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量力而行 老年理财市场理性升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一期的国债马上要发行了,知道在那些银行网点能买吗?”“我刚投了一个信托项目,年收益挺高的,你要不要也认购一个?”中国人未富先老,如何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如何让自己生活得更有保障,自然成为热门话题。近日,走在大街小巷,老年人相互间的闲谈中,投资、理财的内容越来越多,股票、基金、理财产品、信托、保险……话题也越来越丰富,颇让很多年轻人汗颜,这也成为近年来老年理财市场升温的一大表现。

  需求旺盛

  老年人渐成理财主力

  “中老年人现在已成了银行理财的主力军!”建行某网点资深理财经理表示,因为忙于工作,很多人都没有时间关注理财,而到了退休后,既有了时间,手上又有闲钱,选择通过理财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升值,为老年生活增加一份保障,自然成为最佳选择。同时,有些老年人在为自己理财之外,还帮助子女打理闲钱,这也为老年理财市场的升温再添了一把火。

  “超过60岁以后,购买保障类保险越来越不划算,这也成为很多老年人选择购买分红险或通过理财达到财富增值来追求自己晚年生活保障的一大原因。”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别丹军介绍说,老年人因为年龄或身体原因,不仅不符合很多保险产品的投保条件,即使投保,缴费额也相对更高,投保某些险种甚至可能出现所缴保费高于所获得保障的保费倒挂,所以目前选择快速返还型保险或直接进入理财市场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此外,老年问题专家也认为,老年人对个人及家庭财富进行理财规划,不仅是一种生活需要,也可以成为一种健康科学的生活态度,也有助于缓解退休后出现的精神空虚等问题,给他们的退休生活增加一些“兴奋点”,这也成为很多老年人关注或投身理财市场的一大原因。

  各取所需

  银行保险各具优势

  “我们老年人理财最关心资金安全不安全,所以我还是相信银行。”在某银行大厅,刚买了理财产品的刘阿姨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因为信任度及信息渠道的问题,银行和保险公司仍然是老年人投资、理财的首选。

  “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因为几乎没有风险,最受老年投资者欢迎。而且银行对代理的信托、分红险等类产品也经过了严格的筛选,风险极低。同时,银行对购买者也建立了严格的风险评估机制,这些都能保证老年人投资的安全”,建行某网点资深理财经理介绍说,相比于只能购买国债等债券的理财时代,银行理财的选择现在已经越来越丰富了,现在老年人通过银行不仅能购买国债、债券,还可以购买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债券和货币基金、分红险,进行信托投资,甚至购买保值能力更强的黄金等。

  “除了保障特征其他理财方式无法比拟外,保险在财富传承方面的优势也是最突出的。”别丹军表示,按照《保险法》的规定,保单利益永远都只是受益人的专属财产,因此,通过购买终身保险的方式进行财产传承,不仅手续简便,而且避免了很多法律问题和纠纷。

  市场升温

  理财选择更需理性

  “开发出适合老年人理财特点的专属理财产品,是目前银行和保险行业等主流理财渠道最应该努力的方向”,西安邮电大学金融系副主任李鹏认为,目前银行、保险公司等都缺乏老年人专属的理财产品,让很多投资者无所适从。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让产品设计有所创新,这也将是老年理财市场能否进一步细化发展的基础。

  “老年人理财,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风险和收益”,建行理财经理表示,通过与大量老年理财者的接触发现,很多人常常在风险和收益中间犹豫不决,有时候为了追求收益甚至对风险降低警惕,最终无法把控投资结果,甚至造成本金损失,这也是老年理财最应杜绝的。

  “增值不能作为老年理财的最主要目的!”别丹军建议,老年人投资应有层次性,首先要有一部分的现金储蓄,以保证日常生活和应急使用。此外,还应有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等基本保障性保险的部分,以用来解燃眉之急。在此基础之上,老年人还可以为自己规划一个稳定的短期和中期理财方案,这才能让老年生活在财富增值之余更有保障。

来源:西安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