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EO及CFO应对风险管理进行监控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2年6月27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组织风险越来越多地被高管所重视,同时首席财务官与首席执行官,而不是首席风险官,应当背负起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

《福布斯观察》(Forbes Insights)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联合发布了名为《余震:如何应对风险管理的新局面》的调查报告,发现:26%的受访高管认为首席执行官对整体风险管理应该担负主要责任,23%的受访者称上述责任属于首席财务官或财务主管,仅有19%的受访者认为首席风险官是风险管理的主要责任人,位列第三。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及治理与风险战略主管马克·凯里(Mark Carey)认为,首席执行官是风险管理最终责任人,这种观点并不奇怪。他说:“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风险管理最终还是要由CEO负责,而CFO与CRO只是从旁协助。”同时,他注意到非金融行业中接受调查的CEO与CFO比CRO多。

最令凯里意外的发现是,至今,仍然有6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财务将是最大的风险领域。他说:“过去4-5年,财务领域已经经历了太多的风浪。我原本认为该领域的风险度会保持不变或者有所下降,却没想到居然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依然认为财务是最大的风险领域。这让人大感意外。”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诸多公司经历了财务风险和其他风险,这无疑推动了风险管理的变革。55%的受访高管称他们所在的组织将在未来12个月内重塑风险管理方法,91%的受访高管表示他们在未来三年中计划在某种形式上改变风险管理方法。

尽管风险管理受到高度重视,但是不到25%的受访高管称他们所在的组织持续性地,而非周期性地监控风险。这一调查结果让凯里感到意外。比起其他商业风险,信誉风险和供应链风险被持续监控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当被问及打算如何调整风险管理方法时,52%的受访高管表示他们将提升全体员工对风险管理的认识,39%表示将重组风险管理流程,37%表示将提供更多的员工培训,31%表示将借助新技术,28%表示会将风险与战略规划结合考虑。

当被问及过去三年,金融市场波动是否推动风险管理及应对方法的改变时,39%的受访高管表示其风险管理方法发生了重大改变,40%称有某种程度的改变,而有17%称没有任何改变。

该项报告调查了192名美国高管,分别来自消费和工业产品、生命科学、医疗保健、科技、电信及传媒行业。受访者所在公司收入都在10亿美元以上,其中至少一半的公司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受访高管中有65名头衔为董事或副总裁,有49名为首席执行官,还有26名为首席财务官或财务主管。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