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声音:职业经理人运营新时代来临了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70岁的美的董事长何享健最终选择背离中国民营企业传统的“子承父业”,将权利移交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回答了多年来外界对美的集团要做家族企业还是现代企业的疑问。对于方洪波接棒,业内几乎无人惊讶。因为美的近20年的演进,就是一条为职业经理人接班铺路之旅。
  专家认为,美的集团的接班标志着美的正式全面迈入了职业经理人运营的新时代。何享健的选择,或许能给面临交班困惑的中国日化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日化民营企业管理体制面临洗牌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迅猛的行业之一,中国的日化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相当一部分企业却“死”在了成长的路上。“优胜劣汰、弱肉强食”是每个行业的发展规律,但是,调查发现,很大一部分死掉的民营企业,不是因为产品,不是因为推广,甚至不是因为资金,而是因为这些企业的“交班”出现了问题。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传统的家族体制是否要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被职业经理人制度取代?美的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即使自己儿子有这个能力,何享健也没有把企业传给儿子,一方面体现了何享健对职业经理人的充分信任,更为关键的是对于企业传承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路径选择。”
  “美的职业经理人接替企业创始人,符合全球高度市场化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方向。”著名管理专家王吉鹏认为,中国民营企业传承需要大胆创新。 

  家族体制逐渐走向没落
  中国的日化企业数不胜数,其中多为民营企业,这些企业的崛起离不开企业创始人以及其背后整个家族的努力。所以,这些企业的管理体制必定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的家族式管理体制。
  家族式管理体制对民营企业的初创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可以使管理者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创立和发展之中去。并且,家族式管理避免了繁杂的程序,灵活多变的经营策略,极大地减小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实现了企业的迅速立足和发展。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企业渡过了成立伊始的艰难后,家族式管理体制的弊端逐渐显现,甚至成了企业发展的绊脚石。首先,随着企业的而壮大,家族成员间利益和权力分配差异日趋加大,随之引起企业核心领导层之间的利益冲突,这样不仅破坏亲情纽带,还会造成企业的帮派林立,整个企业的管理随之紊乱。其次,家族式管理过于依赖企业创始人,这些企业老总,在企业内部既是宏观决策者,又是某一领域的部门经理。他们的高度集权,使得下面的员工无法施展拳脚,好像是“戴着镣铐跳舞”。 

  职业经理人顺应时代但转变难
  美的吸引人才有过一个渐进过程,招揽人才的地域范围与美的事业的扩张有着紧密关系。1968年创业是北滘人,上世纪70年代是顺德人,80年代是广东人,90年代是中国人,进入到21世纪经济全球化,必须靠国际化人才。从美的人才的变化发展中,我们得出,管理体制必须要随着时代而变。企业老板也不是傻瓜,他们也或多或少地意识到了传统家族管理体制的种种弊端,但是,“转变难”是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日化企业完成创业阶段,依旧选择家族式管理。从宏观层面上来讲,是因为当今社会缺乏健全的信用机制。当今社会诚信成为一种危机,为了规避风险,企业老板在交手之际一定会慎重考虑。毕竟,血脉相传的家族制凭借血缘关系、亲缘以及相关的社会网络资源构建起一个相对而言,信任度很强的系统,可以维护企业的稳定。
  另外,家族式管理起家的日化企业内部任人唯亲现象严重,即便企业老总想要改变但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创立初期,企业的职位等级是按照与企业老总的亲疏远近而定,因此,整个企业组织内部就会产生“自己人”和“外人”之分。这样的泾渭分明,使得企业老总在想提拔“外姓人”时左右为难,因为往往会遭到亲属的一致排外。“为了保护既得利益,拉拢自己人一致排外已经成为家庭成员的必备武器。”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品牌销售经理告诉洗涤化妆品网记者。 

  在日化行业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在外资品牌占据中国大部分市场的今天,本土品牌何以求生存,何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所有业界人士关心的问题。在竞争中,有些企业选择了广告的投放力度,有些企业选择了复制渠道,有些企业往终端动销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但是,当眼光一味的往外看时,请看看企业自身内部的管理机制是否健全。若是一个企业的管理出现了问题,一切营销手段都成炮灰。 
来源:中国洗涤化妆品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