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中资公司境外并购要量力而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与万豪国际集团之间竞购喜达屋成为一宗轰动全球的商业新闻。双方先是角逐几轮、在收购价格上反复较量;日前,又传出安邦撤回收购提议的消息。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中资公司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其境外并购行为也引发广泛关注。

在目前全球经济疲软、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全球资产遭遇配置荒的背景下,安邦与万豪最初想要并购闻名全球的酒店业都有充足的理由。但在笔者看来,中资公司收购境外资产时还是要三思而行。

首先,避免相互间恶意竞价,防止中资企业资产尤其是国有企业资产流失。如果为了竞购成功而不顾彼此利益,任意抬高竞购价格,必然造成被并购企业待价而沽,到头来损失的依然是中资企业。因此,中资企业境外并购时必须加强沟通,做好被并购企业价格评估及发展趋势预测,把维护中资企业利益最大化作为境外并购底线,坚决克服盲目竞价行为。

其次,海外竞购应量力而行,避免贪大求洋,防止盲目并购风险。境外并购没有常胜将军,中资企业应处理好资产合理配置问题,尤其要根据自身经营管理能力配置资产,防止失误导致经营陷入困局的现象发生。

再次,遵守相关监管规定,不打政策“擦边球”。具体来说,监管部门应尽快完善海外投资相关监管规定,尤其在总资产上有准确界定,消除模糊地带;中资公司也要准确把握境外投资总额,避免因境外投资比例过高而导致“外重内轻”及资金周转失灵的现象发生。

当然,中资公司收购境外资产时还要注意遵守被收购企业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促使中资企业在合理价格上获取境外企业收购权。

来源:经济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