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学乔布斯将遗产打包增值 第三方理财让遗产增值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苹果之父”乔布斯已经去世,但他的遗产却仍在改变世界。最新报道称,乔布斯和妻子早在两年前便将至少三处房产置于信托机构名下,这也使信托公司中的一种名为“个人信托”的业务受到关注。其实更经典的例子还是早已逝去的“英伦玫瑰”戴安娜王妃,她的遗嘱信托不但让儿媳凯特在婚礼时戴上了婆婆的钻戒,她留下的遗产还在两位王子成年过程中获得了增值一千万英镑的成绩。

  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正在快速增长,虽然国内尚且还没有遗产税,但对于资产丰厚却也复杂的富人来说,寻找一种可靠的“财产规划”,为子女创造一个无忧无虑的未来,也是颇为头疼的问题。身后事,考验着人们的大智慧。

  市场热点:乔布斯70亿美元遗产最大可能成信托

  70亿美元,这是福布斯对苹果前创始人乔布斯身价的估计。然而随着这位科技巨星的溘然离世,带来的除了“果粉”或非“果粉”的扼腕叹息之外,还有外界对这70亿美元将会如何分配和处置的疑问。有人笑谈说乔布斯死得“不是时候”,白白便宜了美国政府,因为如果乔布斯提早一年去世的话,他的遗产继承人将可以免缴40多亿美元的遗产税。美国遗产税最高税率从2001年的55%逐步下降到2009年的45%,而到2010年则停止征收1年。可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奥巴马政府“很差钱”,因此进入2011年后,奥巴马政府迅速将遗产税最高税率恢复到10年前的55%。

  然而事实上,许多美国富豪为了避免死后遗产大部分都被“充公”,都会通过设立信托、捐赠、转让等方式来降低遗产税税负。不少人还会将大部分甚至全部遗产捐赠给公益团体或设立公益性的信托基金。因此有人猜测一向做事低调且“视钱财如浮云”的乔布斯,可能也会将巨额财产捐赠出去。然而乔布斯至今仍未有公开捐款行善的记录,前几年更公开拒绝加入由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发起的“捐献誓言”计划,因此捐出遗产说恐怕不太现实。

  不过,无论外界如何猜测,乔布斯的遗产数额及分配方式可能永远也无法进入外人的视线。根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份遗产大部分很可能已经归于信托机构的名下,倘若其家人无意将之公之于众,其数目与去向可能永远都是个谜。而国内一些分析人士也普遍推测,这部分遗产很可能已经通过遗嘱信托的方式交由信托机构处置。

  经典案例:凯特婚礼时戴安娜王妃的蓝宝石钻戒

  据《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正在快速增长。在这些高净值人群中,创富的第一代人占据了绝对比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财富积累是这些高净值人士的主要关注点,而财富的传承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人生在世,前途叵测,随时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境遇。虽然很多人仍然认为生前谈论这个有点不吉利,一切等去世后由子女自己决定就好,但香港“小甜甜”遗产案或许让大多数人记忆犹新,身后事考验着人们的大智慧。

  根据最新曝光的文件显示,乔布斯和妻子早在2009年便将至少三处房产置于信托机构名下;而在电影《非诚勿扰2》里,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曾经对葛优说,给女儿存了一份信托基金,“够她以后吃三明治的就行”,这些都使信托公司中的一种名为“遗嘱信托”的业务备受关注。

  “英伦玫瑰”戴安娜王妃虽然是突然去世,但她的遗嘱信托却堪称业界最成功的案例,她的遗嘱信托团队不但实现了她的遗嘱目标,还在两位王子成人的过程中取得了遗产增值一千万英镑的额外成绩。如果她没有提前安排好后事,不是通过遗产信托机构在她去世之后管理她的财产,那么她的儿媳凯特王妃很可能无缘佩戴婆婆的首饰完成大婚仪式,她的两个儿子成年之后也无法享受到母亲的荫蔽。

  “另类”规划

  第三方理财也可让遗产增值

  虽然遗嘱信托尚处培育阶段,但目前也还有一些办法替代。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高资产净值客户试图通过第三方理财或保险的方式为自己的财产做规划。

  一种还是通过信托的方式。据第三方理财机构恒天财富介绍,信托公司的业务不仅包括面向公众投资人推出的集合资金信托,还可以帮助高资产净值客户成立个人信托。客户可以将自己名下包含金钱、有价证券、不动产等资产,交由受托人(信托机构)依照信托契约执行各项管理运用,以期达到预定的信托目的。

  第二是私人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的需求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提供传统子女教育服务、财富服务、慈善方案;二是理财业务服务;三是要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目前私人银行的客户正处于第一个阶段向第二个阶段转型的过程,绝大多数私人银行都针对那些财富金字塔尖上的富翁们提供专门服务,不仅包括生前服务,还可以像管家一样进行贴身服务,包括规划子女教育、办理遗嘱、遗产规划等。不过私人银行的问题在于,目前还没有信托牌照,需要和其他的信托公司合作,相对遗嘱信托而言,还并不完善。

  第三是保险。保险专家介绍,按照我国现行法律,任何保险金所得都是免税的,子女作为保险金受益人,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选择适当的保险品种,有意识地用巨额资金购进投资型保险,以子女为保险受益人,身后就能留下一大笔不用缴税的遗产,投资保险因而成为最佳的避税方式之一。据了解,遗产避税可以选择两种保单,一种是养老金,一种是万能寿险。追加一份养老保险,无论被保险人在或不在,养老保险都可以持续领20年。只要将受益人的名字写成子女,就可以在身后规避遗产税。万能寿险也是同样的道理,将受益人写孩子的名字。存第一次钱后,随时存,随时取。身故后所有的保险金都将属于受益人。

  聚焦国内:内地遗产信托仍属空白

  中国现在还没有遗产税,对于是否开征,专家学者们已经争论了几年。但随着经济与法律的发展,征收遗产税已经是必然的事。一些有远见的人开始关心,国内是否也有类似的信托规划?

  信托和TRUST,虽然一个概念,但在国外与国内意义却相差甚远。据了解,国外的遗产信托一般认为属于民事信托,或者说个人信托,这种信托一般是出于委托人财产处置的目的而设立;而目前我国内地的信托业务属于商事信托,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对于委托人来说,更像是一种投资理财的工具。

  目前,我国内地对个人信托还处于初级阶段,遗产信托还没有起步,缺乏财富传承的基本功能。从法规来看,信托法没有规定任意型信托,也没有明确信托财产从委托人移转至受托人管理之后的所有权归属问题,从而带来操作上的困难,而法院处理信托类纠纷也非常罕见;从操作来看,《信托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信托业务。也就是说,国内能经营信托业务的机构只用国内正常运营的65家信托公司。然而目前情况下,相较于以集合资金信托的形式从事融资类(如信托贷款等)或是投资类(如证券投资、PE投资等)业务,大多数信托机构对财富的传承业务并没有兴趣。

  因此,除了港澳地区情况特殊之外,遗产信托在内地尚有实践上的困难。

  名词解释

  遗嘱信托

  信托又称“相信委托”,它是以资财为核心、信任为基础、委托为方式的一种财产管理制度。有财产的人为了自己的或第三者的利益,把自己不能很好管理和运用的财产交给所信任的人去进行管理或处理。受托财产权的人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遗嘱信托是由立遗嘱人(委托人)订立遗嘱,在遗嘱中述明将全部或一部份之财产成立信托,委由信托公司(受托人)在其百年后依遗嘱内容执行信托相关事宜,以完成遗产分配并照顾继承人(受益人)。

  在欧美地区,富人选择遗嘱信托作为身后财产的规划方式,需求对象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类似“托孤”,对遗产管理及配置有专业管理需求的人,由于继承人年幼、年长或其他原因无法亲自打理财产而规定遗产的运作方式;第二类是对继承人不够放心的人(典型代表如豪门千金帕丽斯希尔顿),通过第三方对财产的管理,可以更好地延续遗产。表面看起来无情,实则用心良苦;第三类可以是出于避免家族争产,妥善照顾遗族目的的人。

  在这种情况下,将遗产通过信托方式打包就可以起到以下作用:一是为防止他人侵占遗产,遗产的分配可以按委托人意愿确实分配;二是很大程度上避免税收引起的损失,起到节税的作用;三是通过专业机构的受托人对遗产进行管理和运作,对遗产的保值、增值很有作用;四是保证受益人未来更长时间的生活有财力支持,不至于短时间内任意挥霍以致未来生活无法保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