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是公司变革的引导者
现代公司是由CEO、CFO、COO三驾马车为核心组成的管理团队,CEO关注战略设计及团队建设,COO关注公司业务的开展及执行,CFO关注管理体系的设计及资本运作。
在国外,特别是美国的CFO在公司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进入董事决策层和经理执行层,是企业战略的管理者和公司价值管理的中枢,他们与CEO形成一种战略伙伴关系,以股东价值创造为基础,以业绩管理为核心,通过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长期发展,并提供决策支持。
角色的模糊及错位
诚然,由于企业的成长阶段及规模的不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应设置CFO这一职位,但不能说中国企业都不存在设置CFO职位的成长阶段及规模。不能忽略的是,按照一般企业的成长阶段及规模,根据国际经验,销售额超过5亿元以上的企业应该设置CFO角色,但现实中往往存在角色模糊及错位的现象,只有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按照美国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才会设置真正的CFO。这种角色模糊及错位可以按照管理的三个层次,即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作业管理来分析,它们分别对应的财务及相关职能是资本及资金运作、决策支持、交易处理。公司融资活动是向投资者或债权人展示公司的战略设计及成长性,公司投资活动与融资活动相反,是分析被投资公司的战略设计及成长性,其背后都是公司的战略设计与商业模式。公司的营运活动是围绕产、供、销的链条展开的,是从产品设计、生产、采购、物流、分销的完整的将产品或服务交付客户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涉及产品结构、定价、渠道选择、传播策略等一系列的决策,这些决策中的任何一个都将决定及影响公司的财务结果。决策从后向前看,即先看到这些决策对公司短期及长期的财务结果的影响是什么,这些决策才是理性的,才能做出符合一般商业规律的决策,即使创新,也应该在了解一般商业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将非常有可能受到违反商业规律的惩罚;那么在设计营运活动的过程中,将财务思维及工具与公司的营运活动设计相结合,将有助于反过来通过财务方法优化营运活动,从而支持决策。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广发银行IPO重启拟募350亿 新一轮异地扩张
    年内将在四川陆续开设3家支行。福州、重庆、安徽分行正在筹建中。
  理财周报记者 宋佳燕/深圳报道

  沸沸扬扬的广发银行[微博]IPO传闻得到该行行长利明献证实,公司股东在4月12日授权启动IPO。与此同时,广发银行新一轮“跑马圈地”启动,其成都分行4月18日开业,另有多家分行正在筹建。

  据利明献透露,该行2012年净利润112亿,较去年增长16.8%。零售业务占比35%,距离2015年“半壁江山”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IPO重启进行时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在成都分行开业媒体见面会上透露,4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已授权董事会启动IPO。

  有投行人士透露,广发银行此次已选定10家投行,包括主要股东之一的花旗银行以及与广发银行有渊源的广发证券(13.72,-0.01,-0.07%)在内,IPO方式仍倾向于2011年设定的方案,即以A+H股的形式,募资350亿。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推荐:“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的生存法则
     创业者的绝对权威在很多时候仍是不容被触犯的“隐秘红线”,很多职业经理人的黯然离去,多半缘于此。    
  ■文/吴晓波,财经作家、“蓝狮子”出版人
  《商界评论》杂志即将出版一本书《老板的心理底线》,请我作序,翻阅内容之后,我发现这本书实际是在讲两个人群的博弈关系。一个叫老板,一个叫经理人。而本书的目标读者应该是后者,因为通常都是经理人要去揣摩老板的心理,而非相反。
  要去谈这两个人群的关系,就需要看一下他们的起源和由来。
  老板的由来无需赘言,但凡经商创业,无论贩夫走卒,引车卖浆,皆可称之为“老板”。中国人向来喜欢做老板,信奉“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因此老板意识颇为浓重。而“经理人阶层”在中国商业史上第一次出现,是在宋代。 …… [阅读全文]
猎头声音:职业经理人运营新时代来临了吗?
    70岁的美的董事长何享健最终选择背离中国民营企业传统的“子承父业”,将权利移交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回答了多年来外界对美的集团要做家族企业还是现代企业的疑问。对于方洪波接棒,业内几乎无人惊讶。因为美的近20年的演进,就是一条为职业经理人接班铺路之旅。
  专家认为,美的集团的接班标志着美的正式全面迈入了职业经理人运营的新时代。何享健的选择,或许能给面临交班困惑的中国日化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日化民营企业管理体制面临洗牌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迅猛的行业之一,中国的日化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相当一部分企业却“死”在了成长的路上。“优胜劣汰、弱肉强食”是每个行业的发展规律,但是,调查发现,很大一部分死掉的民营企业,不是因为产品,不是因为推广,甚至不是因为资金,而是因为这些企业的“交班”出现了问题。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传统的家族体制是否要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被职业经理人制度取代?美的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复。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 柴洪峰
柴洪峰: 今天看到这么多领导来关心、支持这个事情,这么多企业来参加这个会议,这么多代表非常热情,而且见到了很多老朋友,确确实实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联所有的进步都是和大家的支持分不开的。今天向大家报告的和大家交流的也是大家共同智慧的结晶,我首先迎合刚才聂司长国家主管部门推动这个事,主要是为打造安全的电子商务环境,确实是这样的,按照银联的体会,06年5月14号家宝总理就提出了八字方针“安全、统一、创新、普及”。
    在汇报我这个材料之前我还有一个讨论这个问题的基点,从一个故事讲起。48年的一个春天,当时一个老人董必武董老,带着全家人从延安到了西柏坡,想买个鸡蛋,拿着票竟然当地人不卖鸡蛋给自己,董必武就建议领导人成立银行。货币核心是要流通的、是要通用的,货币的通用性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刚才讲的安全、统一、创新、普及,核心是通用性的问题,今天这个基点是我要向大家介绍所有银联支付产业现状和银联所做的努力,实际上都是为了这个基点所产生的。银联的成立,2001年时任总理的朱镕基批示银联的工作关键是联网通用,我也是基于这个主题来向大家报告的。

    首先向大家报告的是国外移动支付近期的发展情况。近年来移动支付在全球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无论是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交易量都迅速的增加,在这个领域上确确实实可以讲,也是今天所有到会的同仁为什么关注这个产业,因为它是用最先进的方式和所有产业结合最紧密的现代服务业,共同推动社会进步一个非常好的形态。……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