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品牌制造暴利时代已来临 高端消费席卷中国市场
    30年前,做市场几乎不需要品牌,20年前做高利润品牌会被千夫所指,10年消费者购买高价、高利润品牌处于萌芽状态,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年销售12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25%。从这些数据看,用品牌制造高利润产品已经进入合法、合情、合理时代。
  中国市场为什么出现如此大变化,高端消费为什么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中国市场呢?大辰天联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构成:
  一、消费升级呼唤高端品牌
  伴随中国经济30年来持续增长,以及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人的需求特征出现了两大转变。第一大转变是消费层次转变,国人消费已经从过去解决温饱的产品消费阶段向自我实现的品牌消费阶段转变,已经从过去的一体化消费向多层次消费转变,今天中国市场产品的丰富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高、中、低产品全线覆盖,顾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
  第二大转变,也是最核心的转变,消费升级呼唤高端品牌出现,从现在看消费者不在关注产品,也关注营养,更关注品牌与身份的对接。为什么特仑苏牛奶一面市,就广受欢迎呢?因为特仑苏代表了一种消费升级,代表了顾客的直接需求,如果是在20年前,特仑苏肯定会面临失败。
  所以消费升级,不但是产品升级,更是品牌升级,顾客购买的不单是物理消费,更是感性消费的迫切需求。
  二、成本增加需要高利润品牌
  社会不断发展,中国早期阶段赖以生存的成本优势,已经在成本不断增长中逐步丧失,今天人工成本近几年以8%以上速度递增,土地成成、水电成本、原材料成本都在大幅度提升,如果再生产之前低利润竞争的产品,企业风险控制能力将大大降低,稍微出现风吹草动,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之前一些代工厂、一些低毛利的小品牌关停并转就是最为鲜活的案例。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李宁公司CEO张志勇战略迷局:裁员削减成本扮演狠角色
   李宁,战略在哪?
  裁员、削减成本、扮演狠角色……只有这些还是不够的。
  文|CBN记者 赵轶佳 实习记者 郭苏妍
  2012年年初,细心的李宁公司员工发现,办公室中的一扇闸门悄悄地消失了。原先,只有拥有权限的高层管理者才拥有刷开那道安全闸门的权限,进入把握这家公司方向的“掌舵”区域。
  这被员工们视为公司终于要掀起风暴般调整的标志性信号之一。
  几乎同一时间,李宁公司CEO张志勇史无前例地在2012年的新年致辞中检讨了自己之前的错误。在这封信中,他仍在强调“Make the change”,但又不得不承认“这架在飞行中不断修理的飞机遇到了空前的挑战”。
  这家体育装备供应商在3年前进行了一场巨大的战略转型。那时,受益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营销攻势,它正表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中国国内销售额首次超过了阿迪达斯,但张志勇和李宁公司这个时候犯了第一个判断上的错误,过于强调体育精神和冠军效应带来的收益,避开基数更大、外延更广的篮球、足球运动,把羽毛球作为最核心。2010年6月,他的第二个战略更为激进,把目标消费人群转向“90后”年轻人,Slogan由“一切皆有可能” (Anything is possible)更改为“做出改变”(Make the change),并决定向对手的大本营—欧美市场发起挑战。
  现在看来,重塑品牌是最为失败的一次战略布局。它为对手创造了机会。中国已经成为耐克全球最大的市场,而它正和阿迪达斯一样,对李宁的优势市场二三线城市发起冲击。来自本土品牌安踏、匹克等对手的威胁也越来越明显,安踏在2010年的净利润首超李宁,匹克收入规模尚小,但净利润率一直保持着双位数增长。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近年,“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这一人才观已经逐渐深入企业老板内心。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的竞争已演变为人才的竞争,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放眼当今企业界,大凡优秀、备受尊重的公司,都不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当一大批企业度过企业的生存期而步入成长的快车道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管理层级的增加、内部分工的专业化,企业单凭内部提拔、培养等手段已不可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职业经理人作为独特的人力资源群体,正日益受到企业老板们的青睐。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开始尝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营销副总等重要高层岗位任职人员,以期借助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快、好、省”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成功的例子也的确枚不胜举。 …… [阅读全文]
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肖时庆的故事,印证了在监管与经营两可、资本暴利日进斗金的时代,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2009年4月28日,时任银河证券总裁的肖时庆被刑拘;当年5月13日被河南检方正式批捕;两年后,被河南省高院终审判处死缓。法院认定,肖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随着王益案而牵扯出的涌金系、肖时庆、雷波等利益链条已经大白于天下。我们无法寄希望于亦官亦商手握大权者一夜之间转变价值观,能够保障的只有程序正义。
  亦官亦商的经营环境是政商两界游刃有余的两栖动物们的温床。肖时庆绝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09年8月,媒体统计至少有28名基金公司高级主管曾在证监会任职,而在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任职的有42人,有的在证券公司与证监会之间不断“游走”。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优购获百丽千万美元融资 鞋类B2C或重新排名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日前,鞋类B2C优购网获得百丽集团1亿美元融资,百丽2亿美元投资额中的1亿美元已经如数到位,预计优购网还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方,向渠道品牌方向发展。
 
  优购CEO张学军表示,优购是独立于百丽体系的B2C电商网站,战略目标是将优购打造成以鞋类为主的在线平台商,而非品牌商,也不是百丽向线上转移的独立代言者。 
  据了解,优购网上线于2011年7月,上线25天日订单量即突破1000单。目前,优购网日订单已超过6000单,日订单峰值超过1万单,净销售额近250万元。张学军预计,2012年优购网销售额有望达到6-7亿元。 
  鞋类网成为继服装、电器之后电子商务最被看重的第三大细分领域。垂直B2C抢食者包括好乐买、乐淘、西街网、优购网、名鞋库、酷运动、淘鞋网等。腾讯、阿里巴巴等也纷纷加入抢鞋大战。 
  不久前,拍鞋网刚刚对外宣布已顺利完成由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投资的A轮千万美元融资,成为2012年最早完成千万级美元融资的电商。 
  据CVSource统计,好乐买自2007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三轮融资。分别由红杉资本投资的1000万美元,腾讯5000万美元投资,以及红杉资本、英特尔投资和德丰杰1700万美元融资。而有消息称,名鞋库也曾获得阿里巴巴1500万美元投资。此前,乐淘网也获得老虎基金和德同资本900百万美元融资。也有传闻称乐淘三轮融资超2亿元人民币。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