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中国PE投资6年725亿美元:机构西游 PE冰火前行
  6年的时间,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实现了725亿美元的投资。在助推企业成长、IPO上市创造富豪的同时,他们自身也实现了资本增长的奇迹。一时间全民“PE”的热潮涌现,这个光鲜而低调的资本参与者正变得举足轻重,我们不禁要问,PE创富的同时,他们到底还带来了什么?
  看上去很美
  据贝恩公司与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2012年调研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从2006年开始起步,当年达到73亿美元,2009年经历金融危机带来低潮仅为86亿,通过2010年回复至2011年创出新高实现投资161亿美元。这6年私募股权基金一共为中国企业带来投资725亿美元。
  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获得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在公司治理等方面表现得似乎更好一些,这也是我们对PE投资一直以来的期待。
  调查显示,被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和上市公司的工作机会增长相持平(年增长率为8%),但前者的薪资涨幅更高。这说明拿到投资的企业,更加愿意出高薪吸引人才。
  同时,他们在研发投资上的力度也更大,其研发投资约占销售收入的2%,相当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两倍。后者同期的研发投入自2009年以来降低了约17%。
  另一方面,被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盈利能力更强,更会赚钱。调查表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年平均收入增长率大约是同行业上市公司的2.5倍(两年期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4%和13%),相较2009年两者之间仅3个百分点的差距(两年期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7%和24%),有了大幅提升。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广发行长利明献:从战略转型到做人做事
   理财周报通讯员 朱嘉
  如果你不是读金融学的,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人生的方向;如果你是读金融学的,那么你太幸运了,没有任何一个活动比2012中国未来金融之星培养计划更适合你。
  “中国未来金融之星培养计划”是由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媒体《理财周报》于2011年发起,通过与全国知名学府深度合作,邀请国内外著名金融家、投资家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励志故事、专业技能,从而帮助莘莘学子以及新晋金融从业人员拨开行业迷雾,找到职业发展方向,以期培养出更多的中国金融行业优秀接班人,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活动。
  3月29日,“中国未来金融之星培养计划”来到了暨南大学,这也是本次活动2012年的第一站,由《理财周报》联合全国一流商业银行广发银行(微博)共同举行。广发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利明献出席活动并作精彩的演讲。
  利明献以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环境和战略转型作为切口。他表示,就宏观经济而言,“这是个不确定的年代,你很难预测1、2、3月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从经济的发展看,我们应该说,这是个很确定的因素,甚至有二次探底的危机。转型会发生在很多的产业,所以在未来,应该是非常残酷的年代。”
  当然,谋求转型的道路上,银行业也不能例外。在残酷的经济环境中求生存,老牌传统的金融巨头们必须想出更好的创新方式。
  利明献介绍了一种转型思路,“中国银行业战略转型,战略目标资本节约型发展之路,非利息收入强劲增长,多元化、特色化、精细化。现状是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非利息收入增长强劲。我觉得未来的精控型,将来在银行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近年,“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这一人才观已经逐渐深入企业老板内心。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的竞争已演变为人才的竞争,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放眼当今企业界,大凡优秀、备受尊重的公司,都不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当一大批企业度过企业的生存期而步入成长的快车道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管理层级的增加、内部分工的专业化,企业单凭内部提拔、培养等手段已不可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职业经理人作为独特的人力资源群体,正日益受到企业老板们的青睐。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开始尝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营销副总等重要高层岗位任职人员,以期借助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快、好、省”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成功的例子也的确枚不胜举。 …… [阅读全文]
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肖时庆的故事,印证了在监管与经营两可、资本暴利日进斗金的时代,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2009年4月28日,时任银河证券总裁的肖时庆被刑拘;当年5月13日被河南检方正式批捕;两年后,被河南省高院终审判处死缓。法院认定,肖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随着王益案而牵扯出的涌金系、肖时庆、雷波等利益链条已经大白于天下。我们无法寄希望于亦官亦商手握大权者一夜之间转变价值观,能够保障的只有程序正义。
  亦官亦商的经营环境是政商两界游刃有余的两栖动物们的温床。肖时庆绝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09年8月,媒体统计至少有28名基金公司高级主管曾在证监会任职,而在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任职的有42人,有的在证券公司与证监会之间不断“游走”。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创投界罕见的信托融资:中信“巨人”的投资难题
  最不缺钱创投机构此刻却愿意支付高利率融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产业基金)的做法让深处行业的创投机构难以理解。
  如果不出意外,中粮信托·中信产业基金公司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中信贷款信托计划)3月23日会如期结束募集。该信托计划于3月19日起募资,计划发行4亿元,利率为8.5%-9%。让人惊奇的是,其目的是用于中信产业基金的日常经营。
  2010年年底,中信产业基金刚刚做过一轮融资,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至18亿元。对于一家轻资产金融类公司而言,这足够公司运营好一阵子了;而且中信产业基金管理着4只行业巨无霸型的基金,凭借管理费也够自身运营,为何还要通过信托募资?
  “很难理解。”深圳一家创投公司董事长说。一位长期研究创投机构的券商研究员也表示,创投发信托不为基金而为公司运营就很鲜见,更何况一家富有的创投。
  创投界罕见的信托融资
  “你是要咨询中信产业基金(贷款)的那款产品吗?”在还未报出要咨询的产品名称时,中粮信托的工作人员已经猜出客户来电目的:“这两天客户都是咨询这只产品的。”
  而据代销该产品上海星鸿财富产品经理介绍,中信贷款信托计划基本上都被大机构认购,余下少量才给个人投资者,3月23日之前,该产品已经售罄。
  事实上,相比同期发行的信托产品,中信贷款信托计划在回报率上并不占优。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在3月19日至3月23日当周,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回报率为9%,最高的产品回报率有12%,而中信贷款信托计划利率只为8.5%-9%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