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税务与股权激励计划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希望通过员工、管理层等的股权激励安排来起到留用、激励其核心人才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志于寻求挂牌、上市的企业来说,股权激励安排的应用更为普遍。总的来讲,通过采用股权激励安排,一方面可以使参与该安排的有关管理层、核心员工等对企业更有归属感和主人翁的意识,与企业共同成长来获得长期受益。另一方面,比起通过加薪、发奖金的方式,采用股权激励安排还可有效的控制激励员工的短期财务成本。
从操作方式来看,员工股权激励安排一般可以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虚拟”股份的股权激励安排
有关符合考核条件的员工将获得一种“虚拟”的公司股权,即有关员工并不用出资来获得公司的股份,也并不实际持有公司在工商局备案的股份,而只是假定其持有一定数量或比例的公司的股份。然后每年公司按照经营业绩,按照相关员工的“虚拟”股权的比例,计算其应获得的公司分红,并按照年度奖金等形式发放。在这种“虚拟”股份的安排下,有关员工的“虚拟”股份甚至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转让”,从而获得类似出售公司股份的收益。从实质上来说,这种“虚拟”股份的股权激励安排其实是一种契约安排的员工未来特别考核奖金的机制。
这种“虚拟”股份的股权激励安排的好处是简单,易安排。在前期,有关员工不用出资,就可以获得“虚拟”的股份。对于公司,也不涉及向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股东变更的登记、申报。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有关员工并不实际持有公司的股份,所以对公司的认同感也会相应减弱,而且其作为“虚拟”股东的有关权益也可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比较容易产生争议。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忧伤PE:IPO核查166家中枪 九鼎中科招商撤单最多
 从去年年底起,北京某券商保荐代表人基本上停止了新保荐项目的开发和运作,除了持续运作正在排队企业上市工作之外,他将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寻找排队上市企业中撤单者。

  在他看来,经过此轮财务大核查,很多企业都已经折腾得遍体鳞伤,企业主转手或被并购的意愿明显增多,尤其是那些背后有PE/VC投资的企业成为了他重点发掘的对象。

  事实上,IPO大核查不仅让投行叫苦连天,也同样让PE机构们损失惨重。截至本月初,在撤销IPO申请的166家企业中有 63家企业获VC/PE机构支持,占比38.0%,涉及VC/PE机构共计91家。而九鼎投资、中科招商、深创投、浙商创投等激进机构是中枪最多者。

  “在国内,PE机构的投资策略往往都是自下而上的,这就造成了很多PE什么都看,什么都投。而国外大部分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往往都是自上而下的。自上而下的投资思路能够形成较深的行业理解和明确的投资逻辑,而这在PE投资中至关重要。光伏产业最近几年的发展投资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一位PE基金合伙人称。

  而要实现这种思路的转变又何止是一日之功。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谈高管职场路:从执行到战略不升职亦做事
三月,又进入了职场跳槽的高峰期,以高端人才为目标的猎头也开始蠢蠢欲动。其实,相比普通职场人,企业的高管人才跳槽更难。作为职场金字塔尖的一小部分人,他们获得的机会也会相对较少。而且对一些高管人才来讲,如何升职,获得职业上的更好发展也成为他们较为头疼的问题。那么,高管人才该如何应对职场发展的“瓶颈期”?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来力求升职?职场专家提醒,总监级人才想往更高职位发展,应具备更综合的能力,同时升职很多时候要靠机遇,应更多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
晋升困扰
业务成熟的大企业高管位置相对固定
相比一般的职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职业发展方面自有他们的苦恼。“企业的人才结构一般都呈金字塔状,位于金字塔顶部的人少,向上发展的机会也更少。”智联招聘猎头部总监徐荷香介绍,国内改革开放初期,高管人才很缺乏,有的人做了三年销售代表,就有可能被一些公司拉去做销售主管。但当下,很多中高层管理人员做了三到五年都不一定能晋升。 …… [阅读全文]
猎头如何对付“职场橡皮人”:我的病是没有感觉
   近期,大型企业高管辞职的消息不断。然而,与高管辞职同样让企业头痛的,还有一群被称为“职场橡皮人”的员工。他们在工作中不会出什么差错,但也没有激情;他们原本应该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却总是给团队带来消极影响……为什么企业里会有“职场橡皮人”?面对他们,企业该怎么办?昨日,相关专家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鲶鱼效应”制造危机感、构建合理的淘汰和激励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重新点燃“职场橡皮人”的工作激情。
  “橡皮人”也曾有激情
  6年前,谢雨辰从某一流高校的财会专业毕业后,进入我市一单位工作。“刚毕业那会儿,用意气风发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昨日,谢雨辰告诉商报记者,尽管单位离家比较远,但她总是会提早到办公室,做好当天的准备工作。“称不上"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但绝对全身心投入,对领导布置的大小任务都竭力完成。”谢雨辰说,她认真工作并不是冲着加薪、升职去的,领导的肯定和表扬、自我价值的被认同是很大的动力。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田国立将任中行董事长 国内外两线作战命题待解
  离开国有银行系统近15年之后,中信集团总经理田国立将重新回到四大行。不同之处在于,1999年离开建行时,田国立的身份是建行行长助理,如今将成为中行董事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中行前董事长肖钢赴任证监会主席近一个月之后,中行将迎来新的一把手。现年53岁的田国立将赴任中行,出任董事长一职。

  但此事尚未得到中行的确认。本报记者就此事向中行求证,中行回复称,目前没有需要对外披露的信息。

  而中行内部人士透露,中行已内部通知4月15日召开大会。虽未告之大会内容,但估计是宣布新领导的到任。

  若不出意外,中行即将开启田国立时代。截至2012年末,中行的资产规模已高达12.7万亿元,并且还是中资银行中唯一一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