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大家该警惕“耶伦风险”?

美联储的内部冲突愈发剧烈,政策信号愈发模糊,政策路径愈发摇摆,这不仅将给全球市场运行平添变数,还可能于未来引致更大的意外冲击。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万众瞩目之下,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来“鸽”声嘹亮,先是3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讲话,再是3月底纽约经济俱乐部上的演讲,耶伦均明确表示“加息应谨慎”,鸽派倾向显露无遗。虽然耶伦两周内的两次鸽派言论让市场大为宽慰,但我们对美国经济和全球市场的未来运行反而更添忧虑。风物长宜放眼量,鸽派耶伦与加息周期是内生不协调的,美联储的内部冲突愈发剧烈,政策信号愈发模糊,政策路径愈发摇摆,这不仅将给全球市场运行平添变数,还可能于未来引致更大的意外冲击。
从百年历史来看,美联储政策周期是稳定的,而主席个人风格与政策周期的匹配度是影响政策长期效果的关键要素。例如,沃克尔的“鹰派风格”与反通胀周期是匹配的,伯南克的“鸽派风格”与反危机周期是匹配的,所以,他们执掌美联储期间的长期政策效果都是明显偏向正面的;而格林斯潘的“模糊风格”与控风险周期不相匹配,这是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的深层原因之一,对格林斯潘的长期评价也是毁誉参半。
值得强调的是,伴随着耶伦接棒伯南克,美联储政策周期也从宽松周期进入紧缩周期,耶伦的历史任务和德拉吉、黑田东彦截然不同,不是反通缩,而是反通胀和控风险。透过短期摇摆看长期趋势,美联储处于紧缩周期是非常明确的:一是,美国经济的产出缺口正在消失,制造业复苏正在加速,继续宽松只能带来通胀效应;二是,美国核心通胀数据处于上升通道,油价长期中的上行风险明显大于下行风险,物价稳定的压力持续加大;三是,美国房市、家庭消费和金融市场的结构性风险明显下降,过度延长宽松周期只能引致去风险进程的反复。 …… [阅读全文]

“算法投资”靠谱吗?

用计算机算法去投资的结果可能是好的,但先要经历很多糟糕的交易。

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聪明的人,然而事实证明他是个糟糕的投资者。“我能计算出天体的运动,却不能计算出人的疯狂,”他在南海股票泡沫中损失了一大笔钱以后哀叹道。
然而,越来越多精通技术的投资者认为他们可以利用数学和计算机尖端科技,来预测金融市场的起起伏伏。一些最先进的资产管理公司现在正求助于人工智能(AI)技术,其中包括能够自动学习、适应和搜索大量数据组以研究出可交易的模式的投资算法。
但有些“量化”金融家(quant,即量化分析师)怀疑这类工具可能不过是一种高明一点的陷阱。他们认为“机器学习”这类领域被过度炒作,AI则是一种营销噱头。
“每个人都想要得到‘圣杯’,某种能够投资并且实现1%恒定月回报率的东西,”位于剑桥(Cambridge)的量化对冲基金Cantab Capital的负责人尤安•柯克(Ewan Kirk)表示,“我不想表现得悲观,但我很怀疑。”
全球最大量化对冲基金之一温顿资本(Winton Capital)负责人戴维•哈丁(David Harding)也怀疑,AI并不能给投资业带来重大飞跃。“我不是卢德分子(Luddite),我们总是对赚钱的新方式感兴趣。因为总有世界级的人物向我展示实际上并没有效果的灵丹妙药,我不得不对此深表怀疑,”他说。 …… [阅读全文]

报告显示:大数据、软件服务、数字医疗是今年最具潜力的领域

一份《报告》显示,85%的中国科创企业认为2016年的经营状况将比2015年更好,大数据、软件即服务(SaaS)和数字医疗三大领域的创业前景最为乐观。

近日,美国硅谷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科创企业2016展望》。《报告》显示,85%的中国科创企业认为2016年的经营状况将比2015年更好,大数据、软件即服务(SaaS)和数字医疗三大领域的创业前景最为乐观。
这份报告是硅谷银行对中国科创企业的首次调研,有140份调研反馈,主要来自规模小于100人且年营收600万人民币以下的私营科技公司创始人或管理者。
在创新经济领域中,大数据、软件即服务(SaaS)和数字医疗是受访者认为最有前景的三大领域,它们所占的比例分别为22%、17%和16%。其它受访者认为较有前景的创业领域还包括,金融科技、移动广告技术、生物科技和机器人等。
硅谷银行亚洲总裁及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表示,85%的中国科创企业认为2016年的经营状况将比2015年更为乐观,美国、英国的这一数据分别为64%和58%。
风险投资仍是中国科创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有48%的科创企业表示公司2015年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是风险投资。但只有38%的科创企业表示,预计公司的下一轮资金来源是风险投资。
《报告》对这一比例下降的原因解释道,通常风险投资比其它形式的融资成本更高,并且风险投资人的投资心态已日趋谨慎。此外,资金来源中天使投资、众筹、银行贷款的比例较2015年有所上升。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牛人用奢侈品给女生讲金融,你也会秒懂!

不仅是金融业男生撩妹指南,普通人也能受益。

你再也不用担心身边的妹纸一头雾水啦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Primary & Secondary Markets)


爱马仕专门店直接销售是一级市场(Primary Market);你把自己的爱马仕卖给二手店铺再销售是二级市场(Secondary Market)。

期货(Futures)


你预定一款Givenchy手包,销售通知你到货了,你去购买再销售叫做实物交割(physical settlement),你发现店里面现货比你预定价格涨了不少,你决定把你预定的货卖给同行你只赚个差价,这叫做现金交割(Cash settlement)。
一个包本来你需要花100买下然后卖掉才赚10元,结果你只花10元预定后直接卖给同行赚差价10元,这就是杠杆交易(leverage)。
你购买手表,销售叫你先交500元定金看能不能定到,这个在金融中间可以叫margin(保证金),结果Sales定到了,叫你按照30%交全部定金,交易中叫做Margin-Call(增补按金)。

空头交易(Short Sale)


你客人需要一款Chanel2.55, 你没有去买,直接从同行那里调货一个卖给客人,说好过几天还一个一样滴,当时汇率是*9,过了几天汇率降到*8,你结果以更便宜的价格买了一个2.55还给同行。

止损(Stop Losses)


你去年发现Celine很好卖,买个几个屯着,结果今年卖不掉,只有降价处理。

定向增发(Private Placement)


你很喜欢YSL手包,结果发现每次去都没有货,但是来了个代购一次就都拿了20个。YSL发现手包卖得很好,于是推出其它品种,并且调高价格,结果其品牌影响力一般,造成大量滞销,结果只有调低破发,这是Subprime的雏形。

衍生品(Derivatives)


你去买Lady Dior,结果要你配个晚宴包才卖给你,这就是衍生品(Derivatives)。你的Lady Dior包的价格是Intrinsic value(内在价值),你的晚宴包卖出挣了钱叫做(In-the-money),平价卖出( At-the-money),亏了钱叫做(Out-of-the-money)。

市场监管(Regulation)


Chanel本来一个月可以买一个,结果变成了三个月一个,本来可以护照复印件买,后来变成了需要护照原件。如果过了一段时间护照复印件又可以购买了,英国首相2008年承认叫做监管失利。

量化宽松(Quantative Easing)


本来前年巴黎世家卖得很好,就规定了一本护照一个,后来突然就没有人买了,没有办法就放宽限制可以任意购买。基本面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央行宣布基本利率维持不变和奢侈品宣布今年不涨价一样都属于利好消息。

垃圾债券(Junk Bond)


Coach大力宣传,占据了巴黎春天百货最好的位置,结果生意太差,只有把展位一分为二给了Fendi,这叫债务重组 Restructure。如果有一天Fendi彻底把Coach另外一半的展柜一起接管了,叫借壳上市(Back-door listing)。

利差交易(Carry Trade)


利差交易(carry trade)主要来源于从日本市场借贷比较低利率的日元,换成其他流通货币放在较高利率的市场套现,代购本身就是一个利差交易,当欧元高于8.5兑换的时候,你的利差交易价值也没有了,同样日元兑换美元偏低的时候利差交易也是同样存在风险。

定价(Pricing)


你根据爱马仕的皮质,颜色进行自由定价,在金融上叫做mark-to-market, 你通过淘宝交易叫做Exchange, 然而你决定面交叫做场外交易(Over the counter OTC)。淘宝的浏览量金融叫做liquidity, 你选择一个交易所交易的原因是看这个交易所的流通性好不好,你选择淘宝的原因也是一样。你提现2小时到账叫做T+0, 第二天到账叫做T+1. …… [阅读全文]

看看许小年眼里的“+互联网”投资机会

许小年说,在经济环境低迷的时候,只要你睁开眼睛去找,机会太多了。

我觉得做投资还是要做基本面,虽然中国经济从宏观角度来看挑战严峻,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投资机会,我个人的偏好是喜欢在熊市中投资,不喜欢在牛市中投资,也许跟个人性格有关。
回归本质、回归常识 大家都知道,最近我自己又做了一个小小的投资,投的是金融,不是P2P,我们不投P2P,为什么不投P2P?我的观点向来是这样:相比“互联网+”,我更赞成“+互联网”,我不认为搞互联网的人做P2P就可以成功,我不这样认为,做互联网的人不了解金融的本质,互联网不改变行业和商业的本质,互联网只是使你有了更多有利的工具来解决你这个行业中的根本性问题,但是它没有改变行业的本质。

什么是“+互联网”和金融的本质?


我一直对P2P不看好,因为那些做P2P的大多数是互联网出身,甚至有些人既不懂互联网也不懂金融,他居然做了互联网金融,这样的公司你怎么能看好呢?我跟很多P2P公司都接触过,包括一些获得了A轮融资、B轮融资的P2P公司,我都不看好。我最近投的是一家搞金融的公司,只不过是金融加上了互联网,使得它做金融的成本比过去更低了。
金融的本质是什么?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控制,金融的本质根本不是资产规模,根本不是资产的增长速度,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控制,你不懂风险控制就不要做金融,你不懂风险控制,你就不要做互联网金融,做了就栽,投了就赔。有些人以为,经济不好,我需要转型,转型是对的,但是转型并不意味着转行,要把这两件事分开。我做制造业不行了我去做互联网,你恐怕在互联网继续栽跟头,做制造业不行了就要想办法改变我的商业模式,要想办法进行创新,要转型,但是不一定转行,做实业不行了转到金融做投资,现在这么多人做金融、做投资,大家想过没有,金融和投资的基础是什么?是实体经济,你不懂实体经济就不要做金融,你要是不懂企业,你不要做投资,做了就赔。 经济形式不好的时候投资机会反倒会大量涌现,实体经济中我看到很多的投资机会,比如钢铁行业现在整个不景气,但偏偏有人看中了钢铁行业,要做投资、要做收购与兼并、要做行业重组,要用一种新的模式来把众多的中小钢铁厂连在一起,把社会上分散的需求通过互联网集中起来,再分配到这些中小钢铁厂,这都是很好的商业模式创新。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