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中国制造业的战略选择
     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应在发挥传统比较优势的同时,努力培育基于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的新竞争优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中国制造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
  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制造业依靠低成本和廉价劳动力的时代结束了。无论是欧债危机和发达国家重回制造业的外部压力,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都决定了中国制造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方式。
  根据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应当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本质要求,围绕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加快转变制造业发展方式,创造中国制造业的新一轮增长。这是中国制造业必须的战略选择。
  外部的双重压力
  发轫于欧洲的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近两年来逐步由冰岛、希腊等边缘国家向意大利、法国等核心经济体发展。2011年8月,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并由经济领域向社会、政治领域蔓延。此次危机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延续和深化,是西方国家多年来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长期推行赤字财政、高福利制度以及举债消费的结果。它打破了旧有的世界经济循环体系,促使西方国家反思和调整发展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模式深刻变革。
  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一系列的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苏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主权债务危机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急剧动荡,并进而冲击到国际贸易和各国实体经济部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欧美等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信心严重不足、经济政策陷入两难境地,短期内难以出现强劲复苏的势头。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纷纷实行紧缩政策,增长势头有所放缓。总的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一些风险因素正在累积之中。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总裁: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将超越奥迪
据《China Daily》报道,宝马大中华区域CEO及宝马中国总裁史登科(Christoph Stark)日前称,宝马品牌有望在中国市场超越奥迪,成为豪华车销量冠军。 
宝马欲挑战奥迪在华宝座 
目前奥迪是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豪华车品牌,宝马居于第二位。不过史登科认为形势已经逐渐发生改变。目前在广东省等地区,宝马销量业已超过其他竞争对手。史登科表示:“这一迹象表明,在中国,宝马可以成为销量冠军。” 
近年来宝马在华销量增长趋势迅猛,从2009年的9万辆到今年前11个月的21.5万辆实现较大幅度提升。史登科表示,由于宝马在中国的品牌力量强盛,预计2012年将继续维持增长。其认为:“中国消费者购买知名品牌的意愿非常明显,我们的品牌具有吸引力,因此更多客户选择了宝马。”预计宝马2012年在华销量预期数值将于2012年第一季度末公布。 
史登科还指出,中国整体经济势头良好,预计GDP增幅为8%,相信政府已经找到在大多数重要产业保持稳定增长的方法,包括推行国家投资项目等途径。其强调:“从中长期角度看,我对中国市场持积极乐观态度。这一市场如此年轻以至于将继续向各个方向壮大。” 
 
宝马大中华区域及宝马中国总裁史登科 
销量对比 
由于销量增长迅速,奥迪今年在华销量预期从原定的28万辆提升至30万辆,这也是奥迪首度超越30万辆大关。IHS Automotive公司中国区分析师Namrita Chow则预计2012年奥迪中国销量为36万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近年,“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这一人才观已经逐渐深入企业老板内心。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的竞争已演变为人才的竞争,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放眼当今企业界,大凡优秀、备受尊重的公司,都不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当一大批企业度过企业的生存期而步入成长的快车道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管理层级的增加、内部分工的专业化,企业单凭内部提拔、培养等手段已不可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职业经理人作为独特的人力资源群体,正日益受到企业老板们的青睐。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开始尝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营销副总等重要高层岗位任职人员,以期借助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快、好、省”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成功的例子也的确枚不胜举。 …… [阅读全文]
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肖时庆的故事,印证了在监管与经营两可、资本暴利日进斗金的时代,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2009年4月28日,时任银河证券总裁的肖时庆被刑拘;当年5月13日被河南检方正式批捕;两年后,被河南省高院终审判处死缓。法院认定,肖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随着王益案而牵扯出的涌金系、肖时庆、雷波等利益链条已经大白于天下。我们无法寄希望于亦官亦商手握大权者一夜之间转变价值观,能够保障的只有程序正义。
  亦官亦商的经营环境是政商两界游刃有余的两栖动物们的温床。肖时庆绝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09年8月,媒体统计至少有28名基金公司高级主管曾在证监会任职,而在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任职的有42人,有的在证券公司与证监会之间不断“游走”。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吵出来”的格力:创始人与铁娘子的争吵默契
       此趟格力之行,我一直怀有强烈的偷窥欲—董事长朱江洪和总裁董明珠的关系,究竟是否如坊间传的那样默契无间?他们会吵架吗?怎么沟通和解?会在内心中,对对方有另一种认知吗?我企图从不同人—包括朱、董本人—口中寻找答案。
  听到一个让我激动的细节:某次管理层会议,朱江洪提出要加强放权,董明珠立刻就怒了。这起码说明两点:一,朱江洪和董明珠在放权问题上观点明显不同;二,董明珠在朱江洪面前表现依然强势。这难道不会激怒朱江洪吗?相信更多类似的八卦早已传到格力竞争对手的耳朵里了,他们是真正期待“大事”发生的人。据说,他们私下里最巴望朱董二人吵架、不和,或者有人离开。然而,除了年届66岁的朱江洪快要正常退休的消息之外,这些年来,格力并没有任何朱董二人不和的传闻,相反,二人一直以团结友爱、默契搭档的姿态示人。
  老话说一山难容二虎,更何况,董明珠的高媒体曝光度,让她几乎拥有了堪比格力的个人品牌影响力。朱江洪却低调到珠海当地人都对他不熟悉。这些事,如果发生在其他国企,结局只可能是一拍两散。而格力偏偏容得下性格迥异的二虎。科龙电器前总裁王国端曾形容:“朱江洪遇到董明珠是朱的福气,董明珠遇到朱江洪是董的运气。”这也使得格力在人们印象中“不像一个国企”。
  朱江洪和董明珠,究竟有着怎样的缘分和故事?
  “吵出来”的格力
  “冲突感”在朱江洪与董明珠的日常沟通中,绝非偶然。对于同一问题,二人的语气、语义很不同。甚至“吵架”对他们来说也是常事。“即使在副总们面前,我们也吵。主要是为了一些大的决策,有些人员任免问题,我们也吵得一塌糊涂。”朱江洪直言不讳,董明珠也快人快语,“我跟他经常吵架,总裁办公会的时候也经常争的。” 他们的“吵架”,也是一场“心理战”。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