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时代伯乐创投公司董事长蒋国云:股权投资大变革时代的六大趋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3月下旬的一个上午,中国基金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深圳市NEO大厦的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公司(简称“时代伯乐”)。记者来到时代伯乐时,公司董事长蒋国云刚会见完两拨人:一拨是一家保险公司,一拨是一家上市公司。这家保险公司计划拿出数十亿元来进行PE股权投资,由时代伯乐担任投资顾问。来访的上市公司也准备和时代伯乐成立一家并购基金。

PE投资要求越来越高

六大趋势日益明显

蒋国云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公司在协会备案的PE规模为40亿元左右,但算上这些认缴的资金,时代伯乐管理的资产规模已接近百亿元。虽然现在股市处于熊市,PE募资难度增大,但各类机构和企业还是有股权投资的需求。

在2011年创立时代伯乐前,蒋国云更为人熟知的是其在二级市场的经历。实际上,早在1999年,蒋国云就与中科招商的总裁单祥双一起创建中科招商,并担任中科招商的第一任投资总监。

如同证券私募一样,股权市场的PE机构近年来也是蓬勃发展。蒋国云表示,近年来PE行业高速发展,PE机构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大幅增长,但各类机构水平参差不齐。行业将面临大变革大洗牌,未来会进入真正比拼核心竞争力的时代,PE机构投资能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蒋国云认为,未来PE行业的发展会有六大趋势。首先是专业化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现在一线大的PE机构都在按行业划分投资,投资经理既要是投资专家,也要是所投行业的专家。

其次,募资对象呈现机构化趋势。社保、保险、上市公司、大的企业集团等各类机构在PE领域的投资越来越多。比如现在很多上市公司与PE机构成立并购基金,目前时代伯乐已经与两家上市公司成立2只并购基金,规模合计10亿元。同时还与5家上市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设立合计规模60亿元的并购基金。

第三,PE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行业中不合理不规范的现象显著增多,一些公司也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第四,PE机构退出渠道多元化越来越明显,基金回报周期缩短。过去IPO成为PE退出的最重要渠道,现在并购、IPO上市、新三板挂牌等多种渠道极大加速了PE的退出,并且并购已经超过IPO成为目前PE退出的第一大渠道。

第五,一二级市场价差日益缩小。一级市场投资价格上涨,越来越考验机构的估值和定价能力。如现在新三板募资平均市盈率都已经达到15-20倍,而A股二级市场同类公司平均也就30、40倍市盈率,一二级市场的估值价差从原来的3-5倍缩小到1倍左右。

第六,PE机构越来越重视投后增值服务能力。PE机构不再是个简单的财务投资者,在投资后要有更多的增值服务能力,比如帮企业引进人才、提升管理水平、嫁接资源、推动上市、上市后助力并购、市值管理等等。增值服务能力强的机构更受企业欢迎。

着力三大领域

二级市场从去年6月后出现剧烈调整,这对一级市场投资影响如何?蒋国云表示,二级市场的熊市也传导到一级市场,一级市场的募资难度增大,入股企业的价格并未大幅下跌,很多仍然不便宜。这种时候,职业投资人在专业领域专业能力就体现出来。

蒋国云表示,TMT(科技传媒通信)、新能源、大健康是时代伯乐专注的三大主要领域,也是前景非常值得看好的板块。时代伯乐40-50人的投研团队也基本都是覆盖这三大领域。

蒋国云认为,TMT领域的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可能会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新的变化和突破,另外,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也都空间很大,体育产业预计有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新能源汽车空间巨大。房子和车子是两个无比巨大的市场,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或将成为拉动经济起飞的新引擎,同时汽车变革的无人驾驶也是前景广阔。

在大健康领域,时代伯乐重点关注中药的现代化、精准医疗和健康养生。中药发展几千年,治病救人的原理需要好好挖掘。

蒋国云表示,时代伯乐成立5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所投企业已有胜宏科技(54.250, 0.49, 0.91%)、柏堡龙(41.55, 3.78, 10.01%)在A股上市,同时还有两家公司借壳注入茂业物流和珠海鑫光,另外还有2家企业正在借壳过程中。蒋国云说,时代伯乐最近两年对14家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这些企业要么在新三板挂牌、要么进行IPO,业绩增长完全符合预期,可以说是没有1家出现失误。

对于近年来一级市场的成功投资,蒋国云总结了以下几大经验:首先是要有很强的对企业估值判断的能力。时代伯乐将一二级市场打通,具有两级市场联动的优势;其次,项目的筛选有一整套的方式方法,时代伯乐通过与国内各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机构合作,建立了广泛的项目来源渠道;第三,主动推动项目退出。比如并购,和相应机构或上市公司合作,通过并购方式推动项目退出,实现资本的快速增值。

未来PE行业的发展有六大趋势:

首先,专业化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其次,募资对象呈现机构化趋势。

第三,PE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

第四,PE机构退出渠道多元化越来越明显,基金回报周期缩短。

第五,一二级市场价差日益缩小。

第六,PE机构越来越重视投后增值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