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兰普顿:2020年,中国外交政策将会怎样?

  在安全和外交政策领域,中国与国际体系的关系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表现出来。本文提供了三种主要的构想:合作、分歧以及包括此二种元素在内的混合形式。在提出各种宽泛的构想之后的讨论中,我将指出北京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将采取何种道路的首要决定性因素,这些因素将被当作下一个十年的观测指标。
  一、三种前景
  在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领域,三种宽泛的前景构想是可能的。
  构想一:广泛的合作
  在这一前景构想中,进行广泛合作的中国把自己的利益与维护过去60年来的国际体系的需求看作是整体一致的。在这种构想下,中国将继续加强其掌控能力,并大致像当前一样重视经济和思想观念的实力。中国将会同美国、日本以及其他主要的周边国家保持良好的建设性关系。中国在追求全球安全和其他利益中,将会以非常合作的方式行事。
  构想二:分歧
  在这种构想下,中国自己的国家利益和福祉在一系列问题上同主流的国际体系相分歧,北京方面会着重于掌控力的获得。在这一种前景中,伴随着在第三方区域相当多的充满摩擦的竞争,中国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将会问题重重。
  构想三:混合形式
  在这种构想下,中国同当前国际体系的融洽程度是混合的,北京方面的倾向与其他主要大国(特别是美国和日本)十分不同,因此成为同东京、华盛顿和其他主要大国持续发生摩擦的根源。同时,这些摩擦不会严重到导致当前的体系崩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会更加重视掌控力和经济实力;中国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将带有强烈的安全竞赛的成分,然而也包括实质性的经济合作。 …… [阅读全文]

冯昭奎:围绕钓鱼岛,中美日应三边对话

  据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24日称,要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全保障条约”,这是他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共同作出的决定。报道称“如此一来,钓鱼岛一旦发生什么事,日美将联合进行应对。”
  众所周知,1943年12月中美英发表《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将所窃取于中国的包括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其中也包含了钓鱼岛。1951年,日美在中方不在场的情况下签订非法的《旧金山和约》,将钓鱼诸岛连同日本冲绳交由美国托管。1971年日美在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把钓鱼岛等岛屿划入所谓“归还区域”,交给日本。这一交易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迫于舆论,美国宣布,只是向日本移交钓鱼岛之行政管辖权,与主权无关。
  以上史实说明,钓鱼岛问题尽管是中日之间的问题,但也涉及美国,其一,是美国在1971年擅自把钓鱼岛行政管辖权划归日本,而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和经济利益,一直想方设法阻碍中日走得太近,或许美国当年“没想到”此举后来在离间中日两国关系居然产生了如此“奇效”。
  其二,此次声称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全保障条约”,并没有什么“新东西”。早在2010年,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曾表示,钓鱼岛属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范围;今年7月美国国务院高官又重申了这一点。但是,需要指出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在日本国施政下的领土”,而1972年被划归日本的只是钓鱼岛施政权,美国并未承认钓鱼岛是日本拥有主权的“领土”,怎能说钓鱼岛是那个第五条的适用对象呢? …… [阅读全文]

对中国奥运军团的唯一期待

  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伦敦奥运村的上空冉冉升起,标志着中国奥运军团的伦敦行正式揭开序幕。对此,国人对中国奥运军团有很多期待,比如,能否站稳“第一集团”?刘翔能否摆脱伤病魔咒?孙杨能否破茧成蝶?男篮和女排能否捍卫尊严?谁会拿到首枚金牌?林丹能否卫冕?能否保持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的兴奋剂“零”纪录,实现“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然而,笔者对中国奥运军团只有唯一期待:正常发挥,不出意外。
  奥运会,留给国人很多美好的记忆,而在笔者心中,有两件事情刻骨铭心,永远挥之不去
  第一件事是“子弹沾满英雄泪”。1996年,在亚特兰大,王夫义以0.1环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笔者痛心的不是王夫义没有夺金这个结果,而是比赛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令人痛彻心扉。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王义夫站在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决赛的靶位前,前59发打完后还领先第2名3环多。这几乎是稳操胜券的局面,但是,王义夫当时显得力不从心,他额头渗着虚汗,腿也几乎要打闪,甚至下意识在场地里转了一圈找凳子。举枪,放下,再举枪,再放下。每次举起枪,王夫义都意识到扣动扳机的艰难。当第3次举起枪时,王义夫已经
  看不见10米外的靶子了。“砰!”一颗沾满英雄泪的子弹不知什么时候就飞了出去,6.7环!这是奥运冠军的水平吗?对最业余的选手来说,这也是个难以置信的败笔。难以置信,却又不得不面对现实。0.1环!王义夫再也支撑不下去了,倒在了老泪纵横的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的怀里……原来,脊柱的病灶已经困扰王义夫七八年,但是,为啥就偏偏发生在那个最关键的时候?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吴祖荣:奥巴马4年,美国在亚洲做了些什么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入主白宫、还有不到半年,4年任期就届满了。奥巴马一上台就公开表白,美国是“太平洋国家”,他要当“太平洋总统”。随后,各级高官和政府部门秉承他的“旨意”,制定文件、发表公开讲话,声称美国要重返亚洲、维护和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作用、巩固与传统盟国的关系、积极发展同新伙伴的关系、保持与中国关系的连贯性、无意遏制中国,其目标是改善安全环境、促进繁荣、推广美国价值观。在3年多时间里,美国基本完成了战略重心东移亚太计划的形成、推介以及实施的起步动作。
  但是,美国冠冕堂皇的外交辞令和行动真的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令亚洲各国满意的贡献了吗?看看美国为了实施其新亚太战略做了什么,就一清二楚了。简要盘点一下美国为其战略东移的所作所为,人们十分清楚地看到,这几年美国给亚洲带来的不是亚洲安全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繁荣的助力,而是亚洲安全形势的局部紧张或不稳定,个别国家亲美势力鼓动政府挑起并蓄意激化与邻国的海洋领土争端、损害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也给中美关系注入了具有潜在危险的负面因素。那么,美国这4年来到底做了什么呢?下面我们逐一来看:
  一、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实施了交往、合作与防范、遏制的两面政策。奥巴马2009年1月入主白宫后,当年11月就访华,中美关系开局良好。3年多来,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了12次会晤,高层交往频繁,双方举行了4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其他60多个双边磋商、对话机制运作也基本正常。尽管原有的结构性矛盾时有激化,两国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是,美国却言行不一,对中国口惠而实不至的行径、在亚洲军事上围堵中国急功近利的频繁动作和两国在经贸和人文交流中出现的纠纷被美国政治人物政治化、合作机遇遭美国政治偏见纠缠或破坏。这些问题表明,美国政治精英在陈旧理念支配下不断构筑的政治壁垒,正在侵蚀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越来越严重地脱离美国基层民众要求加强中美合作、拓展中美交往的强力愿望。 …… [阅读全文]

陶冬:中国陷入流动性陷阱

  开车的人都知道,当车轮陷入沙坑时,猛踩油门并不能将汽车拉出困境,车轮只会在沙面上空转。
  那辆汽车,叫中国经济;在驾驶座位上猛踩油门的司机,叫中国政府;车轮与地面之间缺少磨擦,在经济学中叫流动性陷阱。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失速。民间失去了投资兴趣,出口失去了竞争优势,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企业经营环境急速恶化、消费情绪也受到影响。面对增长的挑战,中国人民银行放弃了近年不成文的轻易不动利率杠杆的规矩,一个月内两降基准利率。连同准备金率的下调和信贷政策上的松动,中国的货币政策出现了全方位的宽松。
  然而政策基调的改变,并没有带来对经济活动的预期效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民间投资活动并未因政策转向而趋活跃。传统智慧所言"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次却没有乱起来。除了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项目外,投资领域依然是万马齐喑。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陷入了流动性陷阱,货币扩张政策对经济失……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