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价值管理时代的财务领导力
文|华润集团财务部
  随着规模扩张、资源约束、资产价格攀升等各种经营制约条件的显现,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集团)的管理主题也随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利润到价值。
  价值管理关注的是企业的内涵式增长能力。它源于组织内部管理的回报、增长及其持续改善的能力,是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为了应对集团价值管理的需要,华润集团财务管理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探索。随着对以资本、资金、资产为核心的价值关键驱动因素的聚焦,会计和税务基础管理统一政策的制定,财务领导力和财务风险监控支持体系的规划,华润特色的价值型财务管理框架已基本搭建起来。
  有了管理框架,只是如同踏上征途前拿到了一张正确的地图,征途顺利与否除了需要各项与之配套的管理工具、运行机制之外,还需要有一群能深刻理解价值内涵、善于推动价值创造、积极引领价值建设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
  从账房先生到战略军师
  某种意义上,相对于管理理念的建立,价值型财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组织能力的提升,对于企业的管理实践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后者需要一个从学习到实践的过程积累,与顶层设计上的探索相比,系统性的实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更为重要。
  在从传统的财务管理者向价值型财务管理者转型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才队伍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什么?中外优秀企业的经验以及集团发展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答案就是领导力。
  财务管理者需要领导力,需要以更加理性的洞察力和更加敏锐的商业判断力发挥价值建设的引领作用。因为当业务扩张到一定规模时,财务的角色就不能只是安于后方的“账房先生”。财务需要掌握公司经营、管理价值链的全面信息,在负责保护股东利益的同时,与业务一起站到公司经营管理的前方,对公司的决策以及整体的战略方向施加影响。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红杉资本好棋:唯品、乐蜂、聚美的三方精密布局
不得不承认,在所有VC中,红杉的布局能力是最为突出的。
就拿最近的事举例。红杉手上有三张牌:唯品会、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其中,唯品会已在美国上市,聚美优品和乐蜂同为化妆品销售。但聚美优品的销售规模更大,于是将销售规模小的卖给已上市的唯品会,使得唯品会在二级市场的公允市值提升,而后,聚美优品再参照唯品会的市值上市要价。
而也为了说服乐蜂网创始人李静将乐蜂卖给唯品会,红杉做出了一个谋划。就是,将乐蜂网进行分拆,分拆为自有品牌部分和代理渠道部分,而后将代理渠道的业务卖给唯品会。
这个分拆谋划真是一步妙棋。没有这个分拆,红杉的整个“局”就很难进行下去。
一是,唯品会没有那么大的吞吐量来买下整个乐蜂。据财报,2013年Q3,唯品会现金流及其等价物为2.79亿美金。而整个乐蜂2013年销售额不到4-5亿美金。如果将绝大部分现金流花出去,再贴上部分股权,不仅加大了交易复杂度,也加大了收购后的整合难度。这样就容易对唯品会的资本市场估值造成短期的负面影响,反而适得其反。
二是,唯品会需要的也正是化妆品品类的渠道业务。唯品会的主业从服饰品类的特卖模式开始,但唯品会也需要为未来的规模扩张布局。但扩张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在服饰领域纵向扩张,从特卖模式,向B2C以及自主品牌延伸;另一种是横向扩张,从服饰特卖,向其它品类的特卖延伸。但从唯品会的现有供应链特点和基因来讲,很难做到第一种方向的扩张。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年度“金废话奖”
    过去8年里,每年1月我都要选出上一年最华而不实、最新鲜的企业界废话(口头及书面用语两方面),向其颁发大奖。此前我的评选方法一直奉行专制主义:所有决定都由我一人作出。今年,为了向规模庞大、日益成熟的废话市场致意,我也玩了把民主,招募了FT的读者和同事与我一起来当评审。但我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立即放弃绝对权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会迁就各位评审伙伴们,可当他们选择错误时,我会推翻他们的决定,从而确保2013年度“金废话奖”(Golden Flannel Awards)的所有获奖者都是绝对出类拔萃、完全原创的废话王。
第一个奖项是“最委婉炒鱿鱼用语”(Best euphemism for firing people)。去年被炒掉的人不少,雇主们的解雇说辞也比往年更富创意,说得就好像不是在炒人鱿鱼似的。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汇丰银行(HSBC)所说的“逝去”(demised)了一些经理,还有路透社(Reuters)的促使员工“从公司过渡出去”(transitioned out of the company),还有企业则表示“解除了”(disestablished甚至是“完成”(completed)了某些职位。 …… [阅读全文]
正视职场心理健康问题
    我们只有在高端人物罹患精神疾病之事闹得满城风雨时才会谈到职场压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今,这样的事情似乎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或者说至少更公开化了。例如,曾任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主管的赫克托•桑特爵士(Sir Hector Sants)去年10月宣布因“疲惫和压力”休假之后辞去了在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资深职位。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奥尔塔-奥索里奥(António Horta-Osório)2011年曾遵照医生的指示休了病假,并于2012年初重返工作岗位。瑞士最大的电信公司瑞士电信(Swisscom)首席执行官卡斯腾•施洛特(Carsten Schloter)被认定于2013年7月份自杀,他曾公开谈论过其工作的永无止境的责任。一个月后,即2013年8月,苏黎世保险(Zurich Insurance)首席财务官皮埃尔•沃蒂耶(Pierre Wauthier)也由于职场人际关系紧张而自杀。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景顺长城王鹏辉:2014年把投资假设推倒重来
在投资上,王鹏辉一直认为持有人利益才是最为核心的利益,这种观点反映在投资上是基金经理必须真正的面对市场,不要心存侥幸不要固执己见。“敢于认错并及时纠错”。简言之,即是“顺势而为”。首先看势,要看清楚趋势,包括宏观经济趋势、行业趋势、个股盈利趋势和资金面趋势等等。“就像站在一条河边,必须看清楚它的流向。”其次是顺,不要和趋势作对。最后是为,不能只看不做,看到确定向好的趋势,要参与其中,要在向好的趋势中寻找最好的标的。王鹏辉强调,在现实的投资中,要避免简单僵化的投资策略,不断学习进步,从持有人利益出发调整组合,而不是固守某些品种,对抗市场。在王鹏辉看来,对于一名基金经理而言,在法律的框架范围内,没有什么比持有人利益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谈论业绩领先的原因,我个人认为49%是运气,49%就是公司文化,而2%与个人勤奋相关。”王鹏辉坦言,之所以首先强调公司文化是因为没有公司文化就没有获胜的机会。
而对于接下来对市场的看法,王鹏辉坦言,没有谁能够预测未来,一切都指向概率,随时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尤其是改革、调整和创新已经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不同以往的增长期,在这新的增长期内,变化更是层出不穷。
时间如果回到2013年初,王鹏辉觉得那时的市场逻辑非常清晰,很多公司的估值都很便宜,成长性也很不错,也没有IPO的因素,尤其当时判断经济相对稳定,政策上还有三中全会的预期,外围因素而言,美股的中概股涨得很好,周边环境完美。这一年里按照自己的研究结论,环保、医药、TMT等领域一路下来,投资相当顺畅。但站在2014年初的节点,王鹏辉认为很有可能一切策略的假设要推倒重来。
“现在的情况是传统产业仍旧涨不起来,资金往医药和TMT板块集中。”王鹏辉指出,中长期来看,TMT仍是符合新经济趋势的产业,发展空间很大,但经历去年的连续暴涨,估值压力不小,而宏观形势可能不会好过去年,IPO短期对市场也有一些冲击,今年形势比去年要复杂得多。
王鹏辉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在4季度适当降低了仓位,同时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行业配置调整,降低了TMT行业的配置比例,并增加了家电、汽车、电力设备、铁路设备等行业的配置比例。从集中持有新兴产业转向了更为均衡的持仓结构,追求一定的安全边际。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