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国内游经济型酒店唱主角
     酒店预订是出游前的必做功课之一。
  记者了解到,“五一”小长假前后的一周时间,游客出游热情达到了春节后最高点。不少热门城市的酒店预订火爆,尤其是经济型连锁酒店。
  酷讯旅游酒店事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经济型酒店在二三线城市迅速扩张,其高品质、低价位的服务理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经济型酒店成为人们外出旅游期间下榻地点的首选。
  据酷讯旅游运营数据监测,如家、7天、汉庭、锦江之星、格林豪泰、速8等酒店品牌最受欢迎,150~200元的经济型酒店的预定比例最高达到了78.4%,北京、杭州、南京、上海、厦门、扬州、西安、成都、武汉等热门旅游城市的大部分门店均已经接近满房。
  虽然“五一”小长假只有3天,但提前预订已成游客的习惯。据该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酒店预订在4月初便迎来了高峰,甚至有游客在3月底就预订了“五一”期间的房间。按照以往经验,小长假期间,大部分经济型酒店门店将全线爆满,如若客人没有事先预订,基本上订不到当天的房。
  与经济型酒店相比,商务和高星级酒店的预订情
  况则冷清了不少。
  酷讯运营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高端酒店“五一”期间的预订及关注率大幅下降。因此,各大商务城市的酒店价格大幅下降,不少酒店早就开始了促销活动,甚至出现了价格大跳水。
  对此,有高端酒店运营负责人也承认,在没有大型活动的情况下,星级饭店反而没有经济实惠的商务酒店来得受欢迎。由于“五一”期间,很多外地游客主要是以家庭或团队为单位,这类客人入住酒店多数是自掏腰包,经济、实惠、干净、方便的酒店是他们的首选。而环境优美、装修豪华的酒店主要是一些单位用来招待贵宾。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到到网CEO吴皓:业内暂无直接竞争对手
    到到网的名字,对于许多中国用户来说还太陌生,但是提到大名鼎鼎TripAdvisor,在业内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今年新鲜出炉的全美科技行业最佳雇主25强名单中,TripAdvisor凭借81%的CEO支持率获得第五名,成为全美旅游类网站的惟一上榜者。目前,TripAdvisor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旅游评论网站,而到到网就是TripAdvisor的中文官方网站。
     从本土化发展到迅速扩张 
    TripAdvisor在很多国家设有分站,从2008年底开始筹备,到2009年4月正式上线,到到网扮演的角色正是TripAdvisor在中国的官方网站。
     对于很多想要参与中国业务的跨国公司而言,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如果该业务的模式、技术和产品不能迅速地在中国本地化,那么公司将会面临失败的风险。吴皓在采访中提到,考虑到TripAdvisor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太难记,经过多次探讨后,决定用“到到”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作为官网的新品牌。到到网目前的事业中心主要放在和用户积极主动地沟通和交流,以便了解中国用户的出行习惯、查询旅游信息的方式和分享旅游信息的方式不同之处,并为他们提供更多本地化的产品。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到到网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为2011年迅速扩张大好了坚实的基础。到到网CEO吴皓说:“我们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一百万,并且有清晰的赢利模式,同时在酒店点评这块儿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行业的第一。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到到用户贡献了超过一百万条中文点评,这种成长速度超过了我们的母公司TripAdvisor在美国这样非常成熟的旅游市场的早期增长速度。接下来的到到网的首要任务是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热爱旅游的用户加入到到网的大家庭中。”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推荐:“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的生存法则
     创业者的绝对权威在很多时候仍是不容被触犯的“隐秘红线”,很多职业经理人的黯然离去,多半缘于此。    
  ■文/吴晓波,财经作家、“蓝狮子”出版人
  《商界评论》杂志即将出版一本书《老板的心理底线》,请我作序,翻阅内容之后,我发现这本书实际是在讲两个人群的博弈关系。一个叫老板,一个叫经理人。而本书的目标读者应该是后者,因为通常都是经理人要去揣摩老板的心理,而非相反。
  要去谈这两个人群的关系,就需要看一下他们的起源和由来。
  老板的由来无需赘言,但凡经商创业,无论贩夫走卒,引车卖浆,皆可称之为“老板”。中国人向来喜欢做老板,信奉“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因此老板意识颇为浓重。而“经理人阶层”在中国商业史上第一次出现,是在宋代。 …… [阅读全文]
猎头声音:职业经理人运营新时代来临了吗?
    70岁的美的董事长何享健最终选择背离中国民营企业传统的“子承父业”,将权利移交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回答了多年来外界对美的集团要做家族企业还是现代企业的疑问。对于方洪波接棒,业内几乎无人惊讶。因为美的近20年的演进,就是一条为职业经理人接班铺路之旅。
  专家认为,美的集团的接班标志着美的正式全面迈入了职业经理人运营的新时代。何享健的选择,或许能给面临交班困惑的中国日化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日化民营企业管理体制面临洗牌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迅猛的行业之一,中国的日化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相当一部分企业却“死”在了成长的路上。“优胜劣汰、弱肉强食”是每个行业的发展规律,但是,调查发现,很大一部分死掉的民营企业,不是因为产品,不是因为推广,甚至不是因为资金,而是因为这些企业的“交班”出现了问题。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传统的家族体制是否要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被职业经理人制度取代?美的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复。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在线旅游业厮杀惨烈 经济型酒店老大撤离同程网
去哪儿网和携程、艺龙网等OTA(在线旅游预订商)的斗争还在持续发酵。由于对OTA同程网重回去哪儿网心存不满,经济型酒店老大如家已经全面撤出同程网,而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由于和如家、汉庭关系紧密,这股撤离风潮也被业界看做有携程的身影。对于同程网来说,一旦其最大的酒店合作伙伴相继撤出,其酒店板块可能面临重大打击。
如家陆续撤离
有消息称,如家已经正式和同程网终止合作,正把产品陆续撤出。虽然如家方面并未在公开场合发布消息,但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同程网搜索“北京如家快捷酒店”发现,其网站只能显示出几家门店,这与艺龙与携程上分别搜索出的八九十家门店差距甚大。
对此,同程网CEO吴志祥给予了回应。吴志祥表示,“单方面解约一定不是如家的本意,背后一定有着一种强大的垄断力量的压力”。这番表态也被业界认为是暗指携程对如家进行胁迫。但携程、如家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对于如家的此番抵制,业界几乎达成共识:去哪儿网在酒店业务推行TTS系统时,同程网曾率先联合各大OTA反对。然而就在同行纷纷撤出去哪儿网之时,同程网却主动恢复与去哪儿网的合作,这引发了行业“众怒”。虽然上述传闻得到了多位OTA资深人士及负责人的证实,但同程网方面却表示,“反去哪儿网联盟”并非由同程挑起。
酒店业务遭当头棒喝
在同程网酒店板块与市场份额蒸蒸日上之时,合作了六年的伙伴如家突然与其终止合作,让同程网遭遇当头一棒。
数据显示,OTA领域内,携程网与艺龙网均拥有3.4万家酒店库存,同程以2万余家紧随其后,但增长速度颇高。截至去年底,如家和汉庭的门店将近3000家,占据了同程网15%的酒店库存量。仅今年3月,同程网就销售出如家4万间房。在业界看来,缺少了如家的产品支持,同程网的日子势必不会好过,如果汉庭也加入抵制大军,同程网将雪上加霜。据了解,随着如家终止与同程网合作,汉庭也可能紧随其后。业内人士表示,携程在经济型酒店领域建立了“携程-如家-汉庭”分销联盟,并在两家经济型酒店中持有一定股份。汉庭在此时选择站在“盟友”一边在情理之中。不过截至昨日,汉庭方面并未有重大动作。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