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致命的战略浮躁症

    当转型成为业界共识时,中国经济增速连续5个季度的回落波及到企业层面,一些领军人物开始躁动,频频向执行层面施压,力图将业已暴露出来的短板用速度掩盖起来。然而,这样的转型往往让企业难以适从,并陷入更大的困境。
    “光速”魅影
    号称全球最大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商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2007年6月在纽交所上市,被称为当时中国企业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发展堪称“光速”。然而至去年第四季度,赛维LDK负债60亿美元,负债率87.7%,利润率跌至-65.5%。供应商为追讨货款,进入今年4月后开始将赛维LDK设在苏州的组件厂大门紧紧堵住。
    早在2008年8月,当持续了4年的多晶硅大牛市戛然而止,多晶硅行业遭遇价格暴跌、产能过剩时,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开始思考商业模式的转型,只不过他只是把转型当作手段,目标依然是“光速”。2009年,彭小峰继续依赖信贷加大多晶硅产能,坚守“信贷支撑产能扩张”的模式。转型的战略布局与速度第一的战略模式并存,在执行中产生了“一切都应让路于速度”的负效应,不惜牺牲效益,直至曝出财务危机。
    彭小峰应当明白,转型恰恰意味着要把过高的速度降下来,这和太阳能的利用具有广阔前景是两回事。“天花板”、“玻璃门”面前,即使前景诱人也要适时主动调整,那要比市场强行洗牌好得多。企业家在特定时期应勇于做出取舍,保证主要方…… [阅读全文]

CFO的战略思维与价值创造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发起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于2012年6月20日在北京召开。论坛致力于站在战略的高度以全球化视角审视中国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并寻求解决之道。金融界网站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报道此次论坛盛况。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 全国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化成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CFO的战略思维与价值创造》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王化成:题目很大,不太好讲,有一个框架,叫目标、路径、环境,价值创造是财务管理的目标,所以价值一定是企业财务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按照什么路径去创造价值,这是路径,为了使我们这个路径走得更顺畅,我们就要研究环境,就是外界的环境。就好比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就好比我的目标是去上海,我有三条路径或者四条路径,一个是坐飞机去,空中这条路径,一个坐火车,比如现在有京沪高铁了,第三个就是坐汽车,无论是坐大巴还是你自己开车,还有一条路径就是我们靠自己双腿走到上海去,但是我们在选择路径的时候,我们就要研究环境,看外界环境的变化。比如我明天忙着去上海开个会,我今天一定得赶到上海,这时候我就要研究一下,如果我坐飞机,要研究有没有雷阵雨,像今天有好几位嘉宾都是因为雷阵雨都是凌晨赶到的,如果有雷阵雨,赶紧换高铁,大体是这么一个思路,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价值创造,要实现价值创造要研究价值创造的路径,为了能够让路径走得更顺畅,要研究环境,这就是一个战略思维。 …… [阅读全文]

团队精神:两个团队两面旗!

    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有两种手段:惩罚和激励。惩罚导致行为退缩,是消极的,被动的,法律的内在机制就是惩罚。激励是积极的、主动的,能持续提高效率。适度的惩罚有积极意义,过度惩罚是无效的,滥用惩罚的企业肯定不能长久。惩罚是对雇员的否定,一个经常被否定的雇员,有多少工作热情也会荡然无存。雇主的激励和肯定有利于增加雇员对企业的正面认同,而雇主对于雇员的频繁否定会让雇员觉得自己对企业没有用,进而雇员也会否定企业。
    韦尔奇在提到团队时,曾经把运动团队作为团队的典型。他认为,其一,团队的成员必须经过精心选拔和组合;其二,每一个团队成员的职责都与其他人不一样;其三,领导者在管理团队成员时要区别对待,有针对性地培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团队的业绩首先来自团队的每一个成员的业绩,只有每一个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协调好与别人的分工和关系,团队的业绩才有可能达到最大化。由此看来,团队的重点在于协调和合作,在于默契的配合,在于发挥每个人的全部潜能,在于创造高绩效。以上各方面缺一不可,任何方面的缺失都不能称之为团队。
    团队概念理清了,团队精神就好理解了,首先,何为团队精神?现在无论是媒体,还是企业,都在谈“团队精神合作”、“团队精神”,但究竟什么是“团队精神”呢?团队精神反映的就是一个人与别人合作的精神和能力。对于团队精神,微软公司的理解值得作为每一个团队成员学习的范本,他们是这样理解团队精神的…… [阅读全文]

互动营销:变局中的策略

2011年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3》中,最让人过目不忘的是什么?对很多观众来说,答案不是擎天柱和霸天虎的决战场景,而是颇为“雷人”的伊利营养舒化奶的台词植入“Let me finish my Shuhua Milk(让我先喝完我的舒化奶再跟你说)”。作为伊利的媒介公司,传立媒体全程参与了这次品牌造势,策划了整合数字营销策略,获得约2亿次的品牌曝光,远超过国内影院里千万级别的曝光数。可见,数字媒体的用户基数和各种新兴应用可以转化为巨大的营销潜力。
互联网广告成第二大媒体
过去5年,随着SNS、网络视频、微博等WEB 2.0传播形式的兴起,中国的互联网进入了深入发展阶段,互联网广告规模也水涨船高,5年间增长近10倍,达到511亿人民币,超过报纸成为仅次于电视的第二大媒体。目前来看,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有几大特点:
PC互联与移动互联趋势  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互联网网民数、移动互联网网民数和智能手机用户数三方面均跃居世界第一。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这5年间,中国的互联网民从1亿人增长到5.1亿人。在目前情况下,PC互联网的发展增速已经减缓,下一阶段的增量用户将来自中老年人和互联网渗透率较低的低线城市与农村,而这些新兴的细分市场对企业品牌而言还较陌生,值得投以更多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有3.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将近2亿的智能手机用户。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移动互联网会是更大的亮点,如何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变成品牌营销的良机也是值得企业思考的方向之一。 …… [阅读全文]

CTO:做好IT项目管理规划

   信息系统的建设一定要与管理提升相结合,不能只是为了系统而建设系统。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IT可以促进业务和管理的创新。但是,IT与业务究竟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IT怎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业务需求、怎样才能提高IT管理水平等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难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如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裴兆旭所说:“CTO要为企业把好IT支援业务创造价值这一关,否则CEO就会来把关,CTO就会被扫地出门。”IT战略规划是企业信息化高级阶段的必然选择,只有明确的战略规划才能有序高效地进行系统建设,也才能更好地满足业务需求,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因此CTO要把IT战略规划本身当成一个项目来管理和规划。
    项目管理规划的意义
    要正确理解项目管理规划,就要深刻了解项目和项目管理。项目是为完成某个独特的产品或服务所做的一次性任务。项目管理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适用于责任重大、关系复杂、时间紧迫、资源有限的一次性任务的管理方法。项目管理经历了实践阶段、萌芽阶段、传统项目管理阶段、现代项目管理阶段以及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的发展过程。项目管理是结果导向的、基于团队工作的、灵活的、借助外部资源提供有效降低成本的跨职能部门的解决方案。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的观点认为,在项目生命周期(如图一)的不同阶段,不同的项目管理者肩负不同的责任。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霍尔三维结构按照逻辑、空间和时间维度的划分说明了项目管理者对项目管理的重要作用。从时间维度可将项目生命周期划分为概念阶段、开发阶段、实施阶段和结束阶段;从逻辑维度可根据管理层次把管理者划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从空间维度可运用项目范围管理、项目融资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合同管理、项目风险管理等各种相关知识。三个维度相互关联,共同构成项目管理体系框架。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