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预算与企业内控
      审计管理软件与ERP、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交叉融合将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大趋势。
  日前,协同管理厂商——源天软件最近推出了财务费用报销与控制解决方案,据源天软件解决方案总监黄培介绍,源天软件推出财务费用报销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为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可控、目标明确的财务费用信息。
  无独有偶,协同软件厂商智联腾华也在2009年末推出被命名为“财务成本中心”的财务管理内控管理解决方案。
  这是巧合还是厂商对于市场需求的必然反应?一系列的预算与财务管控系统的出现,又将给企业带来什么变化?
  从日企看中企的内控
  2008年,西方英纯由日本三菱总部调任上海三菱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刚刚上任后,西方英纯发现和日本企业普遍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内控的现状相比,上海三菱在财务预算控制上还完全处于手工单据状态,这在他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事。
  为了加强上海三菱在财务预算方面的管控,上海三菱仿效日本三菱采购了日本软件公司恩梯梯数据英特玛软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产品。导入该系统后的效果立竿见影。
  首先大大改善了银行送金系统业务,财务系统输入业务。在Intra-mart上输入的电子数据,可以直接传送到银行送金系统和财务系统两个系统,系统导入前从申请到银行汇款需要5天时间,但现在只需一天就完成。因给银行发的资料,从纸张代替为电子资料,所以缩短了银行内部的处理时间,下午三点为止发送给银行的话,可以当天处理到账。因此财务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大幅缩短了,原先需要平时甚至周末加班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能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解决了数据重复输入,输入错误的风险。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为何互联网广告巨头Google大量投放传统广告?
     Google,一个自身96%的收入都来自互联网广告的公司,在传统媒体上大量做广告,这看上去似乎有点违反常识。
  根据Kantar Media公司提供的资料,2011年Google为了宣传其社交网站Google+和浏览器Chrome,在电视广告业务上投入了7000万美元。2010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是600万,2008年是0。
  此外,杂志和报纸也成了Google广告的战场。Google的广告投入占其营收的比例(1.2%)已经快和苹果(1.5%)和微软(1.5%)旗 鼓相当了。而在此之前,Google几乎不在传统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总的广告费支出与同行相比也极小,成为业界出名的吝啬公司。
  现在Google的广告费用依然主要用于互联网,但传统媒体上的广告投入增速是十分惊人的。Google开始重视传统媒体意味着公司经营方向和策略的改变。
  曾经的Google一直试图让其他公司抛弃电视和平面媒体,转移到网上。它避免给自己的产品做广告,习惯于让自己的产品凭自身流行起来。后来Google开始发展搜索之外的业务,新产品需要用户的关注,自然就有了广告业务的需求。
  Google正在试图成为一个类似于苹果的品牌,它正在计划销售自己的音乐、视频设备,收购摩托罗拉也是计划的一部分。
  据统计,全世界的网民总数已经达到20亿,而电视观众则为30亿。虽然互联网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迅猛发展,甚至有专家预测互联网媒体将在十年内全面超越电视媒体,但在目前这个时间段,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依然是受众最广的宣传渠道。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近年,“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这一人才观已经逐渐深入企业老板内心。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的竞争已演变为人才的竞争,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放眼当今企业界,大凡优秀、备受尊重的公司,都不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当一大批企业度过企业的生存期而步入成长的快车道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管理层级的增加、内部分工的专业化,企业单凭内部提拔、培养等手段已不可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职业经理人作为独特的人力资源群体,正日益受到企业老板们的青睐。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开始尝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营销副总等重要高层岗位任职人员,以期借助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快、好、省”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成功的例子也的确枚不胜举。 …… [阅读全文]
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肖时庆的故事,印证了在监管与经营两可、资本暴利日进斗金的时代,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2009年4月28日,时任银河证券总裁的肖时庆被刑拘;当年5月13日被河南检方正式批捕;两年后,被河南省高院终审判处死缓。法院认定,肖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随着王益案而牵扯出的涌金系、肖时庆、雷波等利益链条已经大白于天下。我们无法寄希望于亦官亦商手握大权者一夜之间转变价值观,能够保障的只有程序正义。
  亦官亦商的经营环境是政商两界游刃有余的两栖动物们的温床。肖时庆绝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09年8月,媒体统计至少有28名基金公司高级主管曾在证监会任职,而在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任职的有42人,有的在证券公司与证监会之间不断“游走”。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广发行长利明献:从战略转型到做人做事
  如果你不是读金融学的,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人生的方向;如果你是读金融学的,那么你太幸运了,没有任何一个活动比2012中国未来金融之星培养计划更适合你。

  “中国未来金融之星培养计划”是由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媒体《理财周报》于2011年发起,通过与全国知名学府深度合作,邀请国内外著名金融家、投资家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励志故事、专业技能,从而帮助莘莘学子以及新晋金融从业人员拨开行业迷雾,找到职业发展方向,以期培养出更多的中国金融行业优秀接班人,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活动。

  3月29日,“中国未来金融之星培养计划”来到了暨南大学,这也是本次活动2012年的第一站,由《理财周报》联合全国一流商业银行广发银行(微博)共同举行。广发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利明献出席活动并作精彩的演讲。

  利明献以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环境和战略转型作为切口。他表示,就宏观经济而言,“这是个不确定的年代,你很难预测1、2、3月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从经济的发展看,我们应该说,这是个很确定的因素,甚至有二次探底的危机。转型会发生在很多的产业,所以在未来,应该是非常残酷的年代。”

  当然,谋求转型的道路上,银行业也不能例外。在残酷的经济环境中求生存,老牌传统的金融巨头们必须想出更好的创新方式。……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