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光伏行业遭遇十面埋伏 补贴渐退大众化成趋势
  只有在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名言正成为当前国内光伏业困境的写照。
  曾让无数投资者拎着钱袋大举杀入、制造了高速增长神话的光伏业还在寒冬中苦熬:外需低迷、产能过剩、价格战、双反调查……一个要依靠阳光照射生存的行业如今却被浓厚的阴霾所罩。
  内外交困,原本靠简单扩张产能就能赚钱的光伏企业不得不悄然调整路子,或延伸产业链,或急攻国内市场,或发力品牌塑造,以避免在行业洗牌潮到来以及海外市场补贴政策退出时成为被吞噬的对象。
  光伏行业
  陷“十面埋伏”
  “没想到现在光伏业这么难做了,看来还是等形势明朗了再进入吧。”在太阳能光伏展区转了一上午之后,来自青岛一家投资机构的杜经理对记者感慨道。
  这是发生在23日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的一幕。2012第六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这里如期举行。尽管主办方表示本届展会参展企业500余家,预计参观观众将达7.3万人次。但记者注意到,展馆内冷热不均的现象随处可见。
  在太阳能光热展区,众多参展商展位人气十足,除了皇明、桑乐、力诺等省内知名品牌的展台被客商包围之外,连一些并不具名气的小厂商展台产品前也有不少观众驻足。而在太阳能光伏展区,除了巨幅广告牌和热情发放材料的工作人员,前来询问的客商并不多,展区后方有几排展位都没有企业入驻。
  “跟几家参展商聊下来,对今年的市场都不怎么乐观,行业能否复苏前景不明。”一直在关注光伏市场的杜经理本想借此次展会和光伏企业搭搭线,以便下一步开展投资计划,但业界悲观的声音还是让他打消了进入光伏业的想法。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湖南神州光电董事长赵枫:发展低碳,节流更要开源
  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我国提出较高的减排目标。在传统能源日益紧张的态势下,各地越来越重视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的建设。去年7月,发改委确定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八市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工作。
  树立一种低碳环保的理念固然重要,在建设低碳城市的过程中,各地也出现为追求绿色GDP,降低能耗。拉闸限电之不和谐的事件时有发生,对日常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国民经济和社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GDP增速为7%,预计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能源消费总量仍会持续增加。如果不从现在起就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解决能源需求的问题,并实现能源供应的低碳化、清洁化,那么能源、环境问题将会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由此国家把构建安全、稳定、经济和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近日,记者在走访湖南地区新能源发展情况时,湖南一家名为神州光电的生产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新能源企业董事长、总工程师赵枫表示,建设低碳城市,开源的意义大于节流。他说,开源就是创造新能源。他给我们打了一个通俗的比方,夏天,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是22℃,为了节能,我们把空调调到26℃,如果有源源不断的能源供给,那么就能让人以最舒服的姿态生活。
  崇尚开源理念的赵枫目前所做的就是致力于太阳能光伏产品的打造。他的公司创立于2008年8月。生产基地坐落在长沙高新区内。一期投资5.8个亿,占地155亩建设200MW垂直一体化太阳电池产业链。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近年,“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这一人才观已经逐渐深入企业老板内心。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的竞争已演变为人才的竞争,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放眼当今企业界,大凡优秀、备受尊重的公司,都不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当一大批企业度过企业的生存期而步入成长的快车道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管理层级的增加、内部分工的专业化,企业单凭内部提拔、培养等手段已不可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职业经理人作为独特的人力资源群体,正日益受到企业老板们的青睐。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开始尝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营销副总等重要高层岗位任职人员,以期借助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快、好、省”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成功的例子也的确枚不胜举。 …… [阅读全文]
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肖时庆的故事,印证了在监管与经营两可、资本暴利日进斗金的时代,金融人才与阶下囚常常只有一纸之隔。
  2009年4月28日,时任银河证券总裁的肖时庆被刑拘;当年5月13日被河南检方正式批捕;两年后,被河南省高院终审判处死缓。法院认定,肖受贿约1546万元,内幕交易获利约1亿元。
  随着王益案而牵扯出的涌金系、肖时庆、雷波等利益链条已经大白于天下。我们无法寄希望于亦官亦商手握大权者一夜之间转变价值观,能够保障的只有程序正义。
  亦官亦商的经营环境是政商两界游刃有余的两栖动物们的温床。肖时庆绝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09年8月,媒体统计至少有28名基金公司高级主管曾在证监会任职,而在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任职的有42人,有的在证券公司与证监会之间不断“游走”。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龙宇燃油IPO二次闯关 募投项目“不靠谱”
     继2010年6月闯关深交所失利后,上海龙宇燃油如今改头换面再战上交所。3月12日,中国证监会预披露龙宇燃油首发招股书申报稿,公司将于近日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龙宇燃油此次拟发行50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2.02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船用燃料油的供应服务,包括调合燃料油业务和非调合燃料油业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随着龙宇燃油等专注与燃料油行业的龙头企业不断涌现,国内对燃料油品质的重视和技术能力的提高,燃料油理化指标已基本能满足国际航线船舶的使用要求;同时,国内港口的储供油设施进一步完善和配套,加油和其它综合补给服务手段进一步优化,水上加油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使部分国际航线船舶已开始将中国的一些港口作为燃油主补给港。具有技术、服务以及完善营销网络布局的龙宇燃油将迎来高度发展的黄金时代。
    不过,查阅公司招股书可发现,在2009至2011三年中,龙宇燃油的负债金额大幅超越流动资金,且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的抵押比率均处高位。在负债金额处于高位的背景下,龙宇燃油已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募集巨额资金,动机令人质疑,是否会用于抵偿部分债款?投资人财产前景难料。
    同时,公司主要募投项目或受航运业市场低迷的影响,成长性令人质疑。目前,主要募投项目成长所依赖的航运业持续低迷,而航运业不景气已经波及到整个航运产业链,必然会影响上下游公司出现销售收入恶化的情形。在此背景下,龙宇燃油开展组建水上加油船队项目,市场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