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外资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崛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曾经让国内投资者血本无归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近期却展示出另一副面孔,收益率表现十分抢眼,特别是外资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表现要优于中资行。

  外资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高收益自然对投资者有很大的诱惑,然而,银行理财专家提醒,结构性理财产品主要挂钩于汇率、黄金价格、期货、股票等标的,其产品表现与产品自身设计、标的市场表现等因素相关,该类产品均为非保本,风险较大。除非对金融市场比较熟悉,且风险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否则,不建议购买这种结构性理财产品。

  收益节节攀升

  今年,银行理财市场一片低迷,但进入9月份以来,结构性理财产品却表现优异,预期收益率十分抢眼。目前,在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不出“4”时代的时候,一些外资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表现优异。东亚银行发行的“2012年东亚‘本利添收’保本投资产品系列5(人民币)IXA0004734R”产品,预期收益率上不封顶,而星展银行发行的3款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在10%以上。2012年“股得利”系列1204期12个月证券挂钩人民币结构投资产品(EZFY),预期最高收益率32%。2012年“商品通”系列1201期12个月商品挂钩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CZAA)为28%,2012年“股得利”系列1208期12个月证券挂钩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EZGC),为22%。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2012年前3季度共1279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其中852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在这852款产品中,792款产品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6款产品到期收益率高于最高预期收益率,这6款产品均出自外资银行。如某外资行两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都达到27%,到期收益率与预期最高收益率之差分别为23.4%、12%。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在客户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衍生产品结构,将理财收益与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各类参数挂钩,包括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商品挂钩类产品等。三季度取得高收益的外资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多挂钩黄金、指数型基金、汇率等,这些挂钩标的在该季度表现较好,因而产品收益也表现不俗。

  去年的外资银行理财亏损惨重,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被人嗤之以鼻的外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时间大部分在2007年,属于发行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且产品挂钩海外基金,设计比较复杂,因此出现大面积亏损。但去年年底,该类产品相比原来更加合理和本土化,并且外资银行在海外投资经验方面本来就有很多优势,因此很多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很大的改善。

  仍要警惕风险

  外资行理财产品亏损的消息屡见不鲜,而遭投资者投诉也同样不是什么新闻,其中大多数因结构性理财产品引起。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取决于挂钩标的物的价格,如价格波动幅度超过挂钩产品的限定,则投资者很难获得预期收益。

  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到7月25日,共发行966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从不同挂钩标的的结构性产品收益率来看,除了挂钩价格的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经历了先跌后反弹的走势外,挂钩其余标的的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呈现震荡走低的态势。

  而在今年上半年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挂钩黄金价格和汇率的产品占绝大多数。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51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这些产品有9.86%出现零收益或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在上半年零收益或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的名单中,外资银行共有13款,占比25.49%;中资银行共有38款,占比高达74.51%。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很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很高,但是最后一些产品都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多与国内外各类参数挂钩,例如利率、汇率、债券、一揽子股票、指数等等,由于投资渠道广泛以及投资标的多元化,与一般性产品相比,结构性产品有可能博得高回报。但同时,海外金融市场变幻莫测,结构性产品所面临的风险也相对更高。
来源:证券投资 作者:许娓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