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双程”火拼背后:在线旅游市场重新洗牌
2月13日,携程网公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全年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30%,归属股东净利润9.98亿元,同比上升40%。在去年价格战厮杀惨烈的背景下依然取得如此成绩,不仅证明行业龙头的强劲,同时意味着在线旅游市场依然存在巨大空间。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线旅游渗透率仅10%左右。
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正在吸引着国内互联网巨头们的注意,据悉,腾讯在去年年底对同程网追加投资5亿元。这也是去年继阿里巴巴投资穷游网、在路上之后,BAT于在线旅游领域的又一大动作。
这一信息得到同程网CEO吴志祥的确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称,选择此时融资,最大的考虑就是应对越来越凶猛的价格战。作为一家在线旅游细分领域景点门票的老大,同程网此举似乎剑指携程网。后者去年底成立地面服务事业部,主攻景区门票,其负责人周舟号称计划投入2亿元扩张市场,“只求销量第一不求赚钱”。
吴志祥表示,在线旅游2012年价格战开打,2013年全面升级,而今年将更加惨烈,同程网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打好这一仗。去年,随着梁建章回归,携程网在酒店、机票、景点门票等领域相继发动价格战。而最近的一次正是在春节期间,携程与同程上演的一幕“双程”景点门票大战,同时地面以“挖角”行动配合。
价格、资本、人才,“双程”大战掀起在线旅游新一轮战火。
“双程”激烈火拼
从上海至苏州工业园区,20分钟的高铁车程,携程与同程的总部分设于此两地。但春节之前,两家长三角的公司却在遥远的哈尔滨上演一场空中对战。2014年1月下旬,携程网逐渐加大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返现力度,顶峰时,一张288元的门票,返现额度达到283元。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为提升福建酒店业服务品质做表率
                           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蒋巍念摄
编者案: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未来绘就改革蓝图,站在新的起点上,福建又该怎么改?近日,本网启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话商业精英”系列报道,共同探讨如何深化改革,如何服务社会,为福建发展奉献力量。今天,推出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的访谈。
访谈摘要:
● “现代服务业已经提升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层面。它是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
● “酒店服务业是整个服务业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一个城市的酒店服务业打造的好,可以带动其他服务业的增长。”
● “福建是个多元文化融合的一个地方。福建海外侨民很多,本身对福建就是一个宣传渠道。”
● “就旅游产业来说,更多的要面对数字时代转型所带来的挑战。要以信息化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网福州1月28日电(陈洪亮 李章亮 蒋巍念 徐美嘉 陈艺灵)在现代服务业已提升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层面的时代,福建深化改革,又该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正逢福建发挥优势推进旅游大省向强省迈进的有利时期,服务业又该如何抓住契机?特别是面对数字时代转型带来的挑战,福建又如何以信息化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就此问题,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先生作客本网,作为首家进驻福建的五星级跨国酒店的管理者,他将与大家分享其17年执掌经验,并就当前福建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热点改革话题进行探讨。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年度“金废话奖”
    过去8年里,每年1月我都要选出上一年最华而不实、最新鲜的企业界废话(口头及书面用语两方面),向其颁发大奖。此前我的评选方法一直奉行专制主义:所有决定都由我一人作出。今年,为了向规模庞大、日益成熟的废话市场致意,我也玩了把民主,招募了FT的读者和同事与我一起来当评审。但我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立即放弃绝对权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会迁就各位评审伙伴们,可当他们选择错误时,我会推翻他们的决定,从而确保2013年度“金废话奖”(Golden Flannel Awards)的所有获奖者都是绝对出类拔萃、完全原创的废话王。
第一个奖项是“最委婉炒鱿鱼用语”(Best euphemism for firing people)。去年被炒掉的人不少,雇主们的解雇说辞也比往年更富创意,说得就好像不是在炒人鱿鱼似的。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汇丰银行(HSBC)所说的“逝去”(demised)了一些经理,还有路透社(Reuters)的促使员工“从公司过渡出去”(transitioned out of the company),还有企业则表示“解除了”(disestablished甚至是“完成”(completed)了某些职位。 …… [阅读全文]
正视职场心理健康问题
    我们只有在高端人物罹患精神疾病之事闹得满城风雨时才会谈到职场压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今,这样的事情似乎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或者说至少更公开化了。例如,曾任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主管的赫克托•桑特爵士(Sir Hector Sants)去年10月宣布因“疲惫和压力”休假之后辞去了在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资深职位。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奥尔塔-奥索里奥(António Horta-Osório)2011年曾遵照医生的指示休了病假,并于2012年初重返工作岗位。瑞士最大的电信公司瑞士电信(Swisscom)首席执行官卡斯腾•施洛特(Carsten Schloter)被认定于2013年7月份自杀,他曾公开谈论过其工作的永无止境的责任。一个月后,即2013年8月,苏黎世保险(Zurich Insurance)首席财务官皮埃尔•沃蒂耶(Pierre Wauthier)也由于职场人际关系紧张而自杀。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携程2013Q4净利降三成 或为频繁并购所致
国内OTA老大携程在2013年进行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并购投资。近日,携程在公布其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时透露,2014年,携程会继续通过对外战略投资的手段,来进一步扩张自己的业务领域。
2013年第四季度,携程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36%,但环比下降30%。
对此,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分析指出,携程频繁进行收购业务是为了将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和相关业务都打通,以期更好地掌握资源和话语权,显然,这需要大量资金支出,因此,去年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也属正常。
今年仍将是“收购之年”
记者从携程发布的财报中获悉,2013年全年,携程实现净利润9.98亿元人民币。
其中,2013年第四季度净营收14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2.61亿元,同比增长36%,但环比下降30%。尽管上述成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但其四季度净利出现环比下滑,也被外界指为是其频繁投资并购所致。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四季度,携程在投资领域已进行了频繁布局。记者注意到,携程发力租车业务,布局租车O2O业务。投资超过1亿美元收购国内第二大租车公司一嗨租车20%股权、携手DCM公司6000万美元投资易到用车,大手笔并购境外旅游平台、主打北美旅游的途风网,控股投资旅行攻略应用蝉游记等。
对此,携程网首席财务官(CFO)武文洁表示,2014年还将是携程的一个重要的 “收购之年”。她表示,除了要加强门票、租车、邮轮和团购等一批新业务的投入外,还要加大在IT技术和移动领域的进一步投资。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