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厦大第五届海峡物流论坛:供应链金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厦大第五届海峡物流论坛:供应链金融

  “海峡物流论坛”以关注两岸经贸行业热点、促进两岸物流产业发展为己任,是中国大陆唯一面向海峡两岸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知名产业论坛,在两岸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供应链金融论坛”是“第五届海峡物流论坛”的重要专题论坛之一,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厦大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厦大MBA银行俱乐部、厦门市银行业协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厦门分行、豫商恒信金融仓储(厦门)有限公司携手承办,于6月18日在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两个半小时的论坛名家荟萃,内容丰富多彩,来自供应链金融方向的专家、知名学者,物流业、银行业、信保业、制造业企业的高层及业内人士共计两百多人参加了这次论坛。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李常青教授和主任助理吴翀博士、厦门银行业协会会长陈马宝先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陈丹女士、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夏晓冬先生等也莅临现场。

  整场论坛由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秘书长施云先生主持,作为论坛开场引言,他指出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服务模式,一方面很“热” ,被国内银行业、供应链业界的同仁们竞相追捧;但另一方面又很“冷”,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众多需要资金也适合运作供应链金融的中小企业无法享受到它所能带来的好处。因此,这次论坛主要的目的就是找出问题,探讨解决方案。

  论坛首先请出的演讲嘉宾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丘筱文先生,他非常熟悉我国货币与信贷政策、外汇管理政策、对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等业务也有相当造诣。他首先从“链”(产品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角度,通过生动形象的微笑曲线分析了“链”的成本与价值的关联关系,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实践积累,介绍了供应链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他指出,供应链金融“1+N”中的“1”核心企业往往太强势,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从而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上下游配套企业恰恰大多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资,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银行在提供符合中小企业要求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控制技术、公共平台、标准化服务和支持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作为国内率先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具有邮政、银行两业兼容的先天优势,在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邮储银行总行供应链金融处处长任小娟女士作为论坛特邀的嘉宾,以银行从业者角度出发分享了她的看法:目前无论是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市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的业务需求已经累积到了很大的规模,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但是供应链金融业务是一项复杂程度较高的业务,为了更好的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邮储银行进行了全面的转型,并率先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邮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知名度。未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致力维护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的产业链的健康运转,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豫商恒信金融仓储(厦门)有限公司是福建首家从事金融仓储业务的公司,董事长刘峰先生是资深实操专家。他首先讲述了一则动产融资的案例,生动展现了金融仓储业务中严密的监管体系和运作流程。随后,从宏观角度指出金融创新是提升金融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的关键,金融仓储是金融和仓储的交叉创新,可以帮助企业盘活动产资源,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最后对金融仓储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的许志端教授是供应链与物流、服务运作、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方面的资深专家,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之一。许教授结合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先深入浅出的向在场听众梳理了四种典型的供应链管理模式:VMI、LMI、JMI、CPFR,接着指出供应链金融产品在供应链各个环节中的典型应用,最后理论联系实际,指导性的提出供应链金融业务可以从三个方面寻找机会:第一、核心企业的财务报表。第二、核心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系统。第三、从行业特性寻找潜在的发展机会。

  远道而来的深圳市旗丰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李庆荣先生,叱诧供应链金融行业多年。他指出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要对运作中各个环节上的不同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进行相互平衡与控制,构建“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服务平台,最大程度上满足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中的需求,使客户专注于核心竞争力,提高效率和效益,从而形成战略协同效应。作为中小企业,应当修炼好内功,把自己的实力做强,为银行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做好充足的准备,只有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各个载体一同用力,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才能真正落实好,发展好!

  厦门弘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颜建宏常务副总经理,是论坛有幸邀请到的另一位企业级重要演讲嘉宾。作为可口可乐公司的供应运作战略合作伙伴,颜总详细介绍了白糖一体化供应链模式,自偿性贸易融资在供应链模式中的应用、风险控制和业务设计特点,阐述了供应链金融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提出供应链金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他预测社交网络时代来临及资本证券市场的发展,银行传统的资金筹措及资金供给模式将会受到冲击,银行媒介作用将进一步弱化,而物流公司将成为银行的资金渠道商及贷后管理商。同时他表示弘信愿意成为促成厦门成为海西金融中心的有力推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肖奎喜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金融风险与贸易。对供应链模式下的应收帐款风险、供应链金融群决策生态绩效的增进方面有深入研究并取得重大成果。肖教授的演讲侧重在风险评估,他从供应链金融中的授信企业、核心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供应链综合绩效出发建立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和logistics模型,通过有序多分类回归分析,为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银行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夏晓冬先生、兴业银行(13.01,-0.13,-0.99%)小企业部总经理(MBA银行俱乐部秘书长)陈志斌等就自己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所在公司的供应链金融实践以及对行业内存在问题的看法。最后,丘筱文先生对论坛各位嘉宾的发言做了全面的总结,为首届“供应链金融论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整场论坛气氛热烈,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演讲嘉宾和主持人始终将理论与实践巧妙地结合起来,演讲嘉宾以其深厚的学识,独到的观点,激情、幽默的讲解,与台下嘉宾积极互动,受到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欢迎。听众普遍反映,本次论坛极大地丰富了知识结构,开拓了视野,使自己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受益匪浅。

来源: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