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中国股市真的不便宜

《职业经理人周刊》
股市 便宜

2013年中国股市继续领跌全球。A股指数从年初的2289点跌至年底的2115点,全年跌幅为7.6%。同时,全年各种事件“精彩”不断。6月25日创下的1849点“历史大底”的阴影还未消散,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再次震动全国。临近年底,利率、汇率屡创历史新高,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导致大盘一路长跌,其疲软的态势直至2014年也丝毫不见好转。

2014年中国股市还会继续熊霸全球吗?

国际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在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中指出,尽管2014年以来,受到IPO开闸等因素影响,中国股市出现回调,但是机构资金目前仍然看好中国股市前景。

据媒体报道,中国的股票价格已经低到可能让很多等待抄底的买家流口水的程度,但是如果认真挖掘,可能发现这个市场并不如看起来那么便宜。

目前的中国股市价格确实是很有吸引力的,野村证券就认为,“中国依然是亚洲折扣程度最高的一个市场”。目前的股价大约是12个月盈利预期的8.6倍,相比长期状况的12倍要低28%。但是也有分析师指出,虽然大市场景看起来会很吸引,但是仔细考虑起来,情况并不是那么积极。

汇丰银行在报告中指出,“中国股市相比整体的市盈率指标所显示的估值要昂贵很多。”这份客户报告称,“估值表面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但是这是因为占据股指权重40%的金融股在起作用。”根据汇丰银行的计算,中国股市的估值其实只是略低于12倍的市盈率。

汇丰银行进一步指出,如果将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分开考虑,这个估值上的差距可能会更明显。该行的估算指出,中国私营企业的市盈率是超过25倍的,而国有企业同行的市盈率大约是10倍左右。

汇丰银行在周一的客户报告中将对中国股市的建议从中立降低至减持,并称中国上市企业的盈利能见度较低。报告称,对2014年盈利增长预期共识是9.3%这样一个合理的水平,“对中国企业盈利的预期所具有的风险在2014年应该被视作异乎寻常地高”。

汇丰银行指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中国银行业对不良贷款进行减值的意愿,特别是在企业现金流产生能力下降的时候。此外,汇丰银行也认为,大陆所进行的改革可能对某些行业的盈利预期有相当大幅度的影响,包括了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

野村证券也说,对中国股票的估价能否提高的质疑是有其理由的。野村证券对MSCI中国指数的评价是中立,并称这个指标会在2014年内维持范围内波动的走势。

野村证券说,如果宏观经济前景在2014年第一季度维持稳定,中国股票可能在倍数上有“温和”扩张,但是这个走势可能在年中时候被逆转。这份在上周公布的客户报告说,“使用中国银行股作为例子,压倒性的焦虑情绪似乎已经被计入这类股票的估值中,但是这些股票可能还没有触底,除非情况不会变得更糟糕了。”

渣打银行也不认为中国股市的估值会在短期内有上涨。同样在上周发布的报告称,“在2013年底的三中全会上公布的政策目标希望将中国设定在一个更加健康的中期发展路径上。我们积极预期的核心是,这个决定将会限制中国公共部门,也是中国经济中效率最差的这一部分的增长。三中全会的结论标志着对中国股票市场长达四年评级调降的结束。不过中国证券市场的估值复苏可能仅仅是相当渐进的。”

甚至对中国的前景非常喜爱的机构也转向了不温不火的态度。CIMB就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会在2014年有20%的增长,主要驱动是来自金融和特定的周期性股票,但是其分析师仍然将中国股市的评级从增持降低到了中立。

CIMB的客户报告指出,“我们认为中国将会在2014年有区域内最强的回报率,但是战术上来说,我们对围绕着紧缩流动性和房地产市场状况的负面因素有所担忧,以采购经理人指数为代表的增长数据见顶,首轮公开募股交易的重启将会使得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转向观望以及看跌。”

未来究竟哪只股会被看好,霸菱资产管理预期,中国股市将持续波动,短期而言,利率上升及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成为不利因素。不过,由于中国股市目前估值吸引及受改革支持,将投资评级上调至“中性”, 霸菱资产管理认为中国的中小型股份仍值得留意,特别是消费股、医疗保健鄙、科技股、个别金融股及工业股等。

那么,中国股市为何持续疲弱,ISI Group的Donald Straszheim的评论或提供了一个解释。

Straszheim称:“李克强称中国进入转型期,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他还指出还在丧失中低端科技产品的竞争优势。不错,薪资大幅上涨正在侵蚀中国的竞争力。他的解决办法,中国必须更多的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增长。不幸的是,我们认为创新现在是、将来还会是中国的弱点。换句话说如果创新是中国的未来,未来是严酷的。中国是技术修正者,而非创新者。”

另外,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的势头,2014年升至8.6%。此外,人民币今年或继续升值2%。他认为,2014年的中国股市将受益于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和改革红利这两大因素。

马骏称,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主要有五个因素:第一、2014年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外需的恢复将能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

第二、国内光伏、水泥、造船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的供求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第三、国内供给严重不足的医疗、铁路、清洁能源、环保等行业由于准入放开将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资;

第四、去年年中以来中国政府的“正面预期管理”已开始产生提振信心的积极效果,使去年三季度经趋势调整后的货币流通速度开始止跌反弹。货币流通速度的改善将使经济在货币增长率不变的条件下加速增长;

第五、虽然2014年财政赤字的绝对量可能与去年差别不大,但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财政脉搏”将显示出经济的扩张性效果。

马骏表示:“2014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全面启动结构性改革的一年。虽然某些改革可能有去杠杆和抑制增长的效应,但作为最重要改革的‘准入开放’应该在2014年就体现出提升增长潜力的作用。”

马骏还谈到2014年经济可能面临的若干波动因素。这些因素包括:一、外部经济的波动,尤其是美国退出量宽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二、国内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可能迫使政府采用更大力度的打压措施;三、在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从盯住货币供应量向主要盯住政策利率的转轨过程中可能不断出现的利率波动;四、东亚等地区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基于对中国经济和改革的乐观判断,德银看好中国2014年的股市前景,并预测MSCI中国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长可达13%。

马骏认为,2014年的中国股市将受益于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和改革红利这两大因素。一些改革(如放开准入)将提升增长潜力,从而提高市场对盈利增长的预期;同时,许多改革(如发行地方债、推动房产税的立法、社保改革)等都能起到稳定宏观经济、降低系统性风险的作用,因此可以降低盈利增长的波动性。增长潜力的提高和波动性的降低将有助于提升市场估值水平。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