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低碳酒店”环保革命
  《碟中谍4》的热映不仅让阿汤哥重振了一把雄风,更为迪拜那些高耸入云、标榜奢侈的酒店招来一大帮乐呵呵的拥趸。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对豪华的玩意儿心驰神往,眼下新一轮酒店风尚悄然先行,这就是“低碳酒店”——客人踩个发电自行车就能白吃一顿大餐,房门钥匙全部是再生纸张加上一点植物染色墨水,说不定连浴缸都是旧木板拼接而成……是的,这些打着环保旗号的酒店,着实翻出不少“花头经”。
  “离经叛道”的低碳风
  丹麦哥本哈根一直是“低碳”理念的先行者,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低碳酒店”,这些酒店在设计和设施上都首先遵从环保原则,体现在用水、洗涤和清洁、垃圾、能源、食物、抽烟和室内空气、经营管理、配套公园以及停车场等诸多方面。
  实话实说,相对奢华酒店的风靡,“低碳”设计看起来有点“离经叛道”。就拿年纪超过100岁的亚瑟酒店(Hotel Kong Arthur)来说,相比国内多数酒店,这里的房间算是相当之小。要知道,这是位于市中心的一家品牌酒店,历史可以追溯到1882年。不过,在丹麦人看来,亚瑟的“小”并不意味着局促、拥挤、压抑,合理紧凑的设计不仅充分利用了每处空间,还留有余地摆放各种品味不俗的艺术品。而酒店的每个细节都遵从了环保的要求,它也是全球首个碳中和酒店集团下的一家连锁店。
  市区的另一家老牌酒店凤凰酒店(Phoenix Copenhagen)也是典型的环保酒店,该酒店推行的环境“哲学”是减少酒店的废弃物和污染,同时节约用电和节约用水。在硬件上,这些老牌酒店尽显低碳,比如在房间使用环保家具,安装节水装置,向客人提供标有“eco”标志的洗发水、沐浴液、润肤乳,纺织品都要送到环境鉴定合格店去清洗,尽可能使用低能耗的灯泡照明并提供食物有机食品。酒店的服务更是充满了环保细节:为客人提供免费的自行车出租,并专门绘制酒店附近的绿色慢跑路线。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喜达屋范刚:酒店采购管理核心问题与挑战
      饭店采购管理面临的核心问题中,既有来自酒店采购内部管理面临的挑战,也有酒店采购业迫切希望从外部环境中得到解决的问题。 
    第三届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年会今日在杭州举行,喜达屋中国区高级采购经理范刚在会上发表了题为“酒店采购管理核心问题与挑战”的专题演讲。他认为,饭店采购管理面临的核心问题中,既有来自酒店采购内部管理面临的挑战,也有酒店采购业迫切希望从外部环境中得到解决的问题。 
    酒店采购内部管理面临的挑战 
    目前,采购标准统一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缺乏采购物品品质描述的标准,如对应不同种类列明必须描述清楚的指标,参数,导致不同品质同种产品却在酒店采购竞争中相互比价;二是采购物品的质量验收标准未明确,造成供应商报价保守,增加采购的隐形成本,扰乱市场正常定价,打击优质供应商积极性;三是采购物品的编号标准不清晰,法实现采购数据的建立和数据分析与行业内信息的准确交流。 
    资源信息的有限传递和资源及定价的监控机制,既有传统采购信息传递的局限性(传真、电话、邮件、面对面销售拜访……);缺乏采购信息相互交流的及时性,采购数据库建设和管理意识;也缺失采购数据分析及利用(两个方面:需方及供方)。无法建立数据库实现数据库分析指导酒店合理定价,无法实现采购数据分析提供了市场导向(对需方:优质、性价比高的物品供应信息,对供方:及时提供市场需求信息和市场份额占有量),无法为集采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平台。供应商选择的标准要做到公正、公开和透明。供应链的评估体系管理,直接影响集采项目的效果,促进优质供应资源的发展壮大。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近年,“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这一人才观已经逐渐深入企业老板内心。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的竞争已演变为人才的竞争,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放眼当今企业界,大凡优秀、备受尊重的公司,都不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当一大批企业度过企业的生存期而步入成长的快车道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管理层级的增加、内部分工的专业化,企业单凭内部提拔、培养等手段已不可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职业经理人作为独特的人力资源群体,正日益受到企业老板们的青睐。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开始尝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营销副总等重要高层岗位任职人员,以期借助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快、好、省”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成功的例子也的确枚不胜举。 …… [阅读全文]
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肖时庆的故事,印证了在监管与经营两可、资本暴利日进斗金的时代,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2009年4月28日,时任银河证券总裁的肖时庆被刑拘;当年5月13日被河南检方正式批捕;两年后,被河南省高院终审判处死缓。法院认定,肖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随着王益案而牵扯出的涌金系、肖时庆、雷波等利益链条已经大白于天下。我们无法寄希望于亦官亦商手握大权者一夜之间转变价值观,能够保障的只有程序正义。
  亦官亦商的经营环境是政商两界游刃有余的两栖动物们的温床。肖时庆绝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09年8月,媒体统计至少有28名基金公司高级主管曾在证监会任职,而在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任职的有42人,有的在证券公司与证监会之间不断“游走”。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俏江南受制财务不透明上市搁浅 火线转战香港IPO
  内地中式连锁餐厅俏江南,上月才传出上市申请被中国证监会否决的消息,近日又被香港媒体曝料,公司刚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初步筹资规模在3至4亿美元(约23.4亿港元至31.2亿港元)之间。并称有可能今年第二季度正式挂牌。
  华山一条路:俏江南要上市
  俏江南突飞猛进的上市前奏,令行业为之一惊。去年3月,俏江南向深圳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计划在A股上市。而今年2月,俏江南的上市申请被中国证监会否决。短暂停歇,俏江南却已经扭转航向,转战香港联交所。
  俏江南之所以密锣紧鼓奔赴资本市场,主要还是来自扩张的资本渴求。2011年俏江南仅新开11家门店,而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曾公开表示,要在三到五年内发展三五百家门店。按此计算,至少平均每年需开约100家门店。
  虽然俏江南与鼎晖创投已经有过一轮融资合作,但在上市前夕,张兰公开曝光与风投的矛盾,这令外界相信短期内,公司再接受风投的机会非常小。餐饮业观察人士林岳表示,风投普遍不看好餐饮企业上市,此前鼎辉与俏江南合作的不顺畅也决定了俏江南要获得充足的资金,只能通过上市实现。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告诉南都记者,通过扩大企业规模和提升门店数量,获得高市场占有率是当前餐饮企业遵循的发展路径。而上市能够开拓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融资规模。
  不过林岳表示,俏江南存在难以连锁标准化的问题:“俏江南属于高端的中式餐饮,比如一道菜中放多少肉,煮多少分钟,很难做到每个门店都标准化,制约了其大规模快速扩张。”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