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四罪”潜伏 银行理财踩刹车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刘佳昕

  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称得上是“大跃进”,爆发式的增长,给渴望跑赢CPI的国人提供了一丝希望。

  不过,各家银行半年鏖战和血拼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大规模增长和高收益率,引发了监管部门对其后市发展的担忧。

  近来,各家财经媒体频频传出,银监会或将叫停六种银行理财产品。虽然银监会还未向外界掷地有声的宣布此项“禁令”,但市场已经嗅出了“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味道。受此影响,近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均出现了明显下降。

  2011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募集的8.5万亿元资金,不仅高于同期基金券商和阳光私募2151亿元的发行量,还高于同期商业银行大约4.2万亿元的累计新增贷款。

  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近期银监会正加大对理财产品的规范力度,要求商业银行按市场水平定价,从而限制部分超高收益率产品的发行。

  不可否认,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过快增长,的确给国内理财市场和资本市场带来了一些新问题,也就是业内人士所说的“四宗罪”,致使监管部门不得不出手阻拦。

  第一宗“罪”,过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放,致使“存款搬家”。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而且时间周期短,仅仅需要存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年化收益率就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年期的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这不但吸引了很多原本传统的银行储户,把储蓄资金投到了理财产品上,而且很多企业也把一个月内暂时不用的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使得银行的新增存款数同比下滑。也就是说,在银行理财产品高歌猛进的同时,银行新增存款却是欲振乏力。

  第二宗“罪”,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削弱了央行通过加息来收紧货币投放的效应。今年上半年,央行面对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以及通胀高居不下的现状,先后2次上调银行存款利率,力图吸引市场资金回流银行储蓄渠道。但是,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加息后存款利率的背景下,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吸引了更多的客户,更有银行推出专项“加息保护”银行理财产品,让央行收紧市场货币的如意算盘落了个空。

  第三宗“罪”,抬高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央行加息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让各家银行品面临“无钱可贷”的窘状。银行的“钱荒”,更是把最需要资金扶持的中小企业推入“钱荒”的水深火热之中,迫使他们不得不辗转拜求银行理财产品的扶持,而鉴于银行理财产品的高利率,中小企业面临更高的贷款成本和融资成本。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很好的过渡,这些企业很有可能会因为资金的周转不灵而导致破产。

  第四宗“罪”,银行理财产品的投放范围,游离在国家监管部门的政策之外。在当前国家收紧银根,应对通胀的经济形势之下,大量的银行理财资金投放市场,势必影响货币收紧政策的有效执行,因此银行理财产品及时被叫停,再理所应当不过了。

来源:价值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