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去新西兰看“WOW”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年8月底、9月初,都是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最热闹的日子。这个背山面水的“小首都”,在中国人看来,不过只是个镇的规模。这段日子,在临海的Queen's Wharf,正在上演一年一度的名叫“WOW”的大戏。"WOW"的全称是“World of Wearable Art”——世界可穿着艺术。

在一个硕大类似体育馆的建筑里,每天聚集起3000人。表演尚未开始的时候,门口广场上,便已充满了节日的气氛,观众们纷纷与奇装异服的演员合影。他们有的把自己打扮成剪刀手爱德华,有的把自己打扮成维多利亚女王。更多的是些叫不上名目,但充满了惊喜与创意的服装。而舞台上的表演则更让人止不住地喊“Wow”。你很难说它到底是一场服装秀,还是戏剧表演,或者兼而有之。

舞台上所展示的“怪衣服”,有的像个开屏的孔雀,有的像来自外星的盔甲,有的则再现了半人半兽的神话人物。而制作这些服装的材质也是千奇百怪:汤匙、锈铁、皮箱、自行车内胎、回收的旧家具、马鬃 …… 他们让素来以奇装异服为名的Lady Gaga,看起来弱爆了!两小时下来,舞台上足足展现了135套服装,其间掌声和笑声不断。每晚,更是会有神秘嘉宾上台参与互动,有的是官员,有的是科学家,有的是新西兰第一个变性人。

24年前,新西兰雕塑家Suzie Moncrieff灵光一闪,想要试试看以人类的身体为媒介,会激发出何样的创意光芒。于是,她在家乡Nelson开创了“WOW”,仅仅凭借着从朋友那里忽悠来的1千新西兰元支票,便让Nelson当地的居民纷纷投入了进来。那些制作绝对算不上精良的稀奇古怪的服装,承载了Nelson居民无边的想象。他们还自己担任模特,亲身演绎这些“可穿着的艺术”,在简陋的T台上,毫不害羞地展现自己的创意。24年过去了,Suzie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原本仅限于社区的艺术活动,竟然如今会发展成每届吸引全世界5万多名观众参与其中的大型狂欢活动。而Nelson的人口一共也才这么多。

“WOW”也是个代表了惊叹的象声词。Suzie所创立的这个活动,每年会征集到全世界6500多套充满天马行空想象的“怪衣服”。这些参与者未必是时装设计专业的学生,而纯粹只是觉得把艺术穿在身上这件事很酷。而Suzie也逐步把这个社区艺术活动,逐步拓展到了全世界;把原本的一场“得奖作品走秀晚会”,变成了一档联合起所有新西兰创意力量而制作出的一档充满惊喜的音乐剧。

2011年,是WOW的第23个年头。早在2005年,Nelson小镇便已经完全无法容纳不断发展壮大的WOW,进而不得不忍痛从家乡Nelson搬去了新西兰首都惠灵顿,Nelson的老乡们甚至感觉有点被“背叛”了。此时此刻的Suzie已经很难讲还是24年前那个充满了艺术冲动和理想的青年,她认为WOW已成为一家了不起的“创意公司”,包括新西兰航空公司等国家资源纷纷投入了进来。这已经不再只是个Nelson小镇的活动,而早已成为整个新西兰都为之疯狂的活动,甚至还在向世界进行拓展。

今年的香港艺术节上,WOW即将第一次拓展到亚洲,再一次证明了它强大的创意平台属性——整场表演启用65位香港演员,特别呈现10套由香港创意人制作的“可穿着艺术”。Suzie非常骄傲于WOW可与世界任何文化、教育背景、民族的人进行沟通的能力。尽管她已经晋升祖母,但这个活动看起来未来拓展的空间非常大。

WOW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并不是一个仅供精英分子自娱自乐的小众活动。Suzie创造了一个创意的平台,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业余人士,都在其中找到了参与的乐趣。舞台灯光设计来自新西兰芭蕾舞团,一部分演员是志愿者,创作那些“可穿着艺术”的既有来自专业时装设计院校的学生,也不乏十足的草根。

正当中国所谓的“创意产业”热衷于投资所谓的“创意地产”,让艺术家开路,炒热地产,再无情地抛弃他们的时候,新西兰则在支持真正有创意的软体。早在WOW创立的时候,在新西兰,企业赞助文化艺术活动还没有像今天这样蔚然成风,而是靠一点一滴的积累,扎扎实实地慢慢拓展版图。一个具有潜力的文化品牌需要时间来慢慢养大,而不是像流水线工厂一样,能在短时间内积累财富。如果缺乏像Suzie Moncrieff那样具有足够耐心的运营人才,在好大喜功的环境下,再多的投资,也无法滋养一个创意品牌自身的激情和生命。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林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