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中资公司境外并购要量力而行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与万豪国际集团之间竞购喜达屋成为一宗轰动全球的商业新闻。双方先是角逐几轮、在收购价格上反复较量;日前,又传出安邦撤回收购提议的消息。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中资公司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其境外并购行为也引发广泛关注。
在目前全球经济疲软、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全球资产遭遇配置荒的背景下,安邦与万豪最初想要并购闻名全球的酒店业都有充足的理由。但在笔者看来,中资公司收购境外资产时还是要三思而行。
首先,避免相互间恶意竞价,防止中资企业资产尤其是国有企业资产流失。如果为了竞购成功而不顾彼此利益,任意抬高竞购价格,必然造成被并购企业待价而沽,到头来损失的依然是中资企业。因此,中资企业境外并购时必须加强沟通,做好被并购企业价格评估及发展趋势预测,把维护中资企业利益最大化作为境外并购底线,坚决克服盲目竞价行为。
其次,海外竞购应量力而行,避免贪大求洋,防止盲目并购风险。境外并购没有常胜将军,中资企业应处理好资产合理配置问题,尤其要根据自身经营管理能力配置资产,防止失误导致经营陷入困局的现象发生。
再次,遵守相关监管规定,不打政策“擦边球”。具体来说,监管部门应尽快完善海外投资相关监管规定,尤其在总资产上有准确界定,消除模糊地带;中资公司也要准确把握境外投资总额,避免因境外投资比例过高而导致“外重内轻”及资金周转失灵的现象发生。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国家电网启动今年首轮充电桩招标 五类公司站上风口
4月6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国家电网正式启动了2016年电源类第二次招标,包括了水电控制装置和充电设备两类,前者只有5套,后者约6600多套,这也是国家电网今年以来启动的首轮充电桩招标,投标截止时间为4月12日,预计开标时间为4月中旬。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网的充电桩招标金额约50亿元,远高于往年同期,除了在4月完成的这一批招标外,今年5月、9月还将有两批充电桩招标。

对此次招标量较大的几个省份梳理发现,招标项目的规格包括120A、150A、250A,输出电压多为DC500V,少部分为DC680V,包括山东、浙江等省份均在重点布局本地市、区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建设。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汪家红也表示,此轮招标直流充电设施招标占据了主导地位,6000多个直流充电设备中,高速路直流充电设施达412个,相比2015年的国网充电设备招标力度又进一步加大,首轮的总体规模预计在6亿—7亿元左右。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著名猎头:职业经理人的国际化
企业经理人是经济社会中的高端人才,这种高端人才如何管理和开发?“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是已被广泛接受的战略共识,是指导企业经理人管理和开发的工作方针。企业经理人需要国际化,今后的职业经理人也需要国际化吗?答案是肯定的。本文尝试从宏微观结合视角,就职业经理人国际化的内涵、意义及途径作简要探讨。
怎样理解职业经理人的国际化?
我们将职业经理人定义为具有社会职业属性的企业经理人。首先,职业经理人可以理解为个体,即某一位职业经理人。如果某一位职业经理人具备在其他国家经营管理企业实体的知识和能力,且具有在其他国家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成功经历,那么,这位职业经理人就是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他个人从学习跨国经营管理的知识、锻炼相应的能力,到成功实践的过程,是这位职业经理人不断走进并最终实现国际化的过程。 …… [阅读全文]
不跳槽涨薪75% 应该怎么谈?
    七个月前,Claudia Telles在芝加哥一家医院的年薪是41000美元。

现在,她在这家医院的职位发生了变化,她原本是医院商务经营团队的一员,主要负责学术方面的事务,如今她成为了医院方面的质量专员,年薪也涨到了72000美元。这位28岁的女性是如何在同一家公司内涨薪超过3万美元的?

Claudia Telles在芝加哥的一家医院工作。 图片来源:BI

在关于薪酬的谈判过程中,她打出了一手好牌:"谈判总是让人紧张,尤其因为这并不是你每天都会做的事情,甚至不是每周、每月会去做的事情。"她在采访中说道,"但是一次五分钟的谈判可能会让你增加5000到10000的薪酬。"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时代伯乐创投公司董事长蒋国云:股权投资大变革时代的六大趋势
3月下旬的一个上午,中国基金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深圳市NEO大厦的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公司(简称“时代伯乐”)。记者来到时代伯乐时,公司董事长蒋国云刚会见完两拨人:一拨是一家保险公司,一拨是一家上市公司。这家保险公司计划拿出数十亿元来进行PE股权投资,由时代伯乐担任投资顾问。来访的上市公司也准备和时代伯乐成立一家并购基金。

PE投资要求越来越高

六大趋势日益明显

蒋国云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公司在协会备案的PE规模为40亿元左右,但算上这些认缴的资金,时代伯乐管理的资产规模已接近百亿元。虽然现在股市处于熊市,PE募资难度增大,但各类机构和企业还是有股权投资的需求。

在2011年创立时代伯乐前,蒋国云更为人熟知的是其在二级市场的经历。实际上,早在1999年,蒋国云就与中科招商的总裁单祥双一起创建中科招商,并担任中科招商的第一任投资总监。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