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行年末猛打擦边球 年末理财“主打”31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比30天仅仅多了一天,31天理财产品就不算作短期产品,银行的精明在此凸显无遗。但如此一来,作为监管者一方的精明岂不是黯然失色?理财产品上的"猫鼠游戏",充分见证了金融监管的难度

  12月1日,上海浦西一家银行大堂经理正不厌其烦地向客户推荐当天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期限为31天。这个数字刚好跨过了银监会严格限制的"30天",在"警戒线"外兜售产品的银行职员显得游刃有余,不忘告诉客户:"最近会有多款30天出头的产品发售,收益相对较高,可以选择一款购买。"

  年末理财"主打"31天

  时间上超过一个月,又跨越了12月31日的年关,银行乐得用来冲存款额。《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查阅后得知,多家银行已经推出了自己的31-35天的理财产品,且这类"擦边理财产品"认购金额都较高,均为5万元及以上。据了解,招商银行此次新推出的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我国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等。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产品经理表示,银行会在严格的风险管理基础上为客户"谋求更高的理财收益"。

  某国有银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30多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在年关前可能会成为发行主流,"这是一举三得的事。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门槛较高,大多针对高端客户。短期理财产品购买者则多为普通市民,这块业务的占比并不小,银行会通过延长天数,做到既不违反银监会的相关规定,满足这部分人的理财需求,同时又能帮助存款年底冲高。"

 "组合拳"联袂揽存

  除了在月底打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擦边球",银行在上月20日左右时还力推周期40多天的理财产品以应对年末考核。记者粗略一数,上述银行发布的品种就多达数十种。招商银行40多天期的产品预期年收益均在5%左右,不过认购金额普遍是10万元起。

  此外,银行还纷纷将滚动型循环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调,积极向客户推销滚动型的递进式理财产品。据了解,滚动型产品属于开放式理财产品,没有固定的到期日,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申购或赎回。投资周期较短,通常以1天、7天或14天为一个投资周期,若客户不赎回,当期的投资收益和本金则自动进入下一个投资周期,

  记者注意到,建行自11月25日起上调了三款滚动型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上调最高达0.47个百分点。工行、光大、浦发等银行在不久前也分别将一些产品收益率上调了0.2、0.7、1.4个百分点,有力加强了"化短为长"揽存的力度。

  六个月以下成明年主流

  进入11月份以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正逐渐攀爬到阶段性高峰,中长期限的产品也正在逐渐升温。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截至11月24日,本月3至6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区分投资对象的整体预期收益率已经升至5.15%,高于今年6月的4.39%及1月的3.53%的单月收益率水平,达到年内最高水平;6个月至1年的收益率水平也提高至5.36%,高于年中及年初的4.83%和4.22%的当月收益率,同样为年内最高。

  华创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理财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每当临近年末,银监会便会要求银行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标准,今年还严禁银行通过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在此背景下,中长期产品发行数量及预期收益率出现上扬趋势也是顺势而为。

  "除却年关将近揽存加速的因素,中长期限产品年化收益提高也是银行应对市场主动做出的结构性调整。现在一是加息预期减弱二是短期理财产品变少,百姓更愿意将资金投放到中长期较稳定的收益品种上。我认为明年理财产品可能会以6个月以下的为主。"该分析师表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卫容之 李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