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余额宝的钱都投到哪去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截至1月22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 .0%以上已近一个月。自2013年6月问世以来,短短数月,余额宝便异军突起,目前以超过4900万的开户数和2500亿元的筹资规模,力助其发行公司天弘基金从名不见经传的后生一举成为业界龙头。以0.3%的管理费率计算,其能给天弘基金带来7.5亿元的收入。

余额宝的成就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它还成功开启了草根理财新时代。目前,余额宝以高出活期存款十几倍的收益率征服了众多小户投资者的心。但余额宝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心存疑虑:余额宝为什么如此受欢迎?余额宝的钱投到哪了?投资余额宝风险大吗?余额宝高收益能否持续?

一问:余额宝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余额宝目前备受中小投资者欢迎原因在于:首先,余额宝现阶段收益高。

自2013年6月刚推出的时候,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自4%左右持续攀升到目前的6.4%左右,明显高于银行的五年定期存款收益。

目前关于余额宝有一个很流行的论调:“10万资金存入余额宝年收益近4000元,而10万资金一年活期存款的收益不过350元!”尽管余额宝并不能保证这个高收益(法律也不允许承诺),但的确大大地抓住了百姓的眼球。

其次,技术创新引领用户良好体验。余额宝真正的价值在于技术创新应用上,它可以实现在淘宝用户购物时视为自动赎回,并可以随时用于支付货款。而且余额宝存取简便灵活,在电脑和手机上均可自如操作。另外,登录余额宝账户后,投资者的个人投资总额、每日收益金额、累计收益金额、七日年化收益率、万份收益、购买和赎回等信息,都会具体清晰地呈现出来,一目了然,用户体验非常好。

再者,资金流动性好于银行定期存款。对于余额宝用户来说,想什么时候取就什么时候取,资金在户时间自定。

二问:余额宝的钱投到哪了?

余额宝目前主要投资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国债、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单、同业存款等低风险货币工具,分享货币市场的投资收益。

一般来讲,协议存款的利率会比同期同业拆借利率略高,并且可以提前支取,因此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所占比重较大。特别是在资金面较紧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规模越大,其与机构谈判的过程中筹码就越多。据天弘基金披露的数据,余额宝基金超过80%投资的是银行协议存款。

三问:投资余额宝风险大吗?

作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的风险与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直接相关。经济形势不佳时,其风险自然大增。

借鉴一下美国版的“余额宝”:1999年,全球在线支付巨头PayPal公司创造了将账户余额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模式,主要投资于以美元标值的高质量、短期货币市场投资工具,一度受到广大美国民众的热捧。

然而,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行超低利率政策,导致货币型基金收益率降至0.04%左右的水平,远低于2007年5%的收益率。2011年6月,PayPal宣布于7月底关闭其货币基金。

反观中国,投资余额宝也并非稳赚不赔。货币型基金的亏损在国内屡有案例,单日亏损的案例和三日亏损的案例都曾出现过,所以投资余额宝也需要有风险意识。

四问:余额宝高收益能否持续?

实际上,受法律约束,货币基金是不允许保证一定盈利的。长期来看,余额宝的高收益只是一个阶段性现象。

首先,“钱荒”现象不会持久,高利率难以维系。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多数情况下资金都是比较充裕的。当前余额宝的高收益得益于现阶段资本市场闹“钱荒”。但等过了银行年关揽储的时间节点,资金短缺现象将会有所改善。受其影响,货币利率自然会逐渐回落,从而导致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随之下降。

其次,利率市场化将削弱货币基金的优势。中国当前的利率市场化压力主要体现在活期存款利率上。改革之后的存款利率都将逐步向货币市场利率靠拢。当前0.35%的活期存款利率在放开之后有向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靠拢的趋势,因此,未来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放开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必将逐步上调,这将最终削弱余额宝的高收益率优势。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