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机器人在食品加工领域如鱼得水势不可挡
在现在的社会里,机器人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即使在很多的传统工业领域中人们也在努力使机器人代替人类工作,在食品工业中的情况也是如此。目前人们已经开发出的食品工业机器人有包装罐头机器人、自动午餐机器人和切割牛肉机器人等,机器人在食品加工领域应用得如鱼得水。
  用工荒已成为不少企业的头疼大事。食品加工企业智能化革新时代迎来了机器人的加入,成为食品行业转型升级的革命性标志。近年来,一些企业投入信息化高新技术,开发食品企业智能化生产机器人,在代替人工作业的同时迎来机器人用工的新时代。
  在设备研发方面,许多企业和研究中心已开发出现代“机器人”。目前,包括机器人、信息技术、生物加工、高级分割系统及传感器系统正应用到食品加工行业,帮助工厂动态控制整个生产加工环节,成为高效、优质和安全的典范。
  深圳诞生的烹饪机器人“爱可”的“手艺”也非同一般:机器人“爱可”由深圳繁兴科技公司出资,委托上海交大机器人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结构与控制系统的研制,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进行烹饪工艺与菜肴标准化研究。两年多时间里,机器人专业与烹饪专业人才共同攻关。首先要将复杂的中国菜烹饪工艺与动作进行分解与定义,并用机器人专业与烹饪专业均能理解的语言进行描述;在此基础上,找出中国烹饪的核心工艺与核心动作;之后设计机器人运动系统,包括锅具动作机构、送料机构、火控机构、出料机构等。
  在家禽屠宰实现最大机械化,能够很大程度地解放劳动力,部署工作人员到重要的生产环节。美国乔治亚州研究所(GTRI)科学家2012年就研制出一款机器人,能够对家禽鸡进行精确的解剖,同时,能够应对每只鸡的独特身体结构。据悉,该机器人使用3D测量技术分析鸡的不同部位,之后将这些部位作为切入点,评估骨骼和韧带内部结构来定义恰当的切割算法操作。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长安福特刘宗信:“黑马”跃升 驭之有道
爱讲一二三点,爱用数字说话,刘宗信颇具职业经理人特色的表达,却为长安福特2013年的“黑马”式增长提供了最好的注解。福特品牌在中国的“激进”已现端倪,长安福特的高增长却不完全来源于此,一个颇具IT范儿的汽车企业,也许会为中国车市带来更多惊喜。
“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尽管2013年上市4款新车,销量增加超过20万辆,增幅超过62%,但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宗信依旧显得颇为谦逊。
这个温文尔雅的台湾人身上,有种职业经理人特有的委婉与坚持,即使在首次谈到刚刚过去的召回风波时,他也一直在强调,“这次召回是我们主动提出,并不是强制召回,但我们沟通工作做得不够,对消费者很抱歉”。
在如今竞争格局已经渐趋稳定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很少见到单个品牌突变式的增长,但长安福特却实现了合资企业中也少有的增长,成为2013年当之无愧的“黑马”。不过在刘宗信这个负责渠道和营销的职业经理人看来,长安福特的增长态势却并非意料之外。
“品牌力、产品里、营销力的提升”,是刘宗信总结长安福特去年“蹿红”的原因所在,尽管这一总结颇具理论特色,但在产品投放、营销手段等全方位都显得更加“激进”的长安福特,显然背后自有其驾驭之道。
汽车行业一直以来似乎特别偏爱“战略”,曾几何时,面对2015年这样具有节点意义的年份,中国市场上的各类车企都曾给出其雄心勃勃的计划。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年度“金废话奖”
    过去8年里,每年1月我都要选出上一年最华而不实、最新鲜的企业界废话(口头及书面用语两方面),向其颁发大奖。此前我的评选方法一直奉行专制主义:所有决定都由我一人作出。今年,为了向规模庞大、日益成熟的废话市场致意,我也玩了把民主,招募了FT的读者和同事与我一起来当评审。但我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立即放弃绝对权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会迁就各位评审伙伴们,可当他们选择错误时,我会推翻他们的决定,从而确保2013年度“金废话奖”(Golden Flannel Awards)的所有获奖者都是绝对出类拔萃、完全原创的废话王。
第一个奖项是“最委婉炒鱿鱼用语”(Best euphemism for firing people)。去年被炒掉的人不少,雇主们的解雇说辞也比往年更富创意,说得就好像不是在炒人鱿鱼似的。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汇丰银行(HSBC)所说的“逝去”(demised)了一些经理,还有路透社(Reuters)的促使员工“从公司过渡出去”(transitioned out of the company),还有企业则表示“解除了”(disestablished甚至是“完成”(completed)了某些职位。 …… [阅读全文]
正视职场心理健康问题
    我们只有在高端人物罹患精神疾病之事闹得满城风雨时才会谈到职场压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今,这样的事情似乎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或者说至少更公开化了。例如,曾任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主管的赫克托•桑特爵士(Sir Hector Sants)去年10月宣布因“疲惫和压力”休假之后辞去了在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资深职位。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奥尔塔-奥索里奥(António Horta-Osório)2011年曾遵照医生的指示休了病假,并于2012年初重返工作岗位。瑞士最大的电信公司瑞士电信(Swisscom)首席执行官卡斯腾•施洛特(Carsten Schloter)被认定于2013年7月份自杀,他曾公开谈论过其工作的永无止境的责任。一个月后,即2013年8月,苏黎世保险(Zurich Insurance)首席财务官皮埃尔•沃蒂耶(Pierre Wauthier)也由于职场人际关系紧张而自杀。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三一重工在巴西实现本土化运作 注重售后服务
汽车驶离繁忙的杜特拉高速路没多久,三一重工醒目的标识赫然出现在眼前。近些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开始进入巴西发展,业绩斐然。三一重工贴近巴西市场,注重售后服务,适应不同文化,在本土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众多经验。
     走进三一巴西有限公司位于圣若泽多斯坎波斯市郊的厂房,蓝天白云下,黄色车身、红色吊臂的起重机十分吸引眼球。陪同笔者参观的公司董事长袁金华解释道:“三一本来是以黄色作为标志颜色的,但是进入巴西市场后,有巴西客户提出将吊臂改为红色,更符合巴西人的审美观。公司进行了尝试,结果发现黄红两色的工程机械车,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因为尊重客户需求而改变吊臂颜色,只是三一巴西贴近巴西市场的一个例子。自从2007年进入巴西市场发展以来,三一公司围绕着“贴近市场”这四个字做足了功课,甚至在巴西建立了工程机械研发生产基地。
巴西林业发达,林业工程车有相当大的需求,三一重工因此向巴西市场引入了森林挖掘机。这种挖掘机在密林中畅通无阻,它锋利的切割臂可以瞬间将砍伐下来的树木切成等长的数段,以方便运出。产品在巴西刚刚上市,就收到了众多订单。
    去年11月,三一首台BL70C挖掘装载机在昆山产业园成功下线。这种俗称“两头忙”的工程机械车将挖掘机及装载机的功能集于一身,相当于一台7吨的挖掘机和一台2吨的装载机。“两头忙”在中国的用途不广,但是对于巴西市场来说,却是一种十分实用的土石方施工机械,市场增长空间极大。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