商银行浙江分行曾推出“天天益”特色业务,用户可实现货币基金随时申购、赎回,赎回资金实时到账。然而,2月底该业务就悄然退出。对于停止原因,工商银行客服的回答是,对应的货币基金已经卖完了。业内人士分析,大银行内部部门之间利益纠葛错综复杂,稍有动作就会导致活期存款大量流失,因此大银行做“银行宝”的内部阻力很大。而先从分行突破,目前也可能会受到来自其他分行的压力。中小银行活期存款本来就不多,改革阻力小,银行更希望通过创新来吸引其他行的存款和客户,也因此,中信银行和渤海银行能够实现突围。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蔡蕾:九鼎要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佳婿”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上海国资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吸引了国内几乎所有一线专业投资机构的关注和参与。《上海国资》记者近日就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等话题对九鼎投资合伙人蔡蕾进行了专访。
  国企改革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突出的现实意义
《上海国资》:以往九鼎给人的印象是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现在准备大规模参与国企投资,是不是意味着九鼎的投资策略有很大改变?
蔡蕾:九鼎过往投资了200多家企业,的确其中大部分是民营的行业龙头企业。去年我们组建了国企投资的专职部门和团队,负责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投资及其基金运作。外界似乎认为九鼎改变了投资方向与策略。但我们自己并不这样看,这是因为:
九鼎过去在投资民营企业的同时,也完成几十家国有企业的投资,而且这些企业同样是其所处行业的领导者。如成都中小担是中国最大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之一,重庆三峰环境是中国最大的垃圾发电设备和运营企业,新疆银隆是中国最大的棉花进出口与加工企业之一等。九鼎对于国企投资及其相关的改制、重组等并不陌生,有着丰富的经验。
九鼎一贯擅长成熟企业的股权投资。对于所投资企业的判断,关键还是看其行业背景、竞争优势、成长空间和经营团队。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也要考虑,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上海国资》:九鼎是如何看待本轮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前景?
蔡蕾: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的新一轮全面改革。在我们看来,这次全面改革与过往历次改革的出发点相同,其核心还是要解决整个社会的效率和公平问题。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双赢文化”让“裸辞”从职场走开
  2010至2014年期间,“裸辞”悄然成为中国职场最为时尚的流行词之一。“裸辞”对于所有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挑战都是毋庸置疑的,它已成为当今中国企业内控管理的重要风险之一特别是当企业出现群体性“裸辞”、连续性“裸辞”以及周期性“裸辞”的时候。由于“裸辞”行为的突发性,企业往往猝不及防,难以迅速在公司内外找到合适的替代者,甚至影响到企业当前业务流程与业务模式的正常运转;同时,还会对其他在职人员的稳定性和士气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中国职场“裸辞”现象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劳资双方“双赢理念”的缺失。
  频繁沟通有效降低“85后”“裸辞”几率
  从年龄结构上看,85后人士是当代中国职场“裸辞”行为最为高发的人群。 …… [阅读全文]
企业里的8种人 招聘时怎么选?
      跳槽高峰期到了,不仅经理人为选择新老板而闹心,老板也一样在为选择经理人而困惑。
  几乎每个企业都缺少人才,于是就千方百计,花费巨大成本招聘大量人才。可往往收效不佳,甚至招来的只是成本,更有可能招来的是麻烦,许多老板为此非常苦恼。
  造成这种困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板不知道选什么样的人,如何选人。老板可能见识过很多人,可能对选人用人的知识非常丰富,但就是在选人上缺乏常识,这就是《中外管理》主编杨光常说的:有见识而无常识。
  那么老板选人的常识是什么?
  企业里的八种人
  人分两种,常态人和非常态人,大家平常讲的都是常态人。其中常态人又分为:人财、人才、人材和人手,非常态人则分为:人物、人在、人灾和人渣。常态人是企业正常运转情况下的人才能力结构,而非常态人是指企业非常情况下或者不健康企业里面存在的一些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传华澳信托有意引中信产业基金入股:或向PE转型
华澳国际信托(下称“华澳信托”)的高管层刚刚经历一次“大换血”。
5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信托业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公司总裁赵文杰及另两名副总裁,已经在1个多月前辞职。之前华澳信托高管仅有4位。
华澳信托一位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该消息。“他们离职的原因各不相同,在辞职报告里写的都是个人原因。我们不好透露个人隐私。目前华澳信托的业务经营一切正常。”
另外,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信产业基金正在与华澳信托的股东方接触,有意通过增资的方式入股华澳信托。“如果该产业基金能投资,对于注册资本仅6亿元的华澳信托是个好事情。”上海一位信托高管评论。上述华澳信托人士则谨慎表示,目前这件事情尚无最终说法。
    高管层震荡
2013年报显示,华澳信托的高管仅有4位,其中赵文杰担任总裁,其此前曾在深圳发展银行(现平安银行)担任首席内控执行官、北京分行行长等职。两位副总裁分别是李长忠和翟振明。其中李来自于股东方,曾任北京三吉利能源公司总会计师等职位。
另外与总裁赵文杰相同,翟振明的职业履历主要也是在深圳发展银行,曾任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东直门支行行长等职。他与赵文杰一道在2011年2月进入华澳信托后,还曾经担任过总裁助理一职。华澳的另一位高管——首席财务官是郑玲芳,曾任职于普华永道、里昂证券等。
“翟振明最后选择去陆家嘴信托,赵文杰的去向是重新回到银行体系。”知情人士透露,在华澳信托时,翟振明分管营销,凭借着与赵的关系,这两三年时间里,华澳信托的营销板块获得的资源支持实际上并不小。不过业内人士评价华澳的销售业务队伍建设、直销业务却表现一般。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