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到到网CEO吴皓:业内暂无直接竞争对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到到网的名字,对于许多中国用户来说还太陌生,但是提到大名鼎鼎TripAdvisor,在业内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今年新鲜出炉的全美科技行业最佳雇主25强名单中,TripAdvisor凭借81%的CEO支持率获得第五名,成为全美旅游类网站的惟一上榜者。目前,TripAdvisor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旅游评论网站,而到到网就是TripAdvisor的中文官方网站。

     从本土化发展到迅速扩张 

    TripAdvisor在很多国家设有分站,从2008年底开始筹备,到2009年4月正式上线,到到网扮演的角色正是TripAdvisor在中国的官方网站。

     对于很多想要参与中国业务的跨国公司而言,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如果该业务的模式、技术和产品不能迅速地在中国本地化,那么公司将会面临失败的风险。吴皓在采访中提到,考虑到TripAdvisor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太难记,经过多次探讨后,决定用“到到”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作为官网的新品牌。到到网目前的事业中心主要放在和用户积极主动地沟通和交流,以便了解中国用户的出行习惯、查询旅游信息的方式和分享旅游信息的方式不同之处,并为他们提供更多本地化的产品。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到到网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为2011年迅速扩张大好了坚实的基础。到到网CEO吴皓说:“我们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一百万,并且有清晰的赢利模式,同时在酒店点评这块儿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行业的第一。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到到用户贡献了超过一百万条中文点评,这种成长速度超过了我们的母公司TripAdvisor在美国这样非常成熟的旅游市场的早期增长速度。接下来的到到网的首要任务是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热爱旅游的用户加入到到网的大家庭中。”

     点评带来多元化营销

     到到网主要为旅行者在出行前提供酒店和景点点评,供旅行者出行参考。同时也帮助艺龙、芒果等国内比较大型的旅游预订网站分流客源。另一方面,到到网推出的酒店全球通和酒店中国通产品还可以直接展现酒店的联络方式,直接帮助和支持酒店直销。

     从去年上线到现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到到网将TripAdvisor在全球做得最好的酒店点评业务带到了中国,目前到到网的酒店点评数量已经超过携程的酒店点评数,成为国内第一。吴皓表示,旅游点评吸引了很多中国用户在出行前查询和关注到到网,这里也汇聚了很多热爱旅游的人群,因此也为酒店将直销信息发布在到到网的网络平台上提供了大量的潜在优质用户。目前,到到网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一百万,在销售团队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已经达到了千万级的营收水平。

     2011年在线旅游的发展趋势

     2010年的在线旅游市场有两个特点:整体增长快和自由行增长快。风投和传统互联网公司在这个领域的投资也在加速。2011年这个势头更会增速。2010年网易、淘宝等互联网巨头也进军在线旅游市场,这对在线旅游市场是件好事,大家可以一起将这个盘子做大,未来在线旅游企业也将呈现细分化发展。

    2011年对于到到网而言仍然是需要把基础打得更扎实的一年。到到网希望更多的用户和内容贡献者使用到到网。同时,酒店一直会是到到网的业务重点,到到绿卡也会是到到网重点投资的领域。

     2009年底到2010年初,到到网发起了“酒店潜伏达人”活动。活动推出后效果不错,并被很多旅游网站纷纷效仿。2010年到到网推出了到到绿卡,为在到到网分享旅游点评的用户提供了多种实实在在的优惠。

     到到网的点评审核很严格

     未来很美好,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年仅一次出行,在发达国家四次以上;国内旅行网站的在线预订比例还很低,而相比国外,60%的休闲旅游和40%的商业旅游都已是通过线上预订。随着线上支付的成熟,这些数据都将改变,吴皓深信不疑。在等待后天的路上,到到现在采取“先审后发”,保证评论的真实性,机器把明显的灌水评论删除后,到到的20多名“事实核查员”通过Email、电话等方式与用户一一确认,上述每周新增的15000条评论都经过他们的手。

     酒店业通常很在乎自己的口碑,到到网因此不断因为用户在平台上对酒店所发布的负面点评而接到酒店方面的投诉,鉴于TripAdvisor在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到到网始终坚持着自己很标准的原则,所有的酒店点评内容必须经过严格审核才能发表。在内容质量上严格把关是到到网的内容部门核心任务,同时通过技术审核才能出现在平台上的内容,属于通过率只有50%的那一部分。因为到到网的内容团队和市场部门完全独立。到到与下游酒店业之间并无直接利益关系,所以并不会存在帮助酒店业做虚假点评之类的事情。

     不会删除差评——这是吴皓对用户的承诺,他认为,所有人都可以来摆事实。用户对某个酒店有了差评,“事实核查员”与用户确认后会发表差评,而酒店也可以用事实予以回应。

     到到网的竞争者:业内暂无直接竞争对手

     作为以旅游点评为核心业务模式的到到网,吴皓认为目前在国内,到到网并没有直接竞争对手,虽然国内有很多旅游社区网站BBS和旅游频道,但是信息通常比较散,内容多为网站编辑在把关。真正和到到网走相同运营模式的网站几乎没有。

     到到网目前和其他旅游机构的合作主要包括两种:一是广告业务的合作,到到网负责将优质流量给下游的广告主带来业务。同时新西兰旅游局、汉莎航空等外资旅游机构会在到到网上投放品牌广告。另一方面,到到网还和其他国内网站进行内容输出合作。尤其是旅游应用网站和国内许多大的互联网公司需要的内容,到到网都会成为内容供给者。

     根据数据显示,在国内目前每月已有超过700万的独立用户在到到网查看点评内容,活跃内容贡献者更超过60万,酒店中文点评数已经超过100万。而到到网目前还收录了超过50万家全球酒店的信息和超过4000万条酒店和景点点评,这个数据超过目前所有中国在线旅游网站点评数的总和。

来源:青岛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