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职业经理人周刊》
     肖时庆的故事,印证了在监管与经营两可、资本暴利日进斗金的时代,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2009年4月28日,时任银河证券总裁的肖时庆被刑拘;当年5月13日被河南检方正式批捕;两年后,被河南省高院终审判处死缓。法院认定,肖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随着王益案而牵扯出的涌金系、肖时庆、雷波等利益链条已经大白于天下。我们无法寄希望于亦官亦商手握大权者一夜之间转变价值观,能够保障的只有程序正义。

  亦官亦商的经营环境是政商两界游刃有余的两栖动物们的温床。肖时庆绝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09年8月,媒体统计至少有28名基金公司高级主管曾在证监会任职,而在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任职的有42人,有的在证券公司与证监会之间不断“游走”。

  肖时庆显然是两栖动物中的佼佼者:早年在财政部下属的中央财政管理干部学院任教,1996年经王益之手作为重点人才调入证监会,先后在上市监管部、发行部、发行监管部、会计部工作;2001年从证监会任上到东方证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回到证监会担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股改办副主任;2007年起担任银河证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总裁。如果没有王益事件牵出萝卜带出泥,肖时庆恐怕还会回征监会担任要职。

  两栖动物们之所以游刃有余,关键在于在政商两界全都留有余地,都有自己的利益链。作为监管者对公司手下留情,甚至如王益的亲属、肖时庆等人亲自下场为拟上市公司上市、为上市公司增发大开绿灯;作为市场人士,他们利用资本时代重组、增发、老鼠仓等,获得巨额收益。如果其中有某个人不通人情世故,不以共同行贿、索贿等方式缴纳投名状,此人必定被排除在核心利益圈之外。

  我们很难想像在这样一群没有价值观的人主导下,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够在内幕交易之外发展起社会各方共赢的财富生成之道,能够站在普通投资者的立场上、站在中国经济转型的高处,通盘考虑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肖时庆的被捕很难让大众宽心,西谚有云,厨房的蟑螂绝不止一只,我们发现了一只说明我们没有发现一窝。现在,谁有勇气把一窝蟑螂连锅端起?而后斩断政商之间的通道,让市场的归市场,监管的归监管?

  我国证券市场实行严格的核准制,几乎不存在退出机制,实行这套有特色的体制据说是为降低社会成本,稳定证券市场。但从肖时庆等案例可以看出,核准制与寻租齐飞,无退出导致优汰劣胜。难道我们要靠天天给发审委员、基金监管者念道德紧箍咒来保障市场的公平与繁荣?

  随着肖时庆案件飞入大众眼帘的是,资本镀金时代财富的分配路径截然不同,而资本成为暴富的捷径。

  肖时庆案显示出资本暴利到底有多厚?司法材料显示,作为监管者的王益与肖时庆,寻租方式手段繁多。据报道,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IPO、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购、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另类上市路径、云南信托理财产品、国金证券借壳上市等,均有个人影响与行政之手强势介入,亦有特定关系人利益共沾。经司法鉴定确认,刘花、马志勇、欧阳春梅、苏晓英、肖爱英五人同时在2006年9月21日至29日期间总计买入北京化二股票约430万股,发生交易成本约3529万元,获利约1亿元。案发后,肖时庆亲属退回涉案赃款约7251万元。肖时庆的“创举”,还在于通过内幕交易买卖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获利约1亿元,刷新了落马官员内幕交易的获利纪录。这还不是利益的全部,通过信托理财、证券市场打通房地产与股票两大投资市场,资本市场一再崛起的这个系、那个系都是财富暴利链条上的一环。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投资难以抑制,实体经济薄弱、贫富差距拉大,证券市场不正确的激励机制难绝硕鼠,鼓励投资没有错,但以低税、以直投等方式鼓励恶性镀金时代,绝非经济之福。

  肖时庆已矣,在新的市场风险投资高峰期,一代新人正在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崛起。对于肖时庆案的反思,绝不应该仅止于个人品德,建立制度根基才能杜绝一个又一个悲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叶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