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途家网罗军的途家故事:约见70家VC 理想走在欲望之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你这个座位那天坐的是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指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座椅,途家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途家网”)联合创始人罗军回忆着融资当天的情景。

  不久前,途家刚刚宣布完成B轮融资。“找我谈过的风险投资机构有70多家。”罗军说。

  第一轮融资发生在2012年5月,光速创投领投,投资机构包括光速、鼎晖、携程以及全球度假公寓巨头HomeAway。“选择这四家,是因为它们在各自领域的代表性。”

  B轮融资完成在2013年2月,投资方分别为携程、GGV、光速、HomeAway、鼎晖、启明及宽带资本。

  途家网透露的数字是,A、B两轮融资合计达到4亿元人民币。

  在这个融资的寒冬,风投争抢一个项目的情况并不多见。更何况,直至今天,这个以度假租赁为概念的网络公司,成立只有短短的400余天。

  与时间赛跑的400天

  2011年的8月,是海南最酷热的季节。辞职后的罗军第一时间就到了海南三亚。

  从与第一套房子的房主谈起,到打扫房间,刷马桶……罗军亲力亲为包揽了所有的事情。

  天气太热,罗军两只胳膊的皮肤一度几乎溃烂。随后他开始招聘第一个员工,寻找第一个租客……

  熟识罗军的人,都知道他的做事风格务实、稳健、踏实。这一特点也体现在途家网的创业过程中。与其他全国性短租网站不同,第一次,罗军只用了400套房源来试水。直到市场供不应求才开始拓展全国。

  当然,也并非没有对手。如家、汉庭等经济型连锁酒店快速发展、大众点评等国内的团购业务同样提供了优质的酒店、巨头艺龙、携程等早已看好短租市场,蚂蚁短租与小猪短租等也开始发展运营。

  但罗军对此却显示的格外有底气。“我们的模式和他们都不同。”在他看来,途家的业务结合了旅游业、房地产、酒店管理和互联网。在互联网和房地产方面,罗军的经验以及资源,都为今天的途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00多天的经历,对于第二次创业的罗军来说,一定是难忘的,但他却拒绝多谈, “我不想炒作自己”。

  没错,罗军本可不这样做,因为第一次创业,已经给他带来了很多。

  2007年,他离开思科,成立新浪乐居并担任总经理职位。从思科离职到创立乐居,是罗军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角色的转变。

  2009年10月新浪乐居携手易居中国成立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罗军担任集团联席执行总裁。

  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结果。

  而罗军并未满足,对于辞职再创办途家网,罗军解释是个人爱好。当然,还有自我挑战,“新浪乐居的成功,代表一个公司的成功,如果途家能够成功,则代表着度假租赁行业的成功。”

  从途家创办开始,罗军以及团队始终在与时间赛跑。

  每天早晨7点起床工作,晚上12点结束工作。365天全年无休。

  今天,途家已经拥有66个国内目的地、57个海外目的地、1200多名员工、数十个合作伙伴、40万套储备房源以及4亿元人民币融资。

  尽管融资成功,罗军依旧保持着勤奋、节约的工作态度。和员工一样吃盒饭,出差飞机坐经济舱。“我觉得这是创业者的基本态度”。

  “理想应该走在欲望之前。”这是罗军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美国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知名的创业创新聚集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车库文化”。

  “车库”暗含的意思,表示这个家庭有房子、有车,并不为衣食温饱发愁。仅仅是为了爱好而创业,创业成功的几率才格外高。而国内很多创业者还是“欲望都在理想前面”。仅仅为了赚钱而创业,成功几率则低得多。

  国内消费者市场尚在培养阶段。而罗军,已经做好了“长跑”的打算。“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赚一点钱,这是最好的。”

  如家+携程+创新

  度假租赁,在欧美已经发展多年。美国的“HomeAway”模式清晰成熟。HomeAway 的理念是,“让人将自己空闲的房子出租给旅客”的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各类型的“民宿”,让业务房产发挥剩余价值同时,也让游客获得更佳的居住环境。

  罗军第一次接触度假租赁是在旅行中,2001年,他与好友一起去夏威夷度假。罗军住的是当地的希尔顿酒店。而朋友们则住在一家度假式公寓。“9·11事件”的突如其来,让所有机场全部封闭。罗军和朋友不得不返回各自酒店等候消息。希尔顿滞留期间的房费以及各种服务费均不菲,而朋友们的度假式公寓每天费用仅45美元,还能在一起打牌、喝啤酒、办烧烤派对。

  而真正让他下决定的是在乐居期间接触到中国旅游地产的一些空置房。在三亚,一些地区的空置率甚至达到了95%。无疑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将HomeAway复制到中国,做短租生意。看似容易,其实很难。HomeAway是一种C2C的平台模式。欧美社会重视商业诚信,又喜爱旅游度假。因此,成交率比较高。而这个模式放入中国式国情则行不通。房源环境差、收费高、缺乏管理。这是制约国内短租市场的瓶颈。

  凭借此前在乐居积累的地产开发商优势,罗军选择了“O2O+B2C”的模式。在房源端,选择与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达成战略合作。这样,在房屋出售前,就可以保证此房源未来能够进入短租市场,并有专业化公司帮助维护。在客户端,罗军选择引进酒店管理服务对度假公寓进行统一管理维护。

  罗军将此称为“如家+携程”模式,但又有创新。游客在旅行前,就可以通过网站订到相较酒店便宜的房源。一下飞机后,就可以通过途家的接机服务直接入住度假公寓。房卡、毛巾、洗漱用品。床上用品,与酒店一致无二。价格却相对便宜很多。

  在与房东的分账上,途家选择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种是“五五分账”,有客人入住,途家和房东各自分50%;另一种是“完全托管”,途家托管房源,按月付租金给房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马可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