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EO及CFO应对风险管理进行监控
2012年6月27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组织风险越来越多地被高管所重视,同时首席财务官与首席执行官,而不是首席风险官,应当背负起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
《福布斯观察》(Forbes Insights)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联合发布了名为《余震:如何应对风险管理的新局面》的调查报告,发现:26%的受访高管认为首席执行官对整体风险管理应该担负主要责任,23%的受访者称上述责任属于首席财务官或财务主管,仅有19%的受访者认为首席风险官是风险管理的主要责任人,位列第三。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及治理与风险战略主管马克·凯里(Mark Carey)认为,首席执行官是风险管理最终责任人,这种观点并不奇怪。他说:“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风险管理最终还是要由CEO负责,而CFO与CRO只是从旁协助。”同时,他注意到非金融行业中接受调查的CEO与CFO比CRO多。
最令凯里意外的发现是,至今,仍然有6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财务将是最大的风险领域。他说:“过去4-5年,财务领域已经经历了太多的风浪。我原本认为该领域的风险度会保持不变或者有所下降,却没想到居然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依然认为财务是最大的风险领域。这让人大感意外。”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诸多公司经历了财务风险和其他风险,这无疑推动了风险管理的变革。55%的受访高管称他们所在的组织将在未来12个月内重塑风险管理方法,91%的受访高管表示他们在未来三年中计划在某种形式上改变风险管理方法。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上海银行AH股上市并进 已报批证监会
 “上海银行已着手进行银行内部组织架构调整。提高竞争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客户的服务水平,是上海银行所有改革的目标。”上海银行行长金煜日前表示,上海银行H股上市已经报批证监会。 

    挑战重重

  根据年报显示,上海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58.06亿元,仅同比增长15.47%,而北京银行(601169)、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等上市城商行实现了超过30%的增速,江苏银行等这些资产规模接近的城商行利润增速也高于上海银行。相比之下,无论是在城商行的队伍还是整个银行体系中,上海银行资产规模的发展速度已远远落后。

  同时,从2008年至今,上海银行资产收益率一直低于1%,2011年资产收益率为0.95%,相比2010年略微下滑。而上市三家城商行2011年平均资产收益率接近1.2%,上市呼声较高的江苏银行资产收益率为1.24%,上海银行的资产收益率明显掉队。

  自上海银行2005年在宁波设立分行后,目前已先后在南京、杭州、天津、成都、深圳、北京、苏州等地设立了8家分行。但自2008年以来的三年中,其新设异地分行的数量逐年下降,分别为3家、2家和1家。异地扩张速度减慢也体现出上海银行对资本补充的渴求。2011年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75%,如果要持续扩张,则亟待资本金的支持。……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和成功人士交谈的技巧
     你希望认识大人物吗?如果你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如果你想挣更多的钱,如果你想让自己的交际圈子更广,毫无疑问,你需要大人物的影响力。然而,大人物不是那么容易见的,大人物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大人物不是非要见你不可。因此,要获得大人物的认识进而取得认可,就必须要找到合适和有效的途径。 
    每一位大人物都是一座宝藏,如何开启宝藏之门呢?金钥匙必然存在。下面我们就介绍一把可以打开任何大人物心门的金钥匙,让你也借助成功者们的影响力,从而成为大人物。这把金钥匙叫做“设问”,找到这把金钥匙的人,也是一位大人物。 …… [阅读全文]
愤怒对决策的危害
    眼看上班就要迟到了,而此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更倒霉的是,在停车场,在你驶向一个车位的过程中,一辆汽车超过你,抢在你的前面,把大厦入口附近最后的一个车位给占了。结果你只能从停车场的后面冒雨走到大厦里,于是便成了落汤鸡。此时你快疯了,而且你也应该知道这时你的判断力很可能会失常。我们的研究表明,更糟糕的是剩余的愤怒会继续影响你在工作当中做出的决定,而你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出色地解决一天的商业问题的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很多公司都有针对公司内那些最专横暴躁的人的愤怒管理计划,但实际上大部分员工都会经历愤怒,这愤怒可以由任何事情引起,从家庭矛盾到停车场的车位。这些愤怒也一样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例如,愤怒的人倾向于依赖认知捷径——宽松的经验法则,而不是依靠系统的推理。他们也很容易把责任归咎于个人,而不去分析问题的各个方面。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华兴资本CEO包凡:“一站式”全业务投行
谈事实,从1996年回国,到2004年成立华兴资本,再至今,包凡已在投行江湖混迹十几载,帮助客户累计融资超过70亿美元,完成超过600亿美元国际并购业务。作为上世纪90年代中国投行业的第一批启蒙者,他和华兴资本几个合伙人已见惯圈子里的新旧更迭,有人转行做了基金,有人中途选择创业,十几年间如他们一般仍坚守在新型投行领域打拼的,已不多,后来的基本都是徒弟辈。

  谈成绩,华兴资本会客厅的两面墙上不断增列的成绩单早已充栋:京东、当当、优酷、土豆、迅雷、暴风影音、56网、奇虎360、赶集网、红黄蓝、神州租车……在TMT、医疗、消费等行业领域,近几年几乎你能想到的大半融资、并购、IPO案例,基本都被华兴揽入囊中。即便是在国际投行业平淡无奇的2011年,华兴资本也交出了一份“40例融资并购案例、200亿人民币”的惊艳成绩。

  目前华兴资本北京、上海、香港三地团队总共加起来也只有80多人,这80多人的全部精力都集中在TMT、医疗、消费三大行业,在包凡看来,国内外还没有哪几家投行能够做到对三个行业如此密集度的专注。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