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为提升福建酒店业服务品质做表率

《职业经理人周刊》

                           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蒋巍念摄

编者案: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未来绘就改革蓝图,站在新的起点上,福建又该怎么改?近日,本网启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话商业精英”系列报道,共同探讨如何深化改革,如何服务社会,为福建发展奉献力量。今天,推出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的访谈。

访谈摘要:

● “现代服务业已经提升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层面。它是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

● “酒店服务业是整个服务业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一个城市的酒店服务业打造的好,可以带动其他服务业的增长。”

● “福建是个多元文化融合的一个地方。福建海外侨民很多,本身对福建就是一个宣传渠道。”

● “就旅游产业来说,更多的要面对数字时代转型所带来的挑战。要以信息化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网福州1月28日电(陈洪亮 李章亮 蒋巍念 徐美嘉 陈艺灵)在现代服务业已提升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层面的时代,福建深化改革,又该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正逢福建发挥优势推进旅游大省向强省迈进的有利时期,服务业又该如何抓住契机?特别是面对数字时代转型带来的挑战,福建又如何以信息化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就此问题,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先生作客本网,作为首家进驻福建的五星级跨国酒店的管理者,他将与大家分享其17年执掌经验,并就当前福建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热点改革话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电视访谈节目。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本网启动对话商业精英策划报道,就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今天我们请来了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黄鹏先生,作为一名国际高端酒店业的资深管理者,他将与大家共同探讨福建该如何发展现代酒店业、现代服务业的话题。

主持人:黄总12月份调任福州,对福州有何印象?对福州的服务业有何印象?

黄鹏:我对福州应该说感觉非常好,我是北方人,北京人。来了以后我感觉南北差异比较大。我正好12月份来福州,此时北京正是冰天雪地,比较寒冷。大家也知道北京的天气倍受人诟病。来到福州,首先感觉空气非常好,空气非常潮湿湿润,蓝天白云,当然阴天下雨的时候感觉比较清新。之后,我觉得在福州满城飘着桂花香,这个也是比较令我吃惊的。在12月份的时候,你在北方除了一些松树,大部分草木都已经枯黄,但是到福州来,确实是榕城,满街都是榕树。第一印象就令我非常吃惊,心情非常地愉悦。

来福建之前,就听到过一道非常著名的菜叫“佛跳墙”,“佛跳墙”的起源地就在福建;我来到福州之后,深入地对这个闽系美食,还有相关的闽菜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在大街小巷见得最多的就是茶馆,甚至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对面一条街,林立着都是各种茶铺。福州当地的这种茶文化确实是渊远流长,随便走进一家茶铺,不管你买茶还是不买茶,主人都会非常热情地邀请你坐下来品一品茶。我觉得这在北方的城市是体会不到的,或者说在我以前工作的其他城市也没有体验过。福建的这种茶文化确实是非常的深厚,可了解的东西也确实非常多。

主持人:您之前执掌过温州的香格里拉大酒店,而且做得非常出色。现在到福州,您将如何带领好这支团队?

黄鹏:香格里拉是在亚太区最大的一家酒店,是一家豪华酒店管理集团。它跟福州渊源非常深厚。因为,创立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的老板,就是我们的创始人——郭鹤年先生,他就是福州人。

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在国内发展,今年刚好进入30年。1984年,我们在浙江省杭州市建立了第一家的香格里拉酒店。截止今天,香格里拉集团在中国已经有37家酒店在运营,另外,我们还有20几家酒店在筹建。在福建,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是第一家,目前,我们在莆田和厦门还有香格里拉项目在筹建。

福州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城市,一方面,当然必须提到的这是我们老板的故乡;还有一个方面,我刚刚提到的福建本身自有的旅游资源还有饮食文化。这些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国际酒店管理品牌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市场,展现我们香格里拉热情好客的传统企业文化,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我自己,我也非常有信心,可以跟我福州的500多名员工,跟我的团队一起,使我们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整体服务质量,上升一个台阶。因为,我们可借助的当地企业文化非常地多,福州又作为一个省会城市,还作为一个海西重要的城市,无论是跟台湾的文化交流、旅游交流,还是跟香港乃至海外的侨胞资源来讲,都更加具有优势。所以,我觉得也非常有信心能够带领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整个团队,使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整体服务质量,还有服务产品,都能够进一步创新,能够提升一个台阶。

主持人:福建正处于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时期,正值今年也是福建全面深化改革开启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就此,您怎么看?有何建议?

黄鹏:我认为现阶段的市场仍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还有待发展。就旅游产业来说,更多的要面对数字时代的转型所带来的挑战。要以信息化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应该说,在过去,我们在产品的宣传上,可能更多地借助于印刷,甚至一种硬广告,平面的印刷广告上。在新媒体、在数字时代,我们也不断尝试使用新的形式,来跟我们的客户作进一步的沟通。我们也在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和旅游电子商务的平台。我们利用新媒体,比如微博、微信和宾客进行互动,提供服务信息,同时也将福州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营销。我们一直在微博上推广#这里是福州#的话题,将福州的风土人情以及时事信息推广出去。在电子商务平台方面,我们一直和在线旅游代理商进行合作,近期,我们正准备推出天猫商店,在线上直接售卖我们的酒店产品。我们通过这些渠道来发布信息,而我们的客户也会通过这些渠道跟我们及时的互动,而不需要像过去一样。

当然,在这个数字时代,我们还是会注重传统的服务理念,毕竟我们所从事的服务行业,还是以人与人、面对面打交道这样的一个形式来传递我们的企业文化,来完成我们的服务产品的传递,来完成整个的服务流程。

主持人:我知道,您拥有17年的高端酒店市场销售以及管理经验。有人说,酒店服务业很能体现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对此,您怎么看?对于一个城市来说,酒店服务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建设一个现代化城市,又需要什么样的酒店服务业?

黄鹏:其实,现代服务业已经提升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层面。世界上重要的国际都市都有高度发达的现代服务业,它能够体现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是体现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

酒店服务业是整个服务业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一个城市的酒店服务业打造的好,可以带动其他服务业的增长。很多时候,我们提到酒店是服务业的一个窗口。应该说,国内酒店业属于服务行业中开放比较早的。当然,我们现在提到的金融业,也是一个服务业;但是,酒店服务业在30几年前就开始了对外开放。先引进了外资的管理,之后有相应的外商投资、外商合资。在酒店服务业中,应该说,我们香格里拉大酒店在前期的时候,就是按着国际性标准来打造的。

相应地来讲,这些年我们也培训了很多服务行业的专业人才。今天可以看到,我从业20几年来有很多香格里拉酒店的从业人员现在活跃在其他的服务业,包括物流业、外企公司,甚至金融行业。我觉得,这对整个行业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都是一个提升。

主持人:刚刚您也说到我们福建是一个旅游大省。现在福建正在向打造旅游强省迈进,这个转变,对酒店服务业有何影响?

黄鹏:福建有它天然的旅游资源优势,又有很渊远的闽商文化。我知道福建有几千年的历史,同时它又是沿海开放最早的省份。其实在比较早的时候,从福建区域下南洋也好,到海外闯荡的这些闽籍华人也好,它是非常多的。所以,福建是个多元文化融合的一个地方。无论是客源市场还是文化方面,这都给福建带来了非常丰富的游客资源。

首先,我们说到客源市场,可以想象整个福建籍的海外侨民这么多,本身对福建就是一个宣传的渠道。它对所居住、所经商、所生活的社区就是一个影响。应该说,每一个福建籍侨民对于福建都是一个义务宣传员,都是一个旅游宣传大使。这对于福建而言,这个资源是非常独特的,有些内陆省份可能不具备。

其次,从天然资源来讲,我刚才提到福州乃至福建省整个空气质量是非常好的,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个省份。其他的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加之,这些年酒店行业以及旅游服务行业的发展,在酒店方面可提供的产品又是非常多样化。那么,可以为来福建经商和旅游的客人提供非常多的、非常舒适的旅游和住宿服务。

旅游业的发展对于酒店行业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对于我们酒店来说,商务客人的比重相对较大,旅游出行客源的增加,必然会给酒店带来可观的受益。相应的,酒店服务业也应该做出调整。我们可以参考度假酒店的经营模式,为前来旅游的客人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产品。贴心服务永远都有进步的空间。香格里拉集团现在正在推出自驾游的客房包价,鼓励自驾旅行,福建福州也是其中一站。

主持人:从打造现代服务业角度来看,您觉得政府和企业又该如何做呢?

黄鹏:我觉得从打造现代服务业来讲,政府在政策方面要给企业提供一个非常有利的保障;在宏观布局方面来讲,要看政府统一的一个规划。对企业来讲,我们就要做好自身产品、自身服务队伍建设。当然,如果利用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优势,我们也希望能够为福建旅游发展方面建言献策,能为推进福建旅游发展方面多给出我们自己的建议。

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多的高端酒店、连锁酒店进驻福州,加剧竞争的同时,又该如何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对此,你有何好建议。

黄鹏:我觉得随着其他的一些酒店品牌的加入,它既反映了一个竞争的加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它所存在的发展空间也是非常地大。

从竞争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第一家进入福州的五星级酒店管理集团。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保住我们的龙头地位,怎么样才能不断地推陈出新,怎么样才能使我们的队伍能够永远保持这种激情和服务热情?这个对我们当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来自于我们自己,来自于我们自身队伍的一个建设。我觉得我们要秉持香格里拉热情好客的“一个家”的企业文化,使我们的服务队伍对待客人像对待家人一样。这样,我们照样可以保持经营不败局面。

当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榜样力量,能够推动整个酒店行业的发展。我们也愿意,与新加入到酒店市场的其他同仁一道,为提升福州和福建的服务接待水平做出我们的贡献。

主持人:作为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执掌人,你将如何带领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服务福建改革发展大局?

黄鹏:作为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来讲,“亲如家人、源自内心”这样的一种待客好客之道是我们整个企业文化的核心。我相信我会秉承集团这样的经营理念,秉承我们这样“一个家”的文化;我会爱戴我们的员工,使我们的员工能够非常有信心,非常热爱我们的企业;我会秉持这样的企业文化,使我们的员工深信我们这样的企业文化,也会能够把他们的爱心、把他们源自内心的天然的好客之道传递给我们的客人,使我们的客人热爱这个品牌。我们都知道在家应怎么样去待客,这个也是在我们企业着重推行的一种企业文化,使我们的每一个员工都知道要发自内心地以诚相待,对待我们的客人。如果我们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这个企业我相信是会得到各种不同的消费者的爱戴,也是我们这个企业在行业中可以具备非常良好的竞争力。

谢谢大家,再见。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