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城市群的四大隐忧

城镇化战略尘埃落定,城市群被寄予厚望。
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镇化格局,逐步形成若干城市群,而在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这两大核心部委牵头的规划中,关于中国未来城市群的设想,引起了广泛关注。
最流行的一种设想,是从三个层次推进中国城市群建设,一是已经建成的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为代表的11个城市群,二是正在建设的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为代表的14个城市群,三是豫皖城市群为代表的7个潜在城市群。
以城市群所以涉及到的省市数量来看,32个城市群,几乎涵盖了中国大陆所有的省市。据预计,届时中国城市群人口将达8亿,城市带人口将达12亿左右,几乎囊括了中国的所有人口。
如此宏大的计划,确实振奋人心,不过,细究之下,城市群战略却过于激进,未来存在四大隐忧。
“天女散花”的模式缺少战略重点
在本次城市群规划之前,中国的区域规划,就已经有冒进的势头。
自2008年以来,中国先后将数十个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自珠三角一体化发展发轫,至海西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横琴岛总体发展规划,江苏沿海,图们江,黄河三角洲,乃至到今年的鄱阳湖,皖江,海南国际旅游岛,乃至最近的新疆、西藏振兴,成渝经济区等,从东至西,从南到北,几乎全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棋局之中。
优先发展东部沿海,然后辐射到中西部,与“先富带动后富”相对应的是中国区域非均衡发展战略。改革开放凡三十年,中国已历沧桑巨变,实现了狂飙突起式的崛起,亦凸现了一些初具实力的经济区域,如早年的珠江三角,长江三角;而在这些区域,也崛起了代表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北上广深。特别是珠三角的崛起,带动了中国经济的整体腾飞。 …… [阅读全文]

中国会迎来怎样的2014?

有海外评论人士说,新的一年中国领导人在经济改革、反腐和避免对日冲突方面将面临重大挑战,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2014将是一个希望和机会之年。
中国经济增速7%-8%
日前,由和讯网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和讯白皮书暨2014中国经济展望》。该报告调查显示,87%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在7%-8%之间,持这一观点的经济学家比上一年高出了15%。84%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控制在3%-5%之间。81%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人民币仍在小幅升值,大约在1%-3%之间。关于中国股市,71%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股市将在2300-3000点之间波动。
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称,短期来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不会受到明显冲击,反而在出口等因素拉动下,今年增长可能略好于去年。今年的经济增速可望达到7.8%,反而会稍稍高于2013年7.6%的预期增长。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中国GDP的增长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的复苏势头,在2014年上升至8.6%。外需恢复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供求状况改善等五个因素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马骏认为,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主要有五个因素:第一,2014年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外需的恢复将能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第二,国内光伏、水泥、造船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的供求状况正在得到改善;第三,国内供给严重不足的医疗、铁路、清洁能源、环保等行业由于准入放开将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资;第四,去年年中以来中国政府的“正面预期管理”已开始产生提振信心的积极效果,使去年三季度经趋势调整后的货币流通速度开始止跌反弹。货币流通速度的改善将使经济在货币增长率不变的条件下加速增长;第五,虽然2014年财政赤字的绝对量可能与去年差别不大,但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财政脉搏”将显示出经济的扩张性效果。 …… [阅读全文]

春节扭曲中国经济数据

    中国发布了令人困惑的程度超过指点迷津作用的数据,从而以令人沮丧的“可预测性”再度给全球经济带来“2月难题”。
每年年初都会出现这种局面,但随着一年又一年过去,现在有了一个很大的不同:如今世界各地的企业和投资者空前关注着中国难以解读的经济数据。在中国金融业出现动荡之后,人们普遍担忧中国经济增长,但至今找不到反映实际经济表现的可靠证据。
最新的不解之谜是昨日发布的中国1月贸易数据。分析师们此前预计这些数据将持平,甚至出现下降。可实际公布的数据远高于预期: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0%,进口同比增长10.6%。
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这将被理解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全球需求都远比预期更为强劲。不幸的是,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很少发生——中国在2月份发布的经济数据尤其如此。
“我们像是在黑暗中飞行,没有人知道如何恰当调整这些数据,”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随后他笑着说:“我们都应该休一个长假。”
混乱的根源在于农历新年。它会导致两个问题。
首先,由于这个为期一周的假期是根据农历来安排的,其具体日期每年有所不同,给对比带来极大困难。今年的春节假期始于1月的最后一天。2013年的春节假期要晚10天。
许多分析师此前预计,今年1月损失一个工作日,将拖累该月中国的经济活动,使其在年度同比或月度环比基础上得到评估时都显得更为疲弱。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阿里巴巴为何大举收购?

阿里巴巴(Alibaba)近来一直在大举收购。过去一年里,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动用资金逾20亿美元,或入股或直接收购了超过10家规模较小的公司。这些公司包括地图软件制作商、社交媒体网站、网络浏览器、物流公司以及一家创意源自巴黎跳蚤市场的美国网站。
这轮“大采购”是有章法可循的。今年,阿里巴巴将进行各方热切期待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届时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阿里巴巴正急于在IPO之前弥补其经营短板。由于竞争加剧及该公司已控制中国80%电子商务的事实,该公司近期营收增长放缓。
阿里巴巴美国区总经理许洁(Annie Xu)表示,“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对美国及世界其它地区的销售。但就目前而言,阿里巴巴收购的目标都是那些能帮助其抵御腾讯(Tencent)和百度(Baidu)这类国内竞争对手的美国和中国初创企业。原因是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电子商务正迅速向移动设备转移。
阿里巴巴对电子商务配送集团ShopRunner(该公司是阿里巴巴过去12个月里入股的至少4家美国企业之一)的投资就是一个例子。尽管ShopRunner最终可能有助于阿里巴巴对美国消费者的销售,但与此同时,收购该公司是为了通过其美国物流网络,让中国消费者能够从美国商家的网站上在线购买商品。
在还未推出的新服务中,ShopRunner将管理在美国的物流事务,而阿里巴巴将管理清关、送货及支付方面的事务。许洁表示,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针对中国国内消费者的销售”,ShopRunner将有助于扩大这一业务。 …… [阅读全文]

投行在亚洲重启招聘

    各投资银行正在亚洲恢复招聘,延揽更多较低级别员工。这些银行希望,经过融资活动和费用不断下降的三年后,1月份出现的一波新的债券和股权融资交易预示着,局面就要改观。
除日本外,亚洲主要资本市场在新的一年纷纷刷新纪录。Dealogic数据显示,美元债券、离岸人民币债券(即“点心债券”)以及首次公开发行(IPO)都出现了最繁忙的年初。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也出现忙碌的开局。
亚洲的交易洪流对投资银行是一个提振,此前投行眼看着自己在该地区的营收缩水,纷纷裁减人员,尽管亚洲有不少快速增长的经济体。
“各投行过去两年在创造(准备)新业务方面做得不错,”香港金融业招聘公司摩根麦金利(Morgan McKinley)的亚当•杰弗斯(Adam Jeffes)表示。“现在他们正专注于执行,并希望有一个顺利的环境,以便收获果实。”
杰弗斯表示,今年1月是他所在的公司三年来最繁忙的,而且各银行正在物色的员工主要是副总裁及董事级别的人员,而不是更资深的常务董事。其他猎头公司介绍的情况类似。
招聘活动升温之际,主要资本市场的各个领域均出现大量交易。债券发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美联储(Fed)开始缩减量化宽松的提振,因为发行人急于趁市场稳定之际完成交易,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暂停上升提供了一个机遇之窗,让企业和政府以仍具有吸引力的利率向投资者募资。
汇丰(HSBC)亚太银行业主管罗素•朱利叶斯(Russell Julius)表示,很多融资活动有点“前重后轻”,原因在于围绕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这几乎就像人们一直在担心美联储开始缩减量化宽松、市场会一下子关闭,”他表示。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