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财新智库沈明高:控制风险 活着才是重要的战略选择

《职业经理人周刊》

1月10日,新年元旦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主题为“网聚新金融,创富新未来”的2016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峰会在深圳君悦酒店召开。2016胡润新金融百强榜是胡润百富在2016年公布的第一份百强榜单,同时也是胡润百富在新金融领域的第一份百强榜单。

在重磅榜单2016胡润新金融50强公布后,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2016年展望:经济放慢中的机会”的现场演讲。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cmpp/2016/01/10/14/2988e5d0-196b-4b88-b4c2-c44b8f6867c7_size37_w570_h432.jpg" />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沈明高表示,经济放慢现在看来是一个大势,不光是全球经济的复苏比较微弱,我们国内也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压力。从全球来看,资金在离开新兴市场,未来如果上游要去杠杆,资源性的行业,传统的行业就面临更大的向下的压力。

沈明高认为,未来的投资机会还是风险管理为主,你要控制风险,活着在未来两三年甚至五年时间是很重要的战略选择。新金融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在大数据时代,在处理信息方面实现革命性的突破,为客户提供合适的贷款,这是未来最大的机会。

以下为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演讲实录:

沈明高: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做一些交流,首先感受到的是我们年轻人的活力,今天在贵宾室看到的都是年轻的CEO,确实是我们整个经济的活力所在。刚才听任泽平先生讲股市不好他就休假,他的假期比较多,但是我们经济放慢的时候很多人还是不能休假,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对经济放慢和其中的一些机会的看法。

经济放慢现在看来是一个大势,不光是全球经济的复苏比较微弱,我们国内也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压力,我给大家看几个图,这个是全球四大经济体美国、英国、欧元区和日本,他们的利率水平,从1980年到2015年,大家看到在过去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最近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的零利率是首次,这样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到底对经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慢慢大家会看得越来越清楚,但是有一点很清楚的是,我们的投资回报在下降,我们不能想象在零利率的时代我还要追求高回报的投资机会,这个当然是说全球,结构性的机会是有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从全球来看,资金在离开新兴市场,我一个月前离开花旗,花旗曾经有一个研究,2000年到现在,全球发达国家净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高达8万亿美元,一大半到中国,2000年外汇储备只有1500亿美金,高峰达到4万亿美金,大量的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时候,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钱和投资机会。

正好赶上我们改革的大时代,我们的投资机会相当丰富,结合外来的资金,创造我们过去十年、二十年的高增长。这样一个大的资金流向现在正在发生变化,存在一种可能性,流向新兴市场的净资金规模在下降。我们看到的一些机会,投资者更多的是把资金撤回到发达国家,投资一些比较低风险的资产。

在美国我们也看到持有存款和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比持有共同基金的股票、债券投资者增加了。持有投资级债券的投资者比持有高收益债券的投资者增加了,大家的风险偏好在下降,全球的大环境来讲,这是准备接受相对低收益、低回报的时代,风险控制可能是关键。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是把中国的制造业分成上游、下游和中游,中国的传统经济或是旧经济面临明显的放慢,其实在制造业里,我们也看到非常明确的结构性变化,比如说深蓝色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现在出现了负增长,中游和资本项的投资保持中等的水平,真正投资增长在10%左右的是下游企业。为什么?因为下游企业和我们的消费相关性比较高,尽管我们下游和出口也相关,当出口放慢的时候,国内的消费在一定情况下可以维持高个位数的增长。

有一点是很明确的,传统的经济或是旧经济出现继续调整的压力,我们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要“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这主要集中在上游的制造业,上游制造业的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杠杆率比较高。左边这个图也是制造业,分成上下游的话,向上的点线,制造业的资产负债率还在上升,相对来讲深蓝色这条线是制造业的下游资产负债率是在下降。这说明一个什么情况?实际上真正去杠杆的还是只发生在下游,上游去杠杆还没有开始。

未来如果上游要去杠杆,资源性的行业,传统的行业就面临更大的向下的压力,所以我在花旗的时候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判断,中国经济目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经济进入衰退,衰退意味着什么?就是负增长。还有一半左右的经济主要是新经济,还保持高的个位数增长,这当然包括消费、服务业,特别是包括“新金融”。

当然,旧经济的放慢、新经济的崛起是个转型的必然过程,我们现在需要担心的是,旧经济出现调整的时候,新经济能不能一枝独秀?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说今年开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失业率一定会上升,居民的收入会下降,这对于新经济是一个很大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说旧经济和新经济也是高度相关,所以在旧经济放慢的同时,我们对于新经济保持乐观,找到新的投资机会这是肯定的,但是我们也要清楚旧经济对新经济的负溢出效果。

我们也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他提到“三去”、“一降一补”,“三去”就是调整,就是结构性调整肯定是有一块是往下走的,“一降”是希望降成本,降低希望增加投资增加一部分的需求,降了成本老百姓的收入也会下降,包括去年央行减息五次,基准利率只有1.5%,我们也不能把降成本当做是全面的利好,对企业来讲,对地方政府来讲可能是利好,对消费者不见得是利好。“一补”是补短版,这个就是改革的关键所在,我们对今年经济的看法,有一块是明确的,就是结构调整一定会减掉一块,这块去产能、去杠杆迟早会发生,政策主动为之发生的快,被动为之发生得慢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很明确,逆周期的政策能不能补一块?刚才说降成本、减息,还可能有一两次的减息机会,他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投资者的财务成本,代价也是很明显的。

我们希望的是改革的增量,补短版包括服务业的开放,包括城镇化,包括国有企业的改革,这些都会带来新的增量,是我们未来经济增长新的动力,这是我简单对宏观经济的看法。

投资的影响到底在经济放慢的情况下还有没有投资的机会?成功的企业不是大家都成功的时候你比竞争对手好多少。一个成功的企业是在寒冬的时候,当你的竞争对手倒下的时候你还活着,度过了这个寒冬就有机会。

这个角度讲,未来的投资机会还是风险管理为主,你要控制风险,活着在未来两三年甚至五年时间是很重要的战略选择,当然不同的行业不知道,我没有说“新金融”怎么样,“新金融”有很多的部门。

从未来的投资回报来讲,投资回报下行是非常明确的,希望是在投资回报下行的时候,你的风险也是下行,这两个只要是对等的就行,怕的是投资回报下行,风险还上升,这是比较不划算的投资。真正的投资机会,我想说两点:

一是资产证券化,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很多企业的投资成功策略,重资产、高杠杆,你借得钱越多,你欠的债越多,持有的资产越多,投资回报就越大,为什么呢?主要是两个原因,过去的资金成本比较低,尽管大家看到利率不便宜,但是通货膨胀更高,所以真实的资金成本是很低的,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举债、持有固定资产是很好的选择。二是资产价格在上升,高杠杆重资产过去三十年是成功的策略,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随着资产价格的高企,存在着调整的可能性,我们现在利率水平尽管低,我们面临的是通缩的压力,真实的资金成本是很高的,高杠杆重资产的企业就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所以说去资产,如果刚才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在我看来还需要“去资产”,通过需要出售资产,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实现资产轻化,就是很多重资产高杠杆企业未来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必须要做的一个战略调整。我们能不能从这里面找到一些投资机会?

二是和我们在座相关的,重资产要调整,未来的企业必定是轻资产的企业,如何为轻资产的企业提供融资、提供贷款?这是我们银行的挑战,也是我们新金融的挑战,重资产贷款比较容易,因为有资产抵押,很多新金融都是轻资产,他们也没有抵押,主要是信用。轻资产贷款最大的挑战还是信息,如何处理信息是金融的核心,我们新金融和旧金融在我看来,最大的区别并不是你的金融形式,而是处理信息的技术有没有发生变化,如果你把传统金融的贷款模式,处理信息的模式拿到互联网上,你可以叫他是新金融,但这只是皮毛,新金融的皮毛。

我们在座的各位包括我在内,我们未来都要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在大数据时代,在处理信息方面实现革命性的突破,能够准备的为你需要的客户提供合适的贷款,这是未来最大的机会,这个机会谁能抓得住,谁就能在胡润的百富榜占有永久的一席之地,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