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不惜溢价6倍吞并博杰广告 蓝色光标拟16亿乘胜追击
    停牌1个多月之后,蓝色光标今日揭晓了一项重磅并购。蓝色光标今日披露的重组草案显示,公司拟以定增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博杰广告89%的股权,同时定增募资不超过5.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标的资产作价16亿元,溢价达6倍之多。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定增+现金”收购
  根据重组草案,蓝色光标本次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李芃、刘彩玲、博杰投资、博萌投资合计持有的博杰广告89%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34亿元。
  具体来说,蓝色光标将向李芃支付2383万股股份和3720万元现金对价以收购其持有的博杰广告40.05%的股权;向博杰投资支付1744.5万股股份和16280万元现金收购其所持博杰广告36.85%的股权;向刘彩玲、博萌投资分别发行558.38万股和200.77万股股票收购其分别持有的博杰广告8.9%和3.2%的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向李芃等4 名交易对方定增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即28.69 元/股;
  发行股数合计约4886.72万股。而募集配套资金的定增底价为25.82元,计划发行不超过2068.1万股。公司停牌前收盘价31.3元。
  事实上,今年2月,蓝色光标已先行以自有资金17820万元对博杰广告进行增资,获得了11%股权。本次重组完成后,博杰广告将成为蓝色光标的全资子公司。 …… [阅读全文]
忧伤PE:IPO核查166家中枪 九鼎中科招商撤单最多
  从去年年底起,北京某券商保荐代表人基本上停止了新保荐项目的开发和运作,除了持续运作正在排队企业上市工作之外,他将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寻找排队上市企业中撤单者。
  在他看来,经过此轮财务大核查,很多企业都已经折腾得遍体鳞伤,企业主转手或被并购的意愿明显增多,尤其是那些背后有PE/VC投资的企业成为了他重点发掘的对象。
  事实上,IPO大核查不仅让投行叫苦连天,也同样让PE机构们损失惨重。截至本月初,在撤销IPO申请的166家企业中有 63家企业获VC/PE机构支持,占比38.0%,涉及VC/PE机构共计91家。而九鼎投资、中科招商、深创投、浙商创投等激进机构是中枪最多者。
  “在国内,PE机构的投资策略往往都是自下而上的,这就造成了很多PE什么都看,什么都投。而国外大部分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往往都是自上而下的。自上而下的投资思路能够形成较深的行业理解和明确的投资逻辑,而这在PE投资中至关重要。光伏产业最近几年的发展投资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一位PE基金合伙人称。
  而要实现这种思路的转变又何止是一日之功。
  PE中枪者
  上述那名保荐人近期正四处和PE/VC圈的朋友沟通,寻找其中有并购意愿的项目。“我们主要是在找撤单企业中有PE/VC投资的,一方面有投资人的压力,更容易做工作;另外,一般有PE/VC投资的企业,相对而言,财务更规范,公司的基本面能够更好一些。”
  其实背后还有一个逻辑是,这部分撤单的企业大部分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尤其是财务、业绩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未来可能选择的方向有:其中有部分企业能够再次上会,但它们可能还要再重新排队等待一年以上的时间;一部分转移到新三板,这种方式相对较容易,但由于流动性基本上没变,对企业的吸引力一般;还有一部分就是被并购。 …… [阅读全文]
阿里高层大变动:马云内退 搭建“5·10团队”接班
  阿里系“5·10”前一系列的高管变动,让外界觉得有些眼花缭乱。看来,马云将阿里系的未来不仅是放在陆兆禧一个人身上,而且是放在了一个管理团队身上。从马云的符号式样本到现在整体管理团队的搭建,阿里显然在“后马云时代”的布局颇费心机。
  高层变动的延续
  4月10日,《华夏时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总部得到消息,阿里高管再次迎来了大调整。
  当天阿里宣布,之前一直担任首席财务官(CFO)的蔡崇信将出任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负责集团战略投资,首席财务官一职将由武卫接任。彭蕾将不再兼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CPO),以专注于正在筹备中的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出任CEO职务。戴珊将会接任彭蕾CPO 一职。其中武卫、彭蕾、戴珊为女性高管。阿里称,这些任命自5月10日起正式生效。
  资料显示,蔡崇信持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士及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主持成立过阿里巴巴设在香港的总部,负责国际市场推广、业务拓展及公司财务运作。武卫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会员(ACCA)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CPA),拥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其于2007年7月加盟阿里。
  值得注意的是,彭蕾、戴珊分别是阿里巴巴18位创始人之一。前者此前是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旗下支付宝的CEO。马云宣布卸任CEO时,相当多的市场观点猜测,其可能会接替马云出任CEO一职,当时受到极大关注。
  就在一个月前,即3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宣布,集团董事局决定任命陆兆禧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接任他的CEO职务,全面负责除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以外的所有业务。并于2013年5月10日淘宝成立十周年之日完成所有工作的交接。在5月10日后,他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工作。 …… [阅读全文]
五粮液高管年薪超茅台近一倍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日前,五粮液发布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在高端白酒遭遇重击的情况下五粮液201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涨。公司高管的收入也水涨船高,高管年薪超茅台近一倍。
  据财经网报道,五粮液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2.01亿元,同比增长33.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35亿元,同比增长61.35%。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五粮液众高管的薪水也一路走高,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年报显示,五粮液董事、党委书记唐桥和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陈林的年薪分别为205.61万元和204.67万元,而与五粮液一同为中国高端白酒代表的贵州茅台(168.92,-1.04,-0.61%)(600519.SH),其年薪最高的高管为董事长袁仁国和董事季克良,均为114.39万元,五粮液高管年薪超茅台近一倍。
  就高管整体薪酬涨幅来看,五粮液同样慷慨。2012年公司高管薪水总计为1743.8万元,同比大幅上涨超过50%。与此同时,五粮液对普通员工却没有那么大方,薪水涨幅远逊高管。
  按照上市公司工资计算标准,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这一数据不仅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等可见现金收入,也囊括了社保、公积金、教育培训经费等福利,它除以员工人数就是企业的平均职工薪酬。
  据公司年报,五粮液2012年员工总数(含退休)为29898人,支付工资总额为34.47亿元,人均年薪约11.54万元,与公司2011年接近10万的人均工资相比,上涨刚过15%,远远不及其公司高管的涨薪幅度。与贵州茅台相比,贵州茅台2012年人均年薪高达18.58万元,五粮液员工仅为其6成。 …… [阅读全文]
途家网罗军的途家故事:约见70家VC 理想走在欲望之前
  “你这个座位那天坐的是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指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座椅,途家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途家网”)联合创始人罗军回忆着融资当天的情景。
  不久前,途家刚刚宣布完成B轮融资。“找我谈过的风险投资机构有70多家。”罗军说。
  第一轮融资发生在2012年5月,光速创投领投,投资机构包括光速、鼎晖、携程以及全球度假公寓巨头HomeAway。“选择这四家,是因为它们在各自领域的代表性。”
  B轮融资完成在2013年2月,投资方分别为携程、GGV、光速、HomeAway、鼎晖、启明及宽带资本。
  途家网透露的数字是,A、B两轮融资合计达到4亿元人民币。
  在这个融资的寒冬,风投争抢一个项目的情况并不多见。更何况,直至今天,这个以度假租赁为概念的网络公司,成立只有短短的400余天。
  与时间赛跑的400天
  2011年的8月,是海南最酷热的季节。辞职后的罗军第一时间就到了海南三亚。
  从与第一套房子的房主谈起,到打扫房间,刷马桶……罗军亲力亲为包揽了所有的事情。
  天气太热,罗军两只胳膊的皮肤一度几乎溃烂。随后他开始招聘第一个员工,寻找第一个租客……
  熟识罗军的人,都知道他的做事风格务实、稳健、踏实。这一特点也体现在途家网的创业过程中。与其他全国性短租网站不同,第一次,罗军只用了400套房源来试水。直到市场供不应求才开始拓展全国。
  当然,也并非没有对手。如家、汉庭等经济型连锁酒店快速发展、大众点评等国内的团购业务同样提供了优质的酒店、巨头艺龙、携程等早已看好短租市场,蚂蚁短租与小猪短租等也开始发展运营。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华润电力百亿收购被指信披违规
    维权律师称近期将在香港提起诉讼
    一桩3年前的百亿收购案经过持续发酵后,华润电力或因信息披露问题被推上被告席。在经过华润电力相关中小股东授权之后,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若剑向记者表示,将于近期在香港对华润电力提起诉讼。
  2010年2月,华润电力通过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联盛”)同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约定华润联盛、中信信托、金业集团以49%、31%、20%的比例出资,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下称“太原华润”);并以太原华润为重组平台,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包。同年5月31日,太原华润与金业集团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
  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包括3个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两家焦化厂、一家洗煤厂、一家煤矸石发电厂、一家运输公司、一个铁路发运站和一家化工厂。这一资产包权益整体作价117亿元被华润电力买下。
  然而,在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若剑看来,这项收购可以说是失败的。爆料人提供给他的材料显示,早在2010年5月,金业集团旗下中社井田、红崖头井田探矿权已经作废,按矿产法相关规定,过期且未办理证照的矿山,完全属于国家所有。而且,两年过去了,红崖头和中社井田仍未取得该证,原相煤矿也没正常生产。
  但作为上市公司的华润电力,对于并购金业集团资产这起重要事项,仅在2010年半年报和年报中进行了简略的表述,对于收购价格和上述问题更是只字未提。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