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奢侈品原产地关键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关于奢侈品的产地控制,其实在不同的经营者那里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大多数传统的家族企业会坚持百分之百的原厂原产地的所谓“in house”制造,但在新一代讲究成本控制与效益的经营者来说,“in house”却未必如此重要。

大约15年以前,与一位瑞士著名奢侈品牌CEO在闲暇聊天时,谈起产品与产地的问题,他坦陈自己公司所有的产品,包括包装与说明书的印刷制造完全都在瑞士,这也是构成其高昂售价的原因之一。不过,这位哥伦比亚大学MBA出身,又曾经在几家食品快销行业里做过高管,然后才进入奢侈品界、并先后成功执掌几家最负盛名的瑞士奢侈品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接着指出,其实只要在质量上控制良好,他自己并不会介意爱马仕丝绸是否会在韩国或者中国加工,而是只在乎这条领带是否是爱马仕——为了他这句话,我还特地托人到爱马仕私下打听,回答是爱马仕的丝巾与领带都产自法国,只有一小部分生丝之类的原料可能掺杂着极少量产自巴西等地的产品——原来韩国、中国之类的只是他信口乱说的举例,并没有确切的依据。这让对这个品牌一向感觉颇好的我顿时轻松了不少。或许正是因为他不遗余力降低成本的主张,这位CEO先是不容于家族化小企业,也让一心想让他为公司摆一下顶级品牌派头的大集团头痛,最终他独立出去创立了一家以压低瑞士制造高端手表机芯尤其是陀飞轮机芯价格为主旨的公司,但没有成功,在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就不知道他去干什么了。

谈起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高级经理人,不少认识他的同仁都十分感慨:他最早将一系列市场化的定位与宣传、销售手段引入当时还只是按照传统习惯运作的奢侈品市场,尤其在高档钟表的国际化销售组织与物流体系方面,他的贡献颇大。不过,他始终还是将卖奢侈品与自己早先卖的饼干食品混淆在一起,一旦完成了公司销售体系的改造,就想着不惜牺牲质量来扩大产量,所以总是在起步的成功之后最终丢失奢侈品的灵魂,从而导致其事业习惯性的高开低走。他压低瑞士产机芯售价的做法,尤其受到瑞士高端制表业的批评。归根结底,现代的奢侈品产业不仅需要一系列规范的生产与销售组织,而且也少不了对传统的坚持,其中包括核心产地的明晰化与高水准的质量控制体系。

我曾经将那位CEO关于爱马仕的说法讲给另一位奢侈品行家听,得到的回答是:“是的,如果他有机会当爱马仕的CEO,我想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亚洲来采购,然后再把生产转移过去,最后把品牌做成稍贵一点的耐克、阿迪达斯。相信我,他的能力就是这样的——给他一个玛戈(法国波尔多著名酒庄),他能够把它弄到澳洲、南美、意大利、西班牙满世界都是。结果是灾难性的。就像陀飞轮一样,原本瑞士的传统只有大师才能够造少量几只,如今被他批量销售,既没有了美感、也没有什么技术性可言。还好金融危机制止了他,否则下一步他一定会想办法到俄罗斯或者中国去制造他的简易陀飞轮,最终结果可能是人们再也见不到传统瑞士陀飞轮的精妙之处。”

不过,在全球经济低迷,买家纷纷捂紧钱包的大背景下,一些国际性的大品牌其实是渐渐地放弃了原产地原则,以价廉物美或者利润最大化为重心。几年前某欧洲著名珠宝品牌宣布放弃“廉价珠宝政策”,于是网上出现大量该品牌的戒指托架之类的半成品甚至是产品低价抛售,其包装明白无误地显示这些东西产自中国——在中国初步加工,再送到欧洲去精细打磨并镶嵌珠宝、打上印记——其实不止一家在这样做,细心的人只要简单地比较一下不同品牌类似的产品价格差,就不难推断出个中玄机。也许过一段时间,那位失踪的表业CEO还会卷土重来,至少他的做法如今在珠宝与其它奢侈品行业都相当盛行,代表着未来的大势所趋。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丁之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