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百年家族如何炼成

  ●    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讲,从今天起,认识到“家族传承”与“企业传承”的不同意义,正是时候
  ●    发挥家族委员会的核心作用,树立家族宪法的基本权威,是实现有效“家族传承”的两个基本点
  ●    家族事务和企业事务不要纠缠在一起;理性化的企业经营不受感情化的家庭关系左右是处理
  家族企业传承的根本准则
  6月底,希望集团为自己30岁的生日举办了一次庆典,某种程度讲这也是一次“家庭聚会”。自1995年“分家”以来,“言行美好”四兄弟再次聚首。策划和筹办活动的是刘永好一年来频频曝光的女儿、被视为新希望接班人的刘畅。她对《中国企业家》解释,其中有两个目的,第一,让外人看看希望集团“言行美好”四兄弟还在不在一起,齐不齐心,第二,希望集团是不是后继有人,第二代要集体亮相。
  这既是一次企业的庆典,也是一次家族的庆典。
  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陈凌教授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正在模糊地形成家族意愿,也就是,对自己的企业来说,家族意味着什么,要不要成为一个“百年的创业家族”?民营企业家开始感觉到个人能力有限,他们过去是无意识地利用家族资源,现在则是有意识地生发重组、重整家族的意愿。
  离成都市区不远的新津,希望四兄弟创业时的老厂还在正常生产,厂区里弥漫着浓浓的饲料味道,刘氏兄弟分家时,在股权意义上,这是唯一保留下的共有财产,成为希望集团“一体”的象征。厂子后来改建时,有人要推倒一排老旧的办公平房,被老三陈育新(刘永美)制止。与老厂一路之隔,是刘氏兄弟另一条家族纽带,原先集团总部的草坪上,矗立着他们父母的塑像,院子里的两层楼窗帘低垂,无人居住,但打扫得一尘不染,遇到年节,刘家兄弟经常带着子女回来,这里是家族聚会的场所。 …… [阅读全文]

CEO及CFO应对风险管理进行监控

2012年6月27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组织风险越来越多地被高管所重视,同时首席财务官与首席执行官,而不是首席风险官,应当背负起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
《福布斯观察》(Forbes Insights)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联合发布了名为《余震:如何应对风险管理的新局面》的调查报告,发现:26%的受访高管认为首席执行官对整体风险管理应该担负主要责任,23%的受访者称上述责任属于首席财务官或财务主管,仅有19%的受访者认为首席风险官是风险管理的主要责任人,位列第三。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及治理与风险战略主管马克·凯里(Mark Carey)认为,首席执行官是风险管理最终责任人,这种观点并不奇怪。他说:“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风险管理最终还是要由CEO负责,而CFO与CRO只是从旁协助。”同时,他注意到非金融行业中接受调查的CEO与CFO比CRO多。
最令凯里意外的发现是,至今,仍然有6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财务将是最大的风险领域。他说:“过去4-5年,财务领域已经经历了太多的风浪。我原本认为该领域的风险度会保持不变或者有所下降,却没想到居然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依然认为财务是最大的风险领域。这让人大感意外。”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诸多公司经历了财务风险和其他风险,这无疑推动了风险管理的变革。55%的受访高管称他们所在的组织将在未来12个月内重塑风险管理方法,91%的受访高管表示他们在未来三年中计划在某种形式上改变风险管理方法。 …… [阅读全文]

HR构建高绩效组织结构

    近年来,人力资源管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人力成本的持续上涨,劳动法规执行加强,人才短缺不断升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该如何有效应对?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深,人事管理如何及时调整,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接轨?这些变化促使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步伐加快,由过去粗放的人力资源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过渡。
  如何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建立高绩效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在人均产出率、人力资本回报率等指标上不断提升?HR如何系统地构建高绩效组织?
  直面人力资源管理存在问题
  随着《劳动合同法》等法规实施的强化,现在很多企业在辞退员工方面遇到很多麻烦,一方面是引发很多的诉讼,另一方面,企业可能要支付很高的离职赔偿,这个是困扰企业管理层的一大问题。员工为什么投诉。这个员工业绩不好,他还觉得自己挺好的;员工手册给他了,但是员工说他没有看到,所以就引发了很多的诉讼。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国家很多的企业粗放式人力资源管理造成一系列问题之一。
  企业的绩效管理中有没有问题?或许没有企业敢说公司绩效管理没有问题。绩效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组织的绩效,但怎么定义企业的绩效?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企业的绩效标准得到提高?答案是五花八门的。绩效管理是为了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但是绩效管理的方法有很多,选用的方法不同,结果可能就不一样,这些都困扰着每一个企业。
  据宏景软件董事长王玉霞介绍,近年来,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各行各业的管理者都普遍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很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特别是绩效管理的问题开始突显。 …… [阅读全文]

社交媒体与电商营销

    摘要:近年来,社交媒体的发展带来电子商务营销的变革,电子商务营销的迅速发展受到业界关注。该文在分析社交媒体特点的基础上,阐述社交媒体对促进电子商务企业优化营销策略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对电子商务企业怎样利用社交媒体改善营销策略作出了论述。
    关键词:社交媒体 营销策略 电子商务
    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消费者与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互动性日益受到重视,消费者希望自己使用的商品与自己的价值观有着深度的契合,能够彰显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日益成为可能。作为与网络休戚相关的电子商务企业,能否运用好社交媒体,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将决定其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一、社交媒体在电子商务营销方面的作用
    近年来,社交网络的兴起,让单向呈现信息的传统互联网媒体面临新的革命。基于互联网的传统网络营销面临的一个瓶颈即与用户的互动性不高,使得传统网络营销既失去了传统实体营销与顾客当面交流的机会,又不能够及时得到消费者的反馈,使得消费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信任程度和满意度无法提升。我们不难看出社交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受众极强的参与性、交换信息成本的降低、较高的公平性和公开性、多对多的交流和扩散及较强的社区性。电子商务企业正是运用社交媒体的这种优势进一步拓展营销,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 [阅读全文]

CTO面临边缘化危险

    普华永道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数据分析将成为企业知识工人的必备技能,在建设企业数据分析文化的过程中, CTO需要扮演导师和楷模的角色,并重新赢得企业信息化领导地位。 
    ● CTO面临边缘化危险
    普华永道认为,新的数据分析热潮要求CTO和IT部门与业务伙伴建立全新的合作模式。而数据分析为企业带来新的战略性机会的同时,也正威胁着CTO在企业信息化中的主导地位。这种威胁主要源自 CTO需要面对更多将来自传统 IT采购渠道之外的数据分析业务合作伙伴,因为传统的 IT采购渠道无法覆盖那些真正有价值的数据分析合作伙伴。
    一方面数据分析厂商只关注产品自身的功能性,另一方面 CTO过于关注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和成本控制,在证明 IT系统的商业价值方面缺乏作为,于此同时企业业务部门更清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分析功能,而且他们往往也有预算去尝试这些新的产品和服务。
    CTO应当站出来为新的数据分析需求提供重要的工具和能力, IT部门应当变得更加开放,数据分析给 CTO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意味着机遇,因为在企业信息技术发展中,没有什么比数据分析更加依赖CTO的职能发挥。
    新的企业数据分析需要 IT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建立长期紧密合作,正如消费电子商用、社交媒体和云计算对两者之间紧密协作的促进。新的数据分析文化的形成将重新确立 CTO对 “i”的领导地位。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