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国际货币战新动向

  引起广泛争议的货币战继续受到高度关注。各国政府试图通过降低本国汇率来增强各自的竞争力。据路透社报道,随着发展中经济体景气放缓、西方国家暂停大印钞票、及新兴市场货币热度退烧,原先像是一面倒的“全球货币战争”,今年或许正出现一波反攻。这场为期三年的“战争”很可能就此完成整个历程,偃兵息鼓。
  巴西认为,发达国家为了减轻国内信贷紧缩压力而推出让本币贬值的政策,引发了这场战争。但是,新兴货币掉头转为走贬,本身也存在巨大风险,包括影响投资决定倾斜及贸易外交恶化等。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政策,不仅没有令人民币大幅升值,反而今年人民币汇率实际上还下滑了,因中国的经济和通胀率双双放缓,而且贸易收支状况也恶化,此外对於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挥之不去。
  人民币升值恰恰是美国和其它有关国家的核心诉求。虽然过去五年中人民币兑全球主要货币上涨逾10%,但2012年迄今,人民币仍是新兴货币中为数不多的兑美元汇价下滑的货币之一。在2011年的糟糕表现之後,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墨西哥比索、和南非兰特均上涨了5-10%。中国2月创下10年多来最高贸易赤字,且从房地产价格到铁矿石需求甚至外商直接投资,均显示出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但若中国允许或人为压低人民币,其他大型新兴国家也不太可能坐视不管。
  巴西财长曼特加最近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指出,巴西不会坐视其它国家竞贬汇率取得竞争优势,他矢言压低里拉及保护国内制造业等产业,以重振疲软的经济动能。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曼特加首度抛出“货币战”一词距今已近18个月,但国际货币战依然烟硝弥漫,似乎没有停火迹象。曼特加表示,巴西不会再“装傻”,眼睁睁看着自家货币升值,而让富国用贬值手段取得经济优势。他说,“我们不想失去自己的制造业,巴西不单是商品出口国而已。”但他否认巴西拥抱贸易保护主义。曼特加透露,政府拟将目前仅少数产业享有的减免税优惠扩大适用对象,新受惠的包括纺织与成衣业。其它提振经济的新措施还有提高进口车关税及与墨西哥重议贸易协定等。 …… [阅读全文]

周小川:允许企业和居民海外投资是改革方向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于近日在博鳌论坛分会上表示,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软着陆也就意味着在2010年和2011年能够使过热的经济降温,使通货膨胀率降低。对于中国和其他的一些经济体而言,政策目标是逐步使通货膨胀率降下来,也就是说实现软着陆。
在此次博鳌论坛分会上,周小川还表示,中国鼓励资本“走出去”,允许中国的企业和居民进行海外投资,这是改革的一个方向。
平衡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
关于软着陆和硬着陆选择问题,周小川表示,不同的经济体,面临各自不同的经济形势,选择也会不同。如果国内经济问题很严重,就需要采取一些较为严厉的措施来解决经济上的问题,使市场信心恢复。
“比如土耳其、津巴布韦、波兰和玻利维亚等国家经历过恶性通货膨胀的时期;也例如美国在上世纪经济大萧条时期,就需要较强的政策帮助经济恢复。但中国的情况并不是这样,所以不需要如此严厉的措施。”周小川还认为,从技术上来讲,各国面临很多复杂情况,需要把握好政策的力度。
事实上,对于中国而言,即使是在此轮通胀最严重的2011年7月,CPI指标亦只有6.5%的水平。这一指标虽然属于较高水平,但远未达到恶性通胀程度,也低于部分其他国家水平。
周小川还强调,考虑到全球流动性过多,过多依靠利率工具也可能导致资本流入过多。所以要平衡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
目前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是成功的:2011年下半年,特别是进入2012年之后,CPI逐级下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2月CPI同比涨3.2%,创下20个月以来新低。 …… [阅读全文]

美国复苏一枝独秀

  《红周刊》特约海通国际证券周泾
    希腊有反复,欧洲将加大援助规模
    希腊总理卢卡斯-帕帕季莫斯日前表示,希腊正在尽一切努力避免申请第三轮援助贷款,但他不排除需要再申请新援助的可能性。他的表态令希腊问题再次出现反复。有关希腊或许需要更多救援的揣测并非没有依据。此前,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本月中旬就曾表示,不排除希腊需要第三轮救助的可能。
  希腊国会3月21日刚刚批准了13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希腊立法通过改革措施,该国或将于下月举行大选。希腊月初通过了国债重组,为该国得到第二笔救助计划扫清了道路。前两轮的救助已经迫使希腊对未来的经济采取了一系列的紧缩政策和承诺;如果再有第三轮,势必令希腊经济前景更加暗淡。
  有外媒报道称,欧元区正在计划把合并后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设定为7000亿欧元至2013年中期;之后回归至5000亿欧元;但在极端情况下,基金规模可能增至9400亿欧元。欧债危机将有许多反复,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观点。并且随着市场情绪的起落,最终的救助成本将可能会不断增加、远超预期。虽然欧债危机最终会被平息,但全球经济体都将不得不为之埋单。
  美国经济复苏,但伯南克仍有顾虑
    近3个月来,美国经济数据总体上积极向好,一再确认美国经济的复苏趋势。我们一直关注的数据包括: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2012年3月中国贸易逆差或达30亿美元

    交通银行预测中国3月份进口同比增长2.6%,出口同比增长0.6%,贸易逆差30亿美元。
    3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将大幅回落。交行报告称,3月份一般是全年贸易开始增长的阶段,进口规模往往会超过上年年末的水平,但考虑到今年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同期国际大宗商品CRB指数持稳略升,加工贸易恢复状况较差,国内进口规模复苏可能不及往年,预计大概在1560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速将大幅回落。
    今年世界经济复苏趋于减速,全球贸易环境较为严峻。预计国内经济增速在上半年仍将小幅放缓,加工贸易进口规模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渐趋稳定,进口增速很可能继续处于低位。
    出口规模往往会与上年年末持平,但考虑到今年发达经济体市场需求萎缩较快,2月份出口规模在无春节因素影响的背景下超预期下滑,深圳前两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减少3%,充分反映出目前国内出口行业的增长压力。预计3月出口规模可能会回复到1530亿美元左右,仍明显低于去年年末1750亿左右的水平。
    目前发达国家除美国经济复苏趋于好转外,欧盟和日本的市场需求仍处于谷底,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也呈不断下滑的态势,出口外部环境趋于严峻。 …… [阅读全文]

外媒称银价或迎暴风雨后宁静 戏剧性波动不再现

  中新网4月5日电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今日刊文指出,银价上演过山车的日子或已一去不返。文章分析道,在目前多重阻力之下,经济正在缓慢但持续地复苏,这个没有太多戏剧性的现实预示着,银价也不会出现戏剧性的波动。
  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1至4月份,银价飙升了57%,最终却以9.8%的跌幅作别2011年。
  高昂的保证金要求正在遏制银价波幅。纽约商交所Comex分部5,000盎司期银合约的初始保证金为21,600美元,相当于合约面值的13%左右。而相应的黄金和原油期货合约的初始保证金为10,125美元和6,885美元,分别为合约面值的6%和6.6%。
  更高的保证金要求打击了投机者的积极性:未平仓银期货合约数仅略高于100,000张,远低于去年峰值150,000张。而且据金属咨询公司CPM Group称,去年对于实物银的投资需求虽然有所攀升,但也只占到总体需求的14.2%。
  银的命运与全球经济表现更加相关。CPM数据显示,2011年工业应用、摄影、电子产品和珠宝方面的需求占银需求……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